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奇闻:朱载垕与庄敬太子同日受封,太监却将太子册宝送到他的宫中

2020-09-23 07:30阅读:
奇闻:朱载垕与庄敬太子同日受封,太监却将太子册宝送到他的宫中
奇闻:朱载垕与庄敬太子同日受封,太监却将太子册宝送到他的宫中
嘉靖十三年(公元1534年)八月,皇长子朱载基刚刚出生两个月就病死了,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嘉靖从陶仲文把那里得知了“二龙不相见”的言论。两年之后,嘉靖再次有了朱载壑、朱载垕、朱载圳时,他决定少见这几个孩子,而且,也不封太子。
到了该入学的年纪,由于嘉靖的母亲出面,嘉靖允许儿子出阁讲学。皇子出阁,不同于凡人进学堂,有一套十分讲究且程序繁杂的礼节仪式,而且,作为父亲的嘉靖皇帝必须出场。然而,就在仪式刚刚结束后,朱载壑即病倒,没多久就死了。嘉靖皇帝事痛定思痛,从此严格遵守“二龙不相见”,对剩下的两个儿子裕王朱载垕和景王朱载圳,长期漠不关心。
就这样,作为皇储的朱载垕,尴尬无奈地生活在那条咒语的阴影下,直到嘉靖四十五年(公元1566年)嘉靖皇帝驾崩,他还是个亲王。这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裕王朱载垕登基称帝,彻底为“二龙不相见”这条魔咒画上了句号。
谁是真命天子:嘉靖十八年(公元1539年),朱载垕与他的哥哥庄敬太子同日受封,太监们却误将太子的册宝送到他的宫中,人以为异。后来,庄敬太子得
病就死了,太子的位置居然轮到他了。他的弟弟景王想要与他争夺皇位,却在老皇帝嘉靖快去世的前一年死了。
隆庆祥:隆庆祥企业掌门人祖上即为制衣世家,精湛工艺代代传世。明朝嘉靖年间,袁氏先祖就以精湛的裁缝手艺名噪京华。依明朝旧例,官服由朝廷规定服饰制度及款式,而由官员自行找裁缝定制。袁氏先祖乃因官服裁作技艺精湛,被官眷口口相传,闻名京城上下。
隆庆帝亲和仁爱,推崇节俭,喜欢穿着宽松常服。而袁氏制衣工艺精湛、