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明奇闻:他是守成的太平天子,却也喜欢斗蟋蟀

2020-02-28 07:30阅读:
大明奇闻:他是守成的太平天子,却也喜欢斗蟋蟀 大明奇闻:他是守成的太平天子,却也喜欢斗蟋蟀
朱瞻基,生于洪武三十一年(公元1398年)二月九日,明朝第五位皇帝。明仁宗朱高炽长子,幼年就非常受祖父与父亲的喜爱与赏识。永乐九年(公元1411年),被祖父明成祖朱棣立为皇太孙,数度随朱棣征讨蒙古。洪熙元年(公元1425年)即位,是为明宣宗。
宣德元年(公元1426年),明宣宗平定汉王朱高煦叛乱,他和其父一样,比较能倾听臣下的意见。
明宣宗当政十年,重点在治理内政方面。主动从交阯撤兵,节省了财力,减轻了人民的负担,促进了中国各族人民与交阯的交流。宣宗整顿统治机构,在用人方面限制入仕人数,实行保举和欠任。并实行了一些减轻民困的措施。
朱瞻基在位期间,文有'三杨'(杨士奇、杨荣、杨溥)、蹇义、夏原吉;武有英国公张辅;地方上又有像于谦、周忱这样的巡抚,一时人才济济,这使得当时政治清明,百姓安居乐业,经济得到空前的发展。朱瞻基与其父亲的统治加在一起虽短短十一年,却被史学家们称之为'功绩堪比文景'
史称'仁宣之治'
朱瞻基又是一个喜欢射猎、美食以及斗促织(蟋蟀)的皇帝。宣德十年(公元1435年),朱瞻基死于乾清宫,时年三十八岁,庙号宣宗。葬北京昌平景陵。
洪武三十一年(公元1398年)二月九日,也就是朱瞻基出生的那天晚上,他的祖父当时还是燕王的朱棣,做了一个梦,他梦见自己的父亲朱元璋,将一个大圭赐给了他。在古代,大圭象征着权力,朱元璋将大圭赐给他,说明要将江山交给他。朱棣醒来以后,正在回忆梦中的情景,忽然有人报告说,孙子降生了。朱棣马上意识到,难道梦中的情景印证在孙子的身上?他马上跑去看孙子,只见小瞻基长得非常像自己,而且脸上一团英气,朱棣看后非常高兴,这件事,对朱棣下决心发动靖难之役也有很大的作用。
靖难之役成功后,朱棣亲自挑选当时的著名文臣担任朱瞻基的老师,并多次指示,皇孙是个可造之才,你们一定要尽心竭力,同时朱棣也不忘亲自教导。永乐中期以后的远征漠北,朱棣总是将朱瞻基带在身边,让他了解如何带兵打仗,锻炼他的勇气,这对后来朱瞻基的亲征有非常大的帮助,每次远征归来经过农家,朱棣都要带朱瞻基到农家看看,让皇孙了解农家的艰辛,让他以后作一位爱民的好皇帝,朱棣对朱瞻基的精心教导,对朱瞻基以后成为著名的守成之君,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很大程度上,朱高炽被立为太子是沾了儿子的光,因此,父子俩就成为了朱高煦等人的眼中钉,青年的朱瞻基也被卷入了这场争斗,但凭着他的勇气与睿智,他总是能够帮助父亲化险为夷,最终使朱高炽登上了皇帝的宝座。
谁知,父亲的皇位还没有坐热,十个月后就暴病去世了。当时,朱瞻基正在南京,他的皇叔朱高煦准备在半路截杀他,然后,自立为帝。但是,朱瞻基早就预料到父亲病重,不久将要驾崩,于是,提早出发赶往北京。当时,朱高煦还没有派人设伏,他没有料到朱瞻基会来得如此之快。
其实,关于朱瞻基为何会未卜先知,比距离京城更近在山东乐安的朱高煦(朱瞻基在南京)更早得到皇帝驾崩的消息,这一谜团,史料上有很多不同的记载:有的说朱高煦袭击太子朱瞻基只是传闻,朱瞻基是在接到京城内线报丧之后,从容来到京城的;还有一种阴谋论,说是朱瞻基等不及父皇朱高炽传位,谋杀了他。
朱高炽的非自然死亡,朱高煦的措手不及,朱瞻基的从容即位,是历史留下的谜团。但可以肯定的是,朱瞻基安全抵达京城。
回到北京之后,他一方面妥善处理了父皇的后事,一方面加紧北京城的戒备,防止有人伺机作乱,然后,从容登基,改明年为宣德元年(公元1426年),开始了他的帝王生涯。
宣宗朝,文有“三杨”(杨士奇、杨荣、杨溥)、蹇义、夏原吉;武有英国公张辅;地方上又有像于谦、周忱这样的巡抚,真是人才济济,这使得当时政治清明,百姓安居乐业,经济得到空前的发展,出现了即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开元盛世之后,著名的“仁宣之治”的盛世局面。
作为太平天子的朱瞻基,从小就喜欢斗蟋蟀,即位之后,他曾经让各地采办上等蟋蟀来京,地方官员为了取悦宣宗,都变本加厉地下达任务,一度给百姓造成了很大的负担,朱瞻基也被百姓们称为“蟋蟀天子”。
吕毖在《明朝小史》曾记载了这样一件事:宣宗酷好斗蟋蟀,就向江南索取上品,动辄每只数十金。当时,枫桥一个粮长被郡督派遣去寻找,终于寻到一只“最良者”,他马上用自己所乘的骏马交换了过来。回到家后,他非常小心的把这个命根子,放在了蟋蟀罐里。其妻听说这只蟋蟀是用一匹骏马换来,非常好奇,心想它肯定很奇异,便打开盖子,想偷看蟋蟀尊容。没想到,这只“神奇”的蟋蟀,一下子从罐中跳将出来,还未等追上,便被院子里的鸡给啄死了。他的妻子一看,惹了大祸,非常恐惧,便上吊自杀了。粮长回来,发现妻子已自尽,悲伤不已之余,更害怕因蟋蟀之死而受到法律制裁,于是也一根绳子随着自己的妻子去了。这无疑是个极端的悲剧,为一只进贡的蟋蟀,闹的家败人亡。
宣宗朝的废后风波也是他的一个污点。总之,瑕不掩玉,宣德皇帝可算是一位称职的守成皇帝,他对明王朝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
他被史家称为太平天子、历史上著名的守成之君,这些称号对于明宣宗来讲,并不夸张,只是宣德皇帝享寿不长,在位十年就染上不明之症,撒手人寰,终年三十八岁。
(本篇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