新浪博客

立储之谜:先天缺陷的侍妾之子,为啥能逆袭成太子?

2019-10-09 07:30阅读:
立储之谜:先天缺陷的侍妾之子,为啥能逆袭成太子? 立储之谜:先天缺陷的侍妾之子,为啥能逆袭成太子?
宋度宗赵禥,南宋第六位皇帝,生于理宗嘉熙四年(公元1240年)四月,宋太祖赵匡胤十一世孙,宋理宗赵昀之侄,荣王赵与芮之子,初名孟启,又名孜、长源。因宋理宗无子,收其为养子,先后封为建安王、永嘉王、忠王。景定元年(公元1260年),被立为太子。景定五年(公元1264年)十月即位,是为宋度宗,第二年改年号为“咸淳”。宋度宗赵禥在位十年,即位时,金国已经灭亡多年,而北方的蒙元军队正大举南下,在国难当头之际,他不但孱弱无能,而且荒淫甚于理宗,整天宴坐后宫与妃嫔们饮酒作乐,却把军国大权交给贾似道执掌,使南宋的半壁江山更加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不过,从理性的角度看,宋度宗无论是作为一个人,还是作为一个皇帝,他都是幸运和不幸的复合体。作为一个人,其母亲地位低下,怀孕期间服用堕胎药,使他成为一个有着先天缺陷的人,这是他的不幸;而这样一个有着先天缺陷的人,却仅凭与理宗的血缘关系,登上了无数人梦寐以求的皇帝宝座,这又是他的幸运。作为一个皇帝,他却始终受制于贾似道,被贾似道玩弄于股掌之间,这不能不说是他的不幸;而虽然他昏庸无能、荒淫无度,在宋朝灭亡已近眼前时,却得以寿终正寝,没有成为亡国之君,这又是他作为一个皇帝的幸运。
宋理宗曾
经有两个儿子,永王赵缉和昭王赵绎,但都夭折了。此后,后宫再没有为他生下皇子。吏部侍郎兼给事中洪咨夔曾向理宗建议,选宗室子弟养育宫中,择其优者为皇子。但理宗当时正值壮年,仍希望后宫能产下一子,所以没有采纳洪咨夔的建议。淳祐六年(公元1246年),宋理宗已经年过四十,仍然没有儿子,立储之事已经不能再无限期拖延下去,遂开始物色皇子人选。从感情和血缘关系来讲,理宗当然地倾向于亲弟赵与芮的儿子,即后来成为皇帝的度宗。
度宗于嘉熙四年(公元1240年)四月九日出生,小名德孙,母黄氏。黄氏名叫定喜,是随赵与芮夫人李氏陪嫁来的侍女,地位十分低下,后被赵与芮看中,有了夫妻之实。黄氏怀孕的时候,担心由于自己的地位影响孩子的未来,曾服药物堕胎,但没有成功。度宗极有可能是在母腹中受药物影响,出生后,发育迟缓,手脚发软,很晚才能走路,七岁才会说话,智力也低于正常孩子。 《宋史·度宗本纪》载:“资识内慧,七岁始言,言必合度,理宗奇之。”除了七岁才会说话是事实外,其余夸赞应是出于史家为尊者讳,不足为信。
当时,曾流传很多度宗出生时的神话,赵与芮的母亲全氏说,夜梦神仙对她说:“帝命汝孙,然非汝家所有。”也就是说,上天让你命中有一个孙子,但却不是你家所有。言外之意是孩子生在别人家。
赵与芮的夫人曾梦到日光照亮黄氏居住的屋子。黄氏则说,有彩衣神仙抱着一条小龙放到自己怀中,随后怀孕,度宗出生的时候,屋内有红色光芒发出。
这些神话大概是度宗被选为皇子以后编造出来的,目的是为了向世人表明度宗继承皇位乃天命所定,这是历代以来君权神授观念的必然结果。
淳祐六年(公元1246年)十月,宋理宗将德孙接入宫内接受教育,并赐名孟启。宝祐元年(公元1253年)正月,又立为皇子,赐名禥,正式确立了皇储身份。十月封赵禥为忠王。
