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俞大猷奇事:勇食神鱼,捐俸造桥

2020-08-14 07:30阅读:
俞大猷奇事:勇食神鱼,捐俸造桥 俞大猷奇事:勇食神鱼,捐俸造桥
俞大猷中秀才后,在家乡的大濠宫设塾课徒。大濠宫不远处有一眼井,依傍小溪边,任是经年无雨、溪水干涸,此井水却不见低,乡人称为活泉。一日,大猷正在课徒,乡人前来告知,说是从井中捞出一条神鱼,众人不识,请大猷去看看。大猷来到井边,只见那鱼通体金壳,花纹绚丽,那鱼见大猷,竟停了蹦跳,似欲有所倾诉,众人好生诧异。大猷问道:“看你并非井中之物,但不知因何落此境地?”神鱼道:“先生所言不差,我乃海中生灵,只因前日在海边嬉游,不知为何,海水变得血红、我跃出海面一看,只见渔村火光冲天,一伙倭寇正在屠杀百姓,尸横海滩,海水故成红色。看倭人凶残,全无人性,只替渔村百姓伤感。”
大猷闻言,怒发冲冠,道:“倭贼猖狂,神人共怒!”神鱼继续说:“我心中郁郁,又海水血混,难分南北。且似有神人指引,竟溯溪流而上,谁知竟通井中,故此。”大猷道:“尔等水族尚知嫉恶如仇,更何况吾等同胞!惜我一介书生,未能杀敌保民,深以为憾。”
神鱼道:“先生忧国忧民赤忱可嘉,神鱼愿以微躯助先生杀贼。”大猷诧道:“此言怎讲?”神鱼道:“在此得见先生乃是天意,我断无再返大海之理。先生尽管将我啖吃,必将气力百倍,胆魄无穷,尔后习武,定然所向无敌。”大猷急道:“这如何使得?你将陷我于不义!”神鱼道:“吾身能得填先生之腹,实得其所,先生如得勇力为民除害才是大义。先生如不食吾驱,难道要于日后索我于枯鱼之肆吗?唐张巡为抵
抗安禄山,被困睢阳,粮绝之下,杀妾飨士,人无异词,先生复又何虑!”大猷感泣,乃焚香祷天,双手将神鱼捧入釜中,跪拜叩首再三。
大猷吃下神鱼后,一连睡了三天三夜,醒来时只觉肌腱如铁,气力百倍,方知神鱼之言不差。后来大猷拜李良钦为师,拳力无穷,这都是得益于神鱼。
据说,俞大猷出生后啼哭不止,父母见状心急如焚,请尽了周围的医生均不能止住大猷哭声,俞父唯有焚香祷告苍天,泪流满面。第三天,有一阴阳先生路过,听到哭声,环顾四周,对俞父说“令郎乃英雄降世,但是有一股凶气驻留,难育英相,故啼哭不止。应该当即离开,向南而去,以保住婴儿英姿豪气,今后精心养育,自有异人传授,长大后,必成大器。”父母闻言,不敢不信,急急收拾行李,怀抱大猷,南投泉州亲戚。刚出门,但见乌云满天,雷电交加,片刻之间,暴雨如注。夫妻二人跌跌撞撞向泉州而来。
濠溪是河市往泉州必涉之水,桥上木板此时已被水冲走了,面对汹急流水,怀中啼哭不止的孩子,夫妻相对痛哭。看看天色已黑,大雨仍滂沱不止,夫妻哀叫:“此溪为何无桥能度,使我儿能避这灾难!”说也奇怪,声音刚落,大雨嘎然而止,夫妻双双跪地,向天祷告:“苍天若相助,使我今日内过此水,来日儿子长大,当令他在溪上造桥以利百姓!”言罢,溪流突然缓流,很快水位下降,溪底石块,露出水面,此时,乌云尽去,皓月当空,夫妻急忙涉过濠溪,过得岸来,再向天跪拜说:“来日定叫儿子在此造桥以谢上天保佑!”再看儿子,已止住哭声进入梦乡。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俞大猷已然九岁,一日,父亲带他回家探亲,到了濠溪,见桥被烧毁,桥板浮在水面,已难通过,原来,樵夫不小心将桥烧毁,而此地穷僻,乡村乏财力修造,所以行人无桥可渡。俞父想对大猷说起以前许下的心愿,谁知大猷立在溪边自言自语:“我长大后定要修造此桥以利行人!”俞父闻言甚是欣慰,觉得儿子年纪虽小,却是那样的懂事。
俞大猷二十岁那年,父亲去世,他承袭百户之职,从事军旅,从此,戎马舟楫,身经百战,虽宦海风险,几经起落,但仍未忘记父亲嘱托和自己的诺言。至官拜都督时,便捐俸造濠溪石桥,工程由堂弟良猷督造,数月过去,工程告竣,良猷即驰书告知大猷,大猷甚为高兴,当即撰文,令勒刻石碑之上,碑文如下:“予年九岁时,先大夫携完大濠叔祖家,经涉此水,予问:‘桥何以圯?’先大夫曰:‘遭樵夫失火焚而圯。’俟我长大来当再造之。曰:。‘小子识之,他日宜实是言。’予应唯唯。今思先大夫之命几六十年,犹俨然在耳。乃捐俸资另堂弟良猷督造。阅月竣工,庶先大夫底下之心慰也。隆庆三年已巳冬十二月右都督俞大猷谨”
此碑至今在桥北东侧,供人瞻仰。说也奇怪,此处自俞大猷捐俸造桥后,便不再有灾难。桥的两岸,各长出两株伟岸古榕。当地百姓时常在桥上乘凉过夜,有时酣睡中掉下桥去,惊醒中竟无伤痛。过往车辆偶尔闪失,栽到桥底。人竟也无伤折。时间一久,百姓察觉桥有神异,便在桥边立了个小亭子,直呼为“观音亭桥”。四百多年至今仍完好无损。被政府列为重点保护文物。
(本篇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