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伟大的王后:她拯救了华夏文明,是上古时真正的传奇女子

2020-05-22 07:30阅读:
伟大的王后:她拯救了华夏文明,是上古时真正的传奇女子 伟大的王后:她拯救了华夏文明,是上古时真正的传奇女子
在古代的战争中,带兵打仗的将领绝大部分是男性,而真正存在带兵的女性将领少之又少,而就在这少之又少的女性将领当中,妇好虽然知名度不是最高的,但是她却是最早的,根据现有的文献跟考古证据表明,妇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将军。
妇好是商朝国王武丁的妻子,据说,武丁的一生当中有六十多位妻子,其中,只有三人拥有王后的地位,妇好就是第一位。而且,也是武丁一生中,唯一真正爱过的女人,妇好能够获得武丁的宠爱自然是有其过人之处。
1976年挖掘的妇好墓中,除了有精美的玉器青铜器之外,还有多达一百三十四件的兵器。在这些兵器当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两件大铜钺,其中一件以龙纹为饰,高 39.3 厘米,刃宽 38.5 厘米,重 8.5 公斤;另一件以虎纹为饰,高 39.5 厘米,刃宽 37.3 厘米,重 9 公斤。两件铜钺钧以雷纹为地,铸有“妇好”二字。学者据甲骨文判定,它们曾是妇好生前使用过的武器,由此可见,妇好的武艺高超,力气过人。
正是因为妇好自身的才能,商王武丁才敢让妇好带兵打仗。在妇好的军旅
生涯当中,最出名的一仗当属征伐羌国一战。在甲骨文中,有“登妇好三千,登旅万乎伐羌”的记载。
说的是,商王武丁面对西北一带的战事一筹莫展之际,妇好主动请缨,无可奈何的武丁只得同意。
武丁下令,妇好带领所属的三千人马及其他士兵一万人,前往征伐羌国。对于当时的商朝来说,一万三千人几乎是商王朝一半以上的兵力,胜负在此一举,不过,妇好没让人失望。她调度指挥有方,而且身先士卒,很快就击败敌人并大获全胜。这次战役,大大地削弱了商朝的宿敌羌人的势力,使商朝西北边境得以安定。
虽然甲骨文里面记载的是妇好伐羌国,但是根据现有的考古证据表明,这里的羌国很大的可能性就是历史上的鬼方国。鬼方的来历有很多,有人说他们是匈奴人的祖先,有人说他们是第二次印欧人大移民迁徙到远东的人群(即入侵印度的古雅利安人)。
如果鬼方真的是古雅利安人的话,那么,妇好的这一次远征的胜利,无疑是华夏的幸事,倘若这些古雅利安人成功的入侵了华夏大地,那么,今天的中国也将被种姓制度所困扰。所以,有学者认为,妇好的这一次远征的意义,不亚于传说中的蚩尤之战。
其实,妇好除了女将的身份之外,妇好还是国家的主要祭司。在殷墟出土的甲骨中,记载着妇好多次受命主持祭天、祭先祖、祭神泉等各类祭典。她还担任占卜之官(与上天沟通的最重要的人物),不得不让现在的人惊叹。妇好是一位学识超凡、地位至高的祭司。
王后则是妇好的另一重身份,商王武丁对妇好的宠爱,远远超过其他妻子。这点在甲骨文里面多有体现,妇好出征讨伐敌军,武丁会占卜“妇好亡咎”?(妇好不会有灾祸吧?)妇好凯旋归来,武丁会占卜“妇好其来?妇好不其来”?(妇好应该回来了吧?)妇好要生育了,武丁就占卜“妇好娩嘉”?(妇好能够顺利分娩吗?)妇好身体生病,武丁则占卜“妇好其延有疾”?(妇好的病是否还会拖延下去呢?)妇好死后,武丁还在占卜“王梦妇好,不唯孽”?(做梦梦到妇好了,她不会有什么灾难吧?)
在妇好去世之后,商王武丁伤心欲绝,为了纪念这位亡妻,武丁将妇好葬在自己处理军政事务的宫室旁,以便随时能看到她、守护她。
豪华的陵墓,还不足以让商王武丁对妇好放心,武丁害怕亡妻在地下过得不安稳,多次向占卜者询问。武丁:妇好有娶乎?贞人:唯祖甲娶。武丁:妇好有娶乎?贞人:唯祖乙娶。武丁:妇好有娶乎?贞人:唯成汤娶。
听到上天这样的指示,武丁就率领儿孙们,为妇好举行了多次大规模的祭祀活动,将她的魂灵先后许配给了三位先王:祖甲,祖乙和成汤,让她在幽冥中能得到三位先人的关怀和照看。
(本篇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