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溺爱成灾:这个美丽的唐朝公主,却承受不了如此的父爱

2020-04-10 07:30阅读:
溺爱成灾:这个美丽的唐朝公主,却承受不了如此的父爱
溺爱成灾:这个美丽的唐朝公主,却承受不了如此的父爱
李漼虽然是唐宣宗李忱的长子,但是,李忱也是终身没有正式立后的皇帝,而且,他对这个长子没有多大的好感.因此,李漼在做皇太子的时候,一直都是战战兢兢的。
郓王李漼在自己的王府里,只有沉缅在美人的怀中,他才觉得可以暂时忘却这令他恐慌却又充满希望的前途。
在所有的姬妾里,最能体谅抚慰他的,是一位美丽温柔叫郭姬的女子。郭姬深爱李漼,甚至愿意代他品尝可疑的食物。李漼对郭姬的感情与日俱增,情深意长。
同昌公主就是郭姬的女儿,和母亲一样,生得修眉秀目、温柔恬静、多才多艺,更让李漼念念不忘的是,她会说的第一句话,居然是安慰父亲的话。
据说,同昌公主长到三、四岁都不曾开口说一个字。有一天,她忽然叹息着向父亲说出了她人生的第一句话:“今日可得活了。”
父母被女儿这句话弄得糊里糊涂。正在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迎接李漼即位为帝的仪仗,到了郓王府门前。大喜过望的李漼,从此把女儿看成是自己的福星,当作心头肉一样,爱得不可开交。
说起来,同昌公主也确实值得父母疼爱。她不但貌美如花,而且心灵手巧。除
了琴棋书画,她还擅于裁剪刺绣。据记载,她能在一张普通大小的锦被上,绣出三千彩色鸳鸯来。这种世间罕有的巧手功夫,不但需要出色的审美与技巧,更需要沉静柔顺的性格。这种性格,在古代中国的公主群里,寥寥可数,实属珍稀。 如此出色的女儿,怎么不让父母宝贝万分呢?
渐渐地同昌公主长大了,唐懿宗和郭淑妃千挑万选,终于选中了新科进士韦保衡,做同昌公主的驸马。
这位韦驸马不但英俊非凡、风度翻翻,而且才华出众,因此,同昌公主应该是满怀期望地登上宝辇做一个新娘的。当然,在她活着的时候,她永远也不会知道,藏在那美好外表下的究竟是些什么。
跟着这位新娘前往公主府的,是长得看不到头的送陪嫁宫使队伍。
李漼为了同昌公主出嫁,几乎把大唐王朝的国库翻了个遍,把所有他能看得上眼的东西,都送进了同昌公主的新府里。
《太平广记》记录下了这些稀世珍宝中的一小部分:纹布巾,洁白柔软的手巾,无论怎样用,用多少年,你在它上面都看不到一点脏腻的痕迹;连珠帐,完全是用滚圆光亮的珍珠串起的帐子;澄水帛,长约一丈,薄如蝉翼,但是假如将它淋上水再挂起,所有在场的人都会感觉到凉爽舒适,即使三伏夏日、拥挤不堪的场所,人们都能身轻无汗;瑟瑟幕,轻薄柔软,透明得象空气一样,透过阳光,可以看见它上面有青绿色的纹路,但即便天下大雨,它也不会湿一点,更不可能渗过幕帘,幕中人可以放心安坐;火蚕棉,用它絮棉衣,一件衣服用一两棉就足够了,如果用多了,穿衣服的人就好象被火蒸烤一样,即使数九寒冬,也热得无法忍受;蠲忿犀,佩带它,能令人烦恼忿怒尽消;如意玉,小如桃核,但是其上有七孔,光线同时往复折射,璀灿无穷;香烛,据说是由一种奇异的蛤蜊油所制,虽然长仅尺余,却能点很长时间,而且,点的时候异香百步,烛烟缓缓上升,形成亭台楼阁的形状。 除此之外,还有金麦银米数斛、辟寒香、辟邪香、瑞麟香、金凤香、龙脑香、辟尘犀等等。
而唐懿宗为同昌公主营造的公主府,更是旷古未有的奢华,就连打扫用的簸箕,都是用金丝编织的。这恐怕连安乐、太平公主都难以望其项背。
几乎送光了国库中的珍宝之后,李漼还怕女儿的现钱不够花,又另送了五百万贯给她。
在女儿出嫁以后,李漼心疼女儿,不能保持从前做闺女时的享受,因此,还不停地往公主府里给女儿送珍奇的食物。比如,其中有一道灵消炙,一头羊里只有四两肉符合它的用料标准,而且做成以后,能够长期存放,经历一个酷暑都没有问题。
还有一种肉干红虬脯,蓬松盘绕,高达一尺,如果用匙筷一压,能把它压得很低,但是一松手,它又能恢复原来的高度。此外,有一种逍遥炙,做法与原料不知是什么,但是装它的居然是九龙食具,想来滋味一定很好。
别说是给同昌公主吃的珍肴,就是为公主送食物的宫使,他们所吃的酒羹,都令人羡慕。
有一次,一群权贵子弟在广化里饮酒,忽然闻到了一股异香,一开始以为是龙脑的香气,后来发现,香气浓郁,世间少有,于是,循香追寻,找到一家酒铺,才知道是为同昌公主送赐物的宫使刚刚经过,并在酒店里设过酒宴。
这群平常以骄奢闻名的纨裤子弟,为食物的香气吸引,居然争先恐后地抢食宫使吃剩的残羹,且赞叹不己。想象同昌公主所享用的美食,更是无比欣慕。
然而,处身其中的同昌公主,却对所有的这一切都厌烦得很,找不出什么特别吸引她的地方。
虽然娇贵无比,同昌公主的为人还是很谦让和婉的。她经常宴请韦氏族人和韦保衡的朋友,并让他们共同分享自己的珍宝。
有一次,韦家人想要连夜看戏,同昌公主就让侍丛捧出红色的琉璃盘,在盘中放上夜明珠,照得整个厅堂如同白昼,使得韦氏一族都能尽兴寻乐。
然而,这些过于奢华的享受,不是任何人能够坦然承受得了的,同昌公主也不例外。
(本篇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