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好色才子:他有多重身份,称食神名扬天下

2020-01-21 07:30阅读:
好色才子:他有多重身份,称食神名扬天下
好色才子:他有多重身份,称食神名扬天下
袁枚说起来可不得了,他不仅是清朝最会写诗的诗人,还是清朝最懂得吃的食神,既是清朝最好色的才子,也是清朝藏书最多的藏书家,同时是一个清朝最喜欢旅游的旅行家。这么多身份都加到他一个身上,那这个人身上的故事就是太多了。
袁枚出生于书香之家,为什么说是书香之家,而不是书香世家呢?因为,他出生在杭州一个破落秀才之家。但是,这孩子出生后,很快就显示出了神童的天分。他十二岁就考中秀才,好多人一辈子也考不上秀才。十二岁考上秀才的还有明朝的张居正,还有清朝后来的梁启超,还有后来一个大名鼎鼎的清朝重臣张之洞。不过,张之洞是十三岁才考上秀才,比他还晚了一岁。
接下来,二十三岁又考中进士,那是金榜题名的。考中进士就可以外放当官了。从此之后,袁枚一帆风顺,就开始四处当官了。
但是,到了三十三岁那年,他干了一件让所有人都要晕倒的事,突然辞官不做了。不当官了,我要回家。给出的官方理由是:我要回家伺候老母,老母年龄大了,身体比较弱,我要回家伺候她。
这话一说,谁能拦着,那好,你回去吧。但是,很多人都觉得这人简直太想不通了,放着好好的官不当,回去干嘛。

回去他还真有事干了。我们都知道,袁枚有一个绰号,是他自己给他自己起的,叫随园。他这个随园,其实还有一个名字那比他名气更大,随园就是大观园。这次,“随缘”卖到袁梅手中,袁枚花了多少钱呢?花的钱不多,据说,只花三百两纹银就买下了这个“随缘”。后来,袁枚在他的随园诗话中也说,雪芹撰红楼梦,一部备记风月繁华之盛中有所谓大观园者,即欲绝遂原野,也就是我的随园。
袁枚早就看中了这个园子,好不容易买下来之后,花巨资把这园子好好装修了一番,就将“随缘“改名叫”随园“。虽然,还是一个音,但是,不是随投缘了,而是随意的随,随心所欲的随。
而且,袁枚这个人特聪明,凭借着一番炒作的手段,就把随园变成了提款机,用它来挣钱了。怎么挣钱呢?原来,他有充分的分享精神,用现代话说就是互联网精神。修园子花了不少钱,但他不是把园子关起门来,只供自己一个人欣赏,而是拆掉一大段围墙,让外面的游客随意可以进来游玩,就像开放性的公园一样,目的就是为了使人知道江宁城里有这么一个优美的好地方。名气打出去了,游客也越来越多,袁枚就写了一本书,随园食单,随园有食谱啊,偃师婆就极力渲染,自己家里的私房菜是多么的好吃。
你看,这就顿时激发了游客的兴趣。游客这么多,其中,有钱人当然也多,谁不愿意花俩钱去那儿吃新鲜的?于是,这钱就像水一样流进来了。吃完之后,纷纷的赞赏,真是太好吃了。估计,有一半以上也是附庸风雅。关键还是袁枚写书的水平高,宣传的本事不错。原来,一个文化人,吃饭是有讲究的,每当贵客来临,他还把餐桌摆到风景优美的亭子中,在名人效应的影响下,可以想象,随园的餐饮生意相当火爆。
随着园子的名气越来越大,袁枚开始扩大经营范围,在院子里卖他的书,而且,这书估计还特别贵,可是,却供不应求。随着他名气越来越大,不断有人请袁枚写文章,当时,主要是流行写墓志铭,请名人给家里去世的老人写一篇墓志铭,特有面子。袁枚写墓志铭要的稿费可不低,往往都是上千两银子,所以,袁枚手里相当有钱。有钱以后了,又干点什么呢?
老话说,温饱思淫欲。虽说是个才子,可才子在这方面的需求比一般人还要强烈得多呵,袁枚就是一个典型,有据可查,他的小妾成群。七十多岁的时候,还搞了一个很仰慕他的小姑娘。那小姑娘当年的祖父的爹,也就是曾祖父,还曾经和袁枚一块参加科考,你想,这是人家的曾孙女儿,他居然也搞上手了。
除此之外,袁枚还有一个爱好,就是什么的男女通吃,对于男色也是绯闻不断,经常有一些年轻的帅小伙和他出双入对,还和郑板桥兴高采烈的共同探讨,探讨什么呢?探讨这个男色的话题,扬州八怪郑板桥也好这一口,没办法。对于袁枚的所作所为,他的一个铁杆老朋友赵毅就曾经这么说他:袁伦鸢尾站来好山好水,香蜜温柔不论是男是女,这还算客气的。
还有一个老学究张学成,很看不上他这种行为,很愤怒的痛骂他是人渣。
当时,还有一个名人就是宰相刘罗锅。刘墉当年任江宁知府的时候,就听说了袁枚的荒唐行为,觉得这是伤风败俗事,要弄他,幸亏袁枚提前得到了消息,赶紧写了一篇文章。在文章里,拼命给刘罗锅戴高帽,又托人向刘罗锅求情,这才算保住了脑袋。
但是,不能否认,袁枚是真有才,而且,他写的东西是以真性情而出名的。比如,随便来几句:一双冷眼看世人,满腔热血酬知己。还有:葛岭花开二月天,游人来往说神仙。老夫心与游人异,不慕神仙慕少年。还有一首诗:寒夜读书忘却眠,锦衾香烬炉无烟,美人含怒夺灯去,问郎知是几更天。
你看,这是不是画面感特别强,一个书呆子秉烛夜读,忘了时间忘了睡也就算了,最可恨的是,居然忘了和他同床的美女娇妻,娇妻一怒之下就问他,你知道不知道现在几点了?这书呆子也太不解风情了。
你看,袁枚肯定是经过这事,才能得如此的生动传神好吧。养着一群娇妻美妾,有这一出,也是合情合理的,真是羡煞旁人。
(本篇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