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起大落:《金缕衣》,娓娓述说杜秋娘的传奇经历

2020-02-21 07:30阅读:
大起大落:《金缕衣》,娓娓述说杜秋娘的传奇经历 大起大落:《金缕衣》,娓娓述说杜秋娘的传奇经历
你知道吗?唐诗三百首的最后一首诗,就是杜秋娘的《金缕衣》:“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为什么会把这样一首,格调并不高雅的作品,编入唐诗三百首呢?是不是编者收录这首诗的目的,是想讲一讲诗歌背后的故事?
杜秋娘,又名杜重阳,润州人(今江苏镇江),出身卑微。应该是很小的时候就被卖到了青楼当歌妓。十四岁那年,被润州刺史李琦买走。这首诗,就创作于李琦的府上。是十五岁的杜秋娘邀宠李琦的作品。
润州刺史李琦,淄川王李孝同的五世孙,即李渊祖父李虎的八世孙,算是李唐王室的远亲。他一生劣迹斑斑是个无才无德的小人,升迁全靠贿赂勾结。据说,他收藏了很多奇珍异宝,献给德宗皇帝,得到了盐铁转运使的肥差。
在控制天下盐酒槽运的几年里,发了大财,致富可敌国。调任润州刺史的时候,已年过六旬,是个满头白发的老者,但妻妾成群,光后庭佳丽就有千人之多。
这就是《金缕衣》这首诗的创作背景,诗使杜秋娘成为了李琦的宠妾,据说,李琦每次饮宴,都会把杜秋娘带在身边,《金缕衣》是他必点的曲目。
有人无法理解,杜秋娘为什么愿意努力取悦年逾花甲的李琦,她所得到的最好回报,不过是从一个卑微的歌姬,变成了地位同样卑微的侍妾。这值得吗?

在封建社会,女人是男人的附庸。民间卖妻卖女的事情,时有发生。歌姬的地位是奴是婢,可以任意买卖。侍妾地位虽然也低下,却是封建大家族的一部分,运气好的话,可以在李琦死后,得到一份衣食的保障。
那一年,杜秋粮只有十五岁,还是个孩子,她的生命诉求,只是为了吃饱穿暖,有个简单的生活保障。
命运之神并没有如她所愿,她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生,在那一年才刚刚开始。
年过花甲的李琦,在干尽了人间的坏事,也享尽了人间的荣华之后,仍然贪心不足,又做起了皇帝梦。元和二年(公元807年),李琦纠结了一群乌合之众,公然反叛。唐宪宗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平定了叛乱。
李琦被腰斩,家产被抄没,妻子儿女一律削籍为奴。其中,自然包括杜秋娘。他被分派到了皇宫。再次成为了一名歌舞伎。也许,命中注定;也许,纯属巧合。十六岁的杜秋娘,遇见了二十七岁的宪宗皇帝李纯,他们的结合,不仅书写了一篇爱情的传奇,更成就了一段政治史上的佳话。
在以后的岁月里,直到唐宪宗去世,他们再也没有分开过。杜秋娘不仅是唐宪宗宠爱的女人。同时还是他的政治助手和机要秘书。在整个“元和中兴”时期,杜秋娘是唐宪宗政治团队的核心成员,她的政治影响力,有时甚至超过了宰相。
杜秋娘无疑是那个时代杰出的女政治家,“元和中兴”的政治局面,证明了唐宪宗政治团队的成功。也间接验证了杜秋娘的政治才干。按照杜秋娘的人生轨迹。她能认识几个字,写上几句粗浅的小诗已属难得。可她偏偏拥有卓越的政治才干和良好的文化修养,她是怎样做到的?恐怕只有她自己才能给出答案。
总之,陪在唐宪宗身边的杜秋娘,是那个时代的传奇,无论是她和唐宪宗的爱情故事,还是他独特的人生经历,都成为了士绅们茶余饭后最好的谈资。
杜秋娘一定很享受那段时光,那是一段她从不敢奢望,却真实存在的时光。因为她的存在,士大夫们对唐宪宗又多了几分羡慕,甚至嫉妒。
她是一个完美的红颜知己,漂亮贤惠,文采风流,充满智慧。她能在唐宪宗发脾气的时候,像哄孩子一样逗唐宪宗开心。也能在大是大非面前和唐宪宗携手并肩,共同应对困难,解决问题。
美丽的杜秋娘和英俊的唐宪宗,就这样美满的生活在一起,上苍给了他们一个童话故事般的开头。却没有给他们一个童话故事般的结尾。
一切都在元和十五年(公元820年)二月十四日这一天,戛然而止。那天,好端端的宪宗皇帝突然暴死在大明宫的中和殿。事后的所有证据,都指向了太监弘志。这个皇后郭氏的心腹太监,安然无恙的活了下来。关于唐宪宗的死。最终的结果却是不了了之。
没有人能查,也没有人敢查。郭皇后的大儿子李恒,在太监的拥立下,登上了皇位。是为唐穆宗。
继位后的唐穆宗,对杜秋娘这位前朝的风云人物,还算是礼遇有加。把自己的小儿子,漳王李凑,托付给了她。封杜秋娘为李凑的傅姆。算是给杜秋娘以后的生活找了个依靠。
就这样,杜秋娘来到了李凑身边。开始了既当师傅,又当保姆的生活。
可唐穆宗继位后,只干了一件事。那就是享乐,尽情的享乐。纸醉金迷的生活很快掏空了他的身体。在登基后的第五年,油尽灯枯的唐穆宗,一命呜呼。继位的是他的大儿子唐敬宗李湛,时年十六岁。
俗话说,有其父必有其子。这句话,在唐穆宗和唐敬宗身上被诠释到了极限。不同的是,唐敬宗比唐穆宗更会玩儿,也更狠毒。
唐敬宗继位时,是个童心未泯,又尖刻寡恩的半大小子。除了打马球,逮狐狸。他最大的爱好是愚弄和虐待身边的仆从。
在担惊受怕,朝不保夕的煎熬中,度过了七百多个日日夜夜后,唐敬宗的近侍宦官刘克明。选择与他的主子鱼死网破!
