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唐风云:唐代宗是怎样翦除专权宦官的?

2020-01-10 07:30阅读:
中唐风云:唐代宗是怎样翦除专权宦官的? 中唐风云:唐代宗是怎样翦除专权宦官的?
唐代宗李豫,唐肃宗长子,初名李俶,生于玄宗开元十四年(公元726年)十二月十三日东都上阳宫,十五岁封为广平郡王。史书记载李俶:“宇量弘深,宽而能断。喜惧不形于色。仁孝温恭,动必由礼。幼而好学,尤专《礼》、《易》,玄宗钟爱之。”通过记载,说明作为爷爷的玄宗皇帝还是比较喜欢他的。众所周知,玄宗皇帝儿女众多,而李俶的父亲(肃宗李亨)在玄宗朝并不得宠。史书的记载,充其量是李俶当皇帝之后史官的溢美之词。从中可以看出,李俶在开元、天宝年间并没有什么一鸣惊人之举,直到那一件事情的发生,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
天宝十四年(公元755年)十二月十六日,安禄山范阳起兵,安史之乱爆发。次年,潼关失守,唐玄宗携杨贵妃及皇室宗亲西逃,这其中就包括李俶和其父亲李亨。马嵬驿兵变之后,玄宗与太子李亨分道扬镳。
至德元年(公元756年)七月十三日,李亨在灵武(今宁夏灵武)由朔方诸将推举,自行登基。遥奉唐玄宗为太上皇,改元至德,史称唐肃宗。肃宗登基后,封李俶为天下兵马大元帅与郭子仪一道抗击安史叛军。在平叛的过程中,李俶逐渐体会到民间疾苦和世道艰难。
至德二年(公元757年),李俶率领唐军和回纥、西域等部
联军十五万人,向东征讨叛军,准备收复长安、洛阳两都。
唐肃宗已经事先和回纥约定:一旦攻克两都,则土地、士庶归唐朝,金帛、子女归回纥。为了和回纥进一步搞好关系,李俶和回纥叶护结成了兄弟,使得叶护非常高兴。
战争颇为顺利,很快收复了长安,根据当初的承诺,回纥军要冲入城中去抢掠,眼看城中百姓就要遭到劫难,李俶抢先下马,拜在回纥叶护的马前,向他恳求说:如果此时进城抢劫,东京洛阳的百姓知道后,肯定要帮着叛军拼死守城,到时将对官军不利,希望叶护能拿下东京之后,再履行承诺。叶护见了李俶的举动,也大吃一惊,连忙跳下马回拜,答应不再进城,直接去攻打东京。随后,和仆固怀恩带领回纥和西域联军绕道城南,扎营在浐水之东,李俶带领官军整队入城。李俶的举动挽救了城中的百姓,也使在场的所有人心悦诚服,城中的男女老幼,夹道迎接,欢声雷动。许多人看到李俶下拜时,都感动得流下眼泪,无论胡人还是唐朝军民都纷纷赞叹说:“广平王真是华夷之主!”事情传到唐肃宗那里,他也很高兴地说:“朕不及也!朕不及也!”李俶在长安停留了三天,安抚百姓,很快就带兵东征。后来收复洛阳,回纥兵仍要掳掠,让李俶很是担心。幸好当地父老凑集了罗锦万匹送给回纥,这才免除了祸患。
如果说,军事生涯为李俶的登基积累了军事资本,那么,宫廷斗争则为他带来了政治转机。唐肃宗共有十四个儿子,但是,综合考虑年龄、能力、喜欢程度等诸多因素,真正有实力竞争太子之位的,其实只有两个人,即老大广平王李俶和老三建宁王李倓。就肃宗而言,他还是比较喜欢李倓的,而且,李倓统军作战,多次击溃盘踞关中的叛军。在军事上,李倓和李俶是可以相提并论的。但是,李倓为人正直,多次向唐肃宗揭露李辅国、张良娣二人的罪恶,而李辅国、张良娣则诬陷李倓欲谋害其兄广平王李豫,肃宗听信谗言,赐李倓死。
李倓死后,肃宗也颇感后悔,再加上身体状况每况愈下,不久之后,宦官李辅国为与皇后张良娣争权,闯入唐肃宗寝宫,肃宗受惊吓而死。李辅国拥立李俶即位,改名李豫,是为唐代宗。
代宗登基之初,李辅国因拥戴之功,由兵部尚书、判元帅行军司马、闲厩使,进号为尚父、司空兼中书令。从此,居功自傲,狂妄跋扈,甚至对代宗说:“大家(代宗)只要在宫里待着就行,不管什么事情都有我处理着呢。”这让唐代宗很愤怒,但是,顾念他诛杀张皇后,帮助自己登基的功劳,代宗并没有大张旗鼓地对李辅国治罪,而是派人在夜里悄悄潜入李家,将他杀死,然后,追赠他为太傅。
继李辅国之后是程元振。他的权力超过了李辅国,而且,更加专横跋扈。吐蕃军队攻来时,他甚至扣住军情不报,导致唐代宗匆忙出逃陕州,长安也被吐蕃军队占领。事后,太常博士柳伉上疏,请斩程元振,唐代宗却同样顾念他往日帮助自己即位的功劳,只削去他的官爵,让他回乡居住。
在这两个掌权宦官被清除后,取而代之的是宦官鱼朝恩势力。后来,鱼朝恩也走起了前两人的老路,朝廷事务件件都要参预,倘若不让,他就非常愤怒地说:“天下事有不由我者耶!”常此以往,唐代宗对他越来越不满,宰相元载看出了代宗的意思,找机会上奏鱼朝恩专权不轨,建议皇帝除掉他。代宗知道鱼朝恩的民愤太大,就和元载制定了周密的计划,出高价收买鱼朝恩的党羽,掌握了他所有的阴谋动向,而鱼朝恩本人却还一无所知。唐代宗也不动声色,为了避免打草惊蛇,他仍和往常一样对待鱼朝恩,甚至恩宠更加隆厚,使得鱼朝恩完全不疑心。
大历五年(公元770年)二月,元载等人定好了周密的计划,准备一举除掉鱼朝恩。在奏明皇帝时,唐代宗提醒他们说:“一定要小心,谨防反受其害!”
三月寒食节时,唐代宗在宫中设宴,宴后将鱼朝恩留下,责备他平日的作为。鱼朝恩为自己辩解,言语傲慢无礼,唐代宗就下令将其缢杀,对外声称鱼朝恩受诏自缢,赐给其家六百万钱作为安葬费用。
(本篇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