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枫桥夜泊》:源于一位唐朝诗人的爱情故事

2019-12-11 07:30阅读:
《枫桥夜泊》:源于一位唐朝诗人的爱情故事 《枫桥夜泊》:源于一位唐朝诗人的爱情故事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这首唐代诗人张继所作《枫桥夜泊》,不仅使自己名留千古,而且,也使“寒山寺”名扬中外,成为远近驰名的游览胜地。
张继,湖北襄州(今湖北襄阳)人。唐代诗人,生卒不详,唐天宝十二年(公元753年)中进士;曾以检校祠部员外郎的身份,担任洪州(今江西南昌)盐铁判官,但上任一年多,便病逝于任上。
张继为官清廉正直,颇为关心人民生计,诗作多以关心时局与民生为题材。其诗爽朗明快,不事雕琢,事理交融,对后世颇有影响,可惜流传下来的不到五十首。其中,最为著名的诗作,便是这首《枫桥夜泊》。
说起张继作《枫桥夜泊》,还有一段颇为凄美的爱情故事。
张继刚成年时,已是襄州小有名气的才子,先后考取了秀才和举人。故而,面容姣好、年方二八的大家闺秀王晓薇对他情有独钟,爱得热烈,亲手将指腹为婚的婚约撕毁,并当着父母的面说,要嫁给张继。由于张继出生一般家庭,与有权有势有钱的王家非门当户对,王晓薇的父母亲开始不同意这门亲事。但王姑娘爱意已决,表示非他不嫁。她的父母只好做出让步,但提出一个条件:张继必须考中进士,才能将女儿嫁给他。
依照张继的文才,考中进士似乎不是问题。经过认真准备后,他便踏上赴长安赶考之路,参加当年的科举考试。不料,事与愿违,当年张继竟落榜了。面对这一结果,他苦闷异常,感到无法面对恋人和家人。于是,他决定暂时不回襄州,南下苏州散散心。
当张继来到苏州后,当日,便在枫江边租了一条乌篷船,顺江漂流,意图用沿途的美景冲淡心中的愁苦。枫江上游有一座枫桥。夜深人静时,小船行至枫桥下,泊在水中一动也不动。月亮西斜,乌鸦哀鸣,霜华满天,寒意袭人。约三更时分,不远处,寒山寺里突然传来撞钟的声音。这钟声划破寂静的夜空,直抵难以入眠的张继的心底,激起了他的创作灵感。他伫立船头,情不自禁地写下了这首名为《枫桥夜泊》的诗作。诗的大意为:月落之时,乌鸦哀鸣,天空蒙上一层秋霜显得格外朦胧。江村枫桥边,渔火点点,众人皆已熟睡,只剩我独自忧愁难寐。姑苏城外寒山寺半夜敲响的钟声,传送到我所乘坐的客船,更加令我夜不能眠。
第二天,张继便离开苏州重返长安,决定从头再来。几年以后的天宝十二年,张继终于进士及第。而那位为爱等待的女子王晓薇,由于望断秋水无音信,没有等到张继及第的这一天,便在父母催促下嫁作他人妇了。
诚然,张继与王姑娘的凄美爱情故事,令人同情与惋惜,但倘若张继当年一举高中,也就没有他的苏州之行了,中国的诗坛上也就不会出现这首千古美诗了。
应当指出,张继的《枫桥夜泊》不仅在中国家喻户晓,在邻国日本也妇孺皆知,甚至还被编入教科书,其影响远远超过李白和杜甫的诗作。在日本,小孩子几乎都会背《枫桥夜泊》。日本人还仿苏州的寒山寺,在东京建造了一个寒山寺;不仅在寺中刻列出《枫桥夜泊》诗碑,还在附近溪谷之上架起了一座“枫桥”。
(本篇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