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怛罗斯之战改变了大唐控制西域的格局吗?

2019-11-18 08:54阅读:
怛罗斯之战改变了大唐控制西域的格局吗? 怛罗斯之战改变了大唐控制西域的格局吗?
怛罗斯之战,是一场很特别的战争,因为,人们认为它是一场改变了中国,甚至世界格局的战争。所以,后来很多人在反问,如果怛罗斯之战大唐取胜,如果没有安史之乱,大唐帝国会不会继续向西扩张,更进一步影响西方乃至世界格局?
我们首先要明白,“扩张”,本身就不是中华民族的基因,对历代中原王朝来说,几乎都认为中原以外的地方是蛮荒之地,基本没有什么吸引力,这些土地对于农耕文明时代来说,不是太合适生存和发展经济的。所以,历代的所谓“扩张”,基本是因为不堪周边民族为争夺生存空间和利益而进行的屠杀劫掠和骚扰,出于稳定疆土,以绝后患的目的,才大举兴兵,进而控制西域的。
如大唐,为了保卫长安的长治久安,必须占领河西;而为了保卫河西,必须控制青海;为了控制青海,就必须占领西域来分散吐蕃的兵力,使其不能并兵合力向东扩张。
后来,大唐在西域的征战,为了稳固控制,从此,建立了以安西四镇:龟兹(今新疆库车)、疏勒(今新疆喀什)、于阗(今新疆和田西南)、焉耆(今新疆焉耆西南)为核心的西域统治体系。其实,世界史学家大都认为,安西都护府辖境内的西域各国,并不能算唐帝国的正式领土,只是唐帝国的外围保护国而已。
天宝十年(公元751年),盛极的唐王朝和阿拉伯帝国的阿拔斯王朝(中国史书上称黑衣
大食)之间,为争夺中亚地区的权益,在怛罗斯(今哈萨克斯坦江布尔)进行了一场改变历史发展的战役,史称“怛罗斯之战”。
怛罗斯之战,其实对当时的大唐来说,并不是很重要的战事,因为,战败后的唐朝将领高仙芝,依然仕途坦荡,被玄宗委以重用。后来,也有学者认为,这场战争是两个帝国边疆上的抵触和小冲突,只是当时谁也没有想到,高仙芝战败改写的是中亚河中地区历史走向。
天宝九年(公元750年),唐王朝的安西四镇节度使高仙芝,在西域不断的征战,使大唐在这片区域成为了宗主国,高仙芝俨然是大唐在中亚的总督。这时,高仙芝因为私心,开始讨伐中亚的石国,高仙芝屠城灭国的行径,引发了中亚一些国家的极度不满和害怕,逃走的石国王子到各国游说求援后,黑衣大食开始联合中亚各小国们准备进攻唐朝的安西四镇,这一连串连锁反应,结果导致了这场战事。高仙芝收到消息后,想先发制人,率所部唐军及葛逻禄部番兵三万多人越过葱岭(今帕米尔高原),进攻大食,在怛罗斯城与十几万大食主力发生了遭遇战,由于战斗力极强,与对方相持已有五日。之后,高仙芝万万没有料到,当地的葛逻禄人临场倒戈和大食军夹击唐军,唐军被打得大败,三万余众仅剩几千人突围,阿拉伯联军因惧怕唐军的战斗力,也不敢拼死追击,一场大战就此结束。
此战过了两年后,新任的安西节度使封常清,带兵攻占了大勃津(今克什米尔),使大唐在该地区的影响有所恢复。正当唐朝准备再和阿拉伯帝国争夺中亚之时,一场席卷中原大地的安史之乱爆发,如若不是安史之乱,安西都护府是有能力再次和阿拉伯人一较长短的。
安史之乱后,又发生了朱泚之乱;藩镇之祸、牛李党争、甘露之变,唐朝不断内斗,天下大乱,国力严重消耗,大唐逐步陷入藩镇割据状态,再未重现昔日辉煌。而在西域的霸权,也随着盛唐的崩溃而随风消逝,也只能放弃在中亚与阿拉伯的争夺,阿拉伯帝国从此取得了对中亚的控制,中亚人开始纷纷皈依伊斯兰教,伊斯兰文明从此在这块土地上扎下了根,并一直延续到现在。
连西方学者勒内·格鲁塞也这样认为:如果不是唐帝国内部的那场内乱,也许,过不了几年,他们就会从阿拉伯人手中夺回他们的霸权,但是,随后爆发的安史之乱,使大唐永远的失去了这个机会,也正是这场来自帝国内部八年的内战,几乎耗尽了帝国的所有财富,衰落从那个时候骤然开始。从废墟中重建的那个帝国,已不再是曾经的天可汗帝国了。
(本篇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