宝历二年(公元826年)十二月初八,刘克明趁唐敬宗酒醉入室更衣时,将其杀害。唐敬宗在位两年,死的时候不满十八岁。
从公元820年到公元826年。短短的七年时间里,三个李唐王朝的皇帝相继暴死,阴谋的背后都有太监的身影。
杜秋娘深感忧虑,她意识到,如果任由太监擅权乱政的局面发展下去,李唐王朝将走向毁灭。于是,她与宰相宋申锡密谋,刺杀大太监王守澄,拥立漳王李凑为皇帝。
密谋的方案很快被制定出来,又以同样快的速度被泄露出去。结果,漳王李凑被废为巢县公,宋申锡被贬为开州司马,杜秋娘被遣回原籍。
回到家乡的杜秋娘,受到时任润州刺史李德裕的热情款待,并为他日后的生活安排了最好的食宿。李德裕的父亲李吉甫,正是宪宗朝的宰相之一,他对杜秋娘的照顾,完全出于个人对杜秋娘的尊重。可惜,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这一次的城门失火,就是唐末的牛李党争,这一事件历时四十多年,对唐王朝的衰落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润州刺史李德裕正是牛李党争的主角之一,当时牛党得势,李党被排挤出朝廷,牛党当然不会就此善罢甘休。他们大权在握,正在积极罗织构陷,必欲置李党于死地而后快。
李德裕作为李党的党魁,自然受到他们重点照顾。润州城的大街小巷遍布牛党耳目,他们躲在阴暗的角落里,严密监视着李德裕的一举一动。
杜秋娘的出现,无疑给了牛党很好的下手机会。没过多久。御史中丞王璠,礼部侍郎李汉,太仆卿郑注,先后上表告发李德裕:厚赂杜秋娘,勾结废王李凑,意图谋反。唐文宗龙颜大怒。李德裕再次被贬官。这次他被贬为了袁州长史。
李德裕没有为自己申辩,他匆匆收拾好行囊,赶赴袁州。这已经是牛党得势以来,他第四次被贬官了。他选择了韬光养晦,等待东山再起的机会。几年以后,唐武宗登基,他被重新拜相。到那时,他留给牛党的待遇,并不比他现在的处境好多少。
李德裕走了。新到任的润州刺史,即使属牛党派系,也没敢跟杜秋娘有任何联系。毕竟反叛的帽子戴在谁的头上都不是闹着玩儿的。
失去生活来源的杜秋娘,回到了她的出生地。
杜牧在《杜秋娘诗》中记述了她当时的处境:“归来四邻改,茂苑草菲菲。寒来一匹素,夜借邻人机。”
离开家的时候年龄还很小,如今回来竟连一个认识的人也没有,她出生的房子已经年久失修,布满了杂草。天气凉了,他只有一件单薄的白衣裳。想要织布,要等到邻居晚上睡觉的时候,才能把织布机借给她。
大和七年(公元833年)春天,三十一岁的杜牧经过润州时,专程去拜访了杜秋娘。这次造访,强烈的刺激了杜牧,他怎么也无法接受,眼前这个年老色衰,孤苦无助的老妇,就是他仰慕已久,神女般的杜秋娘。
回到寓所的杜牧,彻夜未眠,心潮难平,奋笔疾书,写下了上面的《杜秋娘诗》。这首诗很长,足足一百一十二句。里面详细记述了杜秋娘的生平事迹,和当时的生活状态。是杜秋娘的传奇故事可以流传至今的重要的历史资料。
杜牧的这首长诗,是杜秋娘最后的信息。她就这样悄无声息的消失在公众的视野里,淹没在俗世的洪流中。而她的爱情和她的传奇经历,却悄悄的藏在《金缕衣》这首诗的后头。等待有心人去发现。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本篇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