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不仅靠仁德,还要有手段:成汤为何能发展壮大?

2020-05-26 07:30阅读:
不仅靠仁德,还要有手段:成汤为何能发展壮大? 不仅靠仁德,还要有手段:成汤为何能发展壮大?
商王成汤,姓子,名履,又名汤,号天乙;又称大乙、太乙、商汤、成汤、武汤、武唐、天一汤等,是商王朝的首任王。他的祖父是十四任商侯子主壬,父亲是十五任商侯子主癸,母亲是子主癸的妻子扶都。
商侯子主癸于夏王孔甲九年(公元前1699年)把商都从殷邑(今河南安阳)迁回到旧都谷熟(今河南商丘东南谷熟集)。迁都十二年后,即孔甲二十年(公元前1688年),子主癸的妃子扶都,在宫中生下一名男孩,赐名为履,因为出生在乙日,便赐号天乙。
约公元前1618年,商侯子主癸去世,成汤继承侯位号商汤,以甲子年(公元前1617年)为商汤元年。
史书记载:“汤有七名而九征”(见今本《竹书纪年》)。是说商汤有七个名字,一生中有九次带兵出征。这七个名字是:帝乙、天乙、履、汤、祖乙、成汤、武王。九征是商汤领兵征讨的九大诸侯,这九大诸侯是:葛国(今河南商丘宁陵北郭庄)、荆国、温国(今河南焦作温县南)、韦国(今河南安阳滑县南)、顾国(今山东菏泽鄄城县西北)、昆吾国(今河南许昌北)、夏邑(今河南商丘夏邑)、三朡,诸侯国(今山东菏泽成武汶上集镇丁古刘庄)、郕国(今山东济宁汶上县北)。
成汤从二十几岁就跟随父亲从政,曾
协助父亲处理过许多重大的国事。他是个很有政治野心的人,觊觎夏王朝已经很久,然而他即位时已经七十一岁,有生之年毕竟不多了,他必须得加快行动步伐,在短时间内灭掉夏朝。出于战略目的,他即位后,立刻把国都从谷熟迁到蒙邑(今山东菏泽曹县东南),史称北亳。
迁都后,成汤继续采取军事扩张的政策,以邻国不敬祖宗神灵为由,出兵伐葛。
那么,葛国人是怎样不敬祖宗神灵而惹恼了成汤呢?
《孟子·滕文公下》是这样记载的:葛国人不祭祀祖宗神灵,商汤便派人前去质问。葛国人说他们没有牛羊作祭牲。商汤就派人给他们送去了牛羊,可是,葛国人把牛羊吃掉了,仍不祭祀神灵。商汤又派人前去质问,葛国人又说他们没有粮食,老百姓都快饿死了,哪还有心情去祭神。商汤就派人去帮他们种地,并让老人和孩子赶着牛车去给他们送饭。可是,葛国人吃了饭菜,又抢走了牛和车,还把送饭的老人和孩子杀死了。成汤忍无可忍,他对自己的族人说:“像这样野蛮的民族,最好的办法就是把他们消灭。”
于是,成汤发动了即位后的第一次侵略战争,一举击败葛国,处死了国君,把其族人全都充作生产奴隶,给他们套上枷锁,让他们每天像牲畜一样,在田里劳动。“汤始征,自葛载,十一征而无敌于天下”(见《孟子·滕文公下》)。伐葛仅仅是商汤对外战争的开始,大规模的侵略战争还在后面。
史书上记载,商汤最初所居的南亳,方圆只有七十里。“汤处亳,七十里”(见《淮南子·泰族训》),迁居北亳时,也只有一百多里的疆域,可是,等灭掉葛国后,向四面扩张,很快就连成了数百里。其实,所谓商汤起兵时只有七十里土地并非事实,因为,此时殷商在北地(今安阳、濮阳一带)已经拥有数百里的根据地,不仅能提供充足的兵员,而且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
成汤雄心勃勃,一面征招青壮年平民入伍,扩大军事力量,一面寻找贤能之士充任将帅,加强军政的管理。很快,仲虺、伊尹等一大批贤臣名将,陆续地投奔了商汤。
仲虺的祖先叫奚仲,是夏禹时候的车正,就是管理制造和使用车子的大臣。奚仲初封于薛(今山东枣庄滕州),是一位氏族首领,以善于制造车而闻名。当了夏的车正后,夏禹封他于邳(今江苏徐州邳县西南)。
自奚仲以后,子孙后代皆在夏王朝为官,担任车正。到了仲虺时又迁回薛地居住,是夏王朝东方地区的一个诸侯。他看见夏后氏国力衰退,夏王刚愎自用,独断专行,使得人民怨恨,诸侯叛离,也对夏后氏失去了信心,于是,背叛夏王朝投靠了殷商。
成汤没料到,仲虺会来投奔他,非常高兴,便虚心向他请教治国之道。仲虺根据当时的社会状况,仔细分析了天下的形势,指出夏桀必然会灭亡的道理,鼓动商汤蓄集力量,先伐与商为敌的诸侯,削弱夏桀的势力,逐步灭夏兴商。成汤见仲虺是有用之才,便把他留在身边,参与殷商的军政大事。
伊尹是有莘国的陪嫁媵臣(奴隶),此人虽出身微贱,却有经天纬地之才、治国安邦大志,成汤对其十分敬仰,便让他参与国政,成为殷商重臣。成汤作为一个奴隶主贵族能够大胆任用奴隶为大臣,足见其知人善用,有过人的胆识。
成汤不仅善于用人,而且,很有政治手腕。有一次,他带领仲虺和伊尹到所属领地巡视,在郊外一处山林中,看见有个农夫正在四面张挂捕捉飞鸟的网。农夫挂好网,对天拜了几拜,然后,跪在地上祷告说:“求天神保佑,愿天上飞的,地下跑的,四面八方来的鸟兽都进入到我网中来。”成汤听见后,感慨地说:“这般张网,岂非要把天下鸟兽全都捉尽!如此做太过残忍。”于是,命人把张挂的网撤掉一面,只留下三面。商汤也跪下去祷告说:“天上飞的,地下走的,想往左跑的就往左跑,想往右飞的就往右飞,不听话的就向网里钻吧!”说完,起身对那农夫和从人们说:“对待禽兽也要有仁德之心,不能捕尽杀绝,不听天命的毕竟是少数,我们要捕捉的,就是那些不听天命的兽类。”仲虺和伊尹听了以后,都称颂说:“大王真是个有德之君。”
那个农夫也深受感动,就照汤的作法,撤掉一面的网,只留下三面。 “网开一面”的成语故事就是由此而来。后来,这件事在诸侯中传开了,大家都齐声赞美成汤:“汤真是极其仁德的人,对禽兽都这般仁慈,实乃有德之君,可以信赖!于是归商的诸侯很快地就增加到四十个。殷商的势力也愈来愈大。
商汤七年(公元前1611年),有人向夏王姒癸报告,说商侯招降纳叛,吞并诸侯国扩张领地,意图谋反。姒癸甚为震惊,立刻召成汤入朝询问,将其逮捕,囚禁于夏台(即钧台今河南许昌禹州南)。伊尹闻讯,立刻带着珍玩珠宝赶赴夏都,求见夏王妃妺喜。妺喜原本是伊尹的情人,后来,阴差阳错两个人分开了,伊尹另娶了别的女子为妻,妺喜便嫁给了夏王姒癸。伊尹在妺喜的帮助下,夏王很快便释放了商侯成汤。
成汤被夏王释放后,越发恼恨夏王,从而,更坚定了他灭夏的决心。
(本篇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