由于赵禥的先天缺陷,当朝大臣多反对将他立为皇储。理宗为了说服大臣,甚至以虚幻的梦境来证明自己的想法是正确的,他说曾梦到神人相告“此子(指度宗)十年太平天子也”。然而,让理宗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自己说出的话,竟一语成谶,度宗后来果然作了十年天子,只是风雨飘摇并不太平。
理宗曾向宰相吴潜表示要立赵禥为太子,吴潜上奏曰:“臣没有史弥远那样的才能,忠王恐怕也没有陛下那样的福份。”理宗当初是在史弥远的扶持下篡夺了皇子赵竑的皇位,吴潜此话,一语双关,不但反对立赵禥为太子,而且触及到理宗与史弥远阴谋篡位的痛处,这让理宗十分尴尬,无言以对,毕竟,吴潜说的是事实。然而,立太子乃国家大事,宰相在此问题上的态度具有重要影响,理宗不能置吴潜的意见于不顾,遂生罢免吴潜之意。
理宗与吴潜之间的隔阂由来已久。当初宋蒙交战之际,由于军情紧急,吴潜行事往往先斩后奏,这种行为让理宗深为不满。开庆元年(公元1259年),蒙军渡过长江,围攻鄂州(今湖北武昌),理宗询问吴潜对敌之策,吴潜主张理宗迁都,避敌锋芒,而自己死守临安(今浙江杭州)。理宗竟哭着质问吴潜:“你想作张邦昌吗?”言外之意,就是指责吴潜想要另立朝廷,图谋篡位。蒙古军撤走以后,理宗对群臣说:“吴潜几误朕。”将君臣不和公诸于众。
两人在立储问题上的分歧,被右丞相贾似道利用。贾似道与吴潜早有矛盾。鄂州之战前,吴潜听从监察御史饶应子的建议,让贾似道移屯黄州(今湖北黄冈)。黄州乃是军事要冲,贾似道以为吴潜此举是要将他置于死地,因此怀恨在心。此时,贾似道趁机上书,力主立忠王为太子,以迎合理宗之意,又命侍御史沈炎罗织吴潜指挥作战不力、在立储问题上“奸谋不测”等罪名。由是,宋理宗罢免了吴潜,扫清了立储问上的一大障碍。
景定元年(公元1260年)六月,理宗下诏,立忠王赵禥为太子。
在此过程中,似乎还夹杂着复杂的宫廷争储斗争。宋人周密《癸辛杂识》记载,当时社会上流传着“魏紫姚黄”的传说。
宋理宗有一个外甥名叫关孙,是理宗的亲姐姐四郡主与魏峻的孩子。关孙深得理宗母亲全氏的喜爱,全氏经常向理宗提起关孙,并为关孙求官职。理宗因为母亲的缘故,就想召关孙到宫中看一下,然后授与官职。按照规定,凡是异姓进入皇宫必须佩带腰牌,赵姓宗室子弟则不用。这次召见是一时权宜,便令关孙假名赵孟关,冒充宗室进入皇宫。赵禥不知从何处得来消息,也与之同时进宫。
史书对当时情况描绘得非常隐讳,并没有提到理宗见到二人前后的情况,但可以推测,赵禥对此非常忧虑,不明白理宗为何要召见关孙,并赐他宗子的名字。他感受到了来自关孙的巨大压力,以为理宗要用关孙来取代自己,事后,有关“魏太子”的传言到处流传,说理宗有意立关孙为太子。赵禥此举非常狠毒,散布这种传言,实际上是要将关孙置于死地。宰相王伯大和吴潜专门就此事上疏理宗求证,理宗表示并无此事。
此后,又有“四方遂有魏紫姚黄之传”。魏紫、姚黄都是牡丹花的品种,魏紫相传是宋初宰相魏仁浦家所种植,用魏紫来比喻关孙,表示其母为郡主,身份高贵;姚黄相传出自寻常百姓家,用它来比喻赵禥,暗示其母为侍女,身份卑微。以此暗示换储的可能。
后来,关孙又恰巧淹死在赵与芮府邸瑶圃池中,遂给后人留下了丰富的遐想空间,都推测是赵禥父子谋害了关孙,以解除对赵禥皇位的威胁。事实究竟如何,恐怕只能是难以破解的谜了。
(本篇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