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刚从酒肆中扶来的李白,为杨贵妃写了“云想衣裳花想容”

2019-11-11 07:30阅读:
刚从酒肆中扶来的李白,为杨贵妃写了“云想衣裳花想容” 刚从酒肆中扶来的李白,为杨贵妃写了“云想衣裳花想容”
才华横溢,飘逸不羁,写过无数诸如:“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之类,脍炙人口、妇孺皆知好诗的诗仙李白,为何在长安期间,却应唐玄宗的要求,写了诸如:“云想衣裳花想容”有阿谀奉迎之嫌的三首《清平调》呢?这也是李白在长安期间,所创作的流传最广、知名度最高的诗作之一。这三首《清平调》到底是在什么情况下问世的呢?
李白,字太白,先祖曾出仕隋朝,后坐罪徙西域,武则天长安元年(公元701年),李白出生于西域的碎叶城(在今日之吉尔吉斯斯坦),唐中宗神龙初年(公元705年),随家迁回蜀地。李白十岁即通诗书,长大后,隐居在岷山。后来,又与孔巢父等五人,东居徂徕山,称为竹溪六逸。开元十八年(公元730年),在友人孟少府的劝说下,李白在长安逗留了一年多时间,结识了唐玄宗之妹玉真公主(赐号“持盈法师”),秘书监贺知章等有名人物,他的名声也随之煊赫了起来。天宝元年(公元742年),李白南入会稽山(今绍兴一带),以诗酒会友,与南阳隐士吴筠成为好友。吴筠受到唐玄宗的征召,李白与之一同入京,吴筠又向皇帝直接推荐了李白,再加上贺知章(李
白“谪仙人”的名号便是贺赐)和持盈法师等人的引见,唐玄宗召见李白于金銮殿,并与李白论当前世事,李白即作颂词一篇,皇上大为惬意,立命赐食,亲为调羹,命为翰林院供奉。平日无事,李白常与诗友酒徒醉饮于酒肆。进京前,李白曾作《南陵别儿童入京》一首,诗之结尾曰:“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此时的李白,是何等神采飞扬。
开元年间,宫中栽种了很多名贵的牡丹,到了花开时节,姹紫嫣红,缤纷一片。唐玄宗选择了红、白、黄、紫数种牡丹,移植到兴庆池东之沉香亭前。
天宝二年(公元743年),李白四十三岁。初春时,唐玄宗于宫中设宴行乐,李白奉诏作《官中行乐词》,皇上赐其宫锦袍,并下诏,命其为翰林院学士。暮春,兴庆池牡丹盛开,唐玄宗骑“照夜白”宝马,杨太真(当时杨玉环还没有被册封为贵妃)乘步辇相随,带着宫中最著名的乐师李龟年及众梨园弟子,兴致勃勃地来到沉香亭赏花。面对如此赏心悦目的似锦繁花和良辰美景,怎么可以没有音乐呢?于是下诏特选梨园中的优秀弟子唱歌,并遴选出十六部乐曲,由擅长唱歌的李龟年,手执檀板,站在众歌手前面,准备唱歌。可是玄宗觉得如此美妙的情境,对着这么悦目的花儿和这么美丽的爱妃,旧的歌词是不能表达这种情趣的。由是,急命李龟年持金花笺,召翰林学士李白进宫谱写新乐章。
李龟年领旨,忙去传召李白,那知翰林院并不见李白踪迹。急得李龟年东奔西跑,专向酒肆中寻访。终于,李龟年在长安一酒肆中找到了已经喝醉的李白,龟年急忙宣旨,李白却醉眼朦胧地答道:“我醉欲眠君且去”。说毕,竟凭几欲卧,再呼不应。李龟年也顾不得许多,令从人将李白架出酒肆,搀扶上马,一路飞奔,来到沉香亭。此时,唐玄宗与杨太真已畅饮多时,见李白被左推右挽,酒尚未醒,便豁免了仪文,即命旁坐,李白仍在醉中,作支颐状。玄宗命内侍用水喷面,李白惊醒,离座下拜,口称死罪。玄宗道:“醉后失仪,朕不罪尔。召卿至此,借重佳章。”李白不假思索,在李龟年送上来的金花笺上,一气呵成,一挥而就,写成《清平调》三首。第一首:“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第二首:“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第三首:“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阑干。”
李白写罢,李龟年立即进献。玄宗皇帝大加赞赏,命令梨园弟子根据《清平调》,调抚丝竹伴奏,又催促李龟年引吭唱之。玄宗亲吹玉笛为李龟年伴奏。每曲将换时,故作曼声,拖长余韵,以取悦太真妃。太真妃杨玉环手持琉璃七宝杯,酌西凉州进贡的葡萄美酒,笑容满面地领会着歌中的情意。酒过三巡,乐曲终了,太真杨玉环起谢皇上,敛衽再拜,谢皇上恩宠。唐玄宗笑道:“不必谢朕,可谢李学士。”杨太真亲斟美酒,递给李白。自是,李白才名益著,唐玄宗顾眷李翰林更优异于其他学士,亦时常召见侍宴。
恰逢渤海国(渤海国建于公元698年,亡于公元926年,是当时我国东北地方以粟末鲸羯族为主体,结合棘鞴诸部及其他各民族建立的少数民族政权,其君主历来受唐王朝的册封,是唐王朝的边州郡国)呈入番书,满朝大臣,皆不能识,唯李白一目了然,宣诵如流。唐玄宗大喜,即命李白用番文起草诏书。李白想奚落杨国忠和高力士,乞请杨国忠磨墨,高力士脱靴,唐玄宗笑诺。遂命一个磨墨,一个脱靴。二人忍气吞声,只得遵旨而行。李白则得意洋洋,遂草拟番文答书,遣归番使。唐玄宗赐李白金帛,李白不受,乞请在长安市中,能随处饮酒,不加禁止。玄宗下诏,日供李白美酒数缸,饮酒赋诗,随处游览。由于杨国忠、高力士当众受辱,故对李白始终衔恨。不久的一天,杨太真重吟李白的《清平调》时,高力士故作戏言说:'为了这些歪词,娘娘你应该怨恨李白那厮深入骨髓才是,怎么还念念不忘呢?'太真惊异不解地问:“你怎么能说李翰林用诗侮辱了我呢?'高力士说:'李白那厮用赵飞燕援引比附娘娘,是太作贱娘娘了。赵飞燕后来失宠又有别欢,这不是借她来侮辱娘娘么?'杨太真听后,深以为然,于是开始迁怒于李白。玄宗皇帝曾有三次欲拜李白为官,都因在宫里遭到杨太真和高力士的阻碍而作罢。
天宝三年(公元744年),李白四十四岁。春正月,去绍兴,送“酒八仙人“之一的贺知章回归越地。三月,李白自知被皇上身边的宠幸所谗,不能为朝廷所用,上书恳请还乡,唐玄宗赐金放还。李白遂离长安,浪迹四方,随意游览,去做真正的“谪仙人”去了。据《新唐书.李白列传》记载:“白自知不为亲近所容,……恳求还山,帝赐金放还。白浮游四方,尝乘舟与崔宗之(酒八仙人之一)自采石至金陵,白著宫锦袍坐舟中,旁若无人。”
(全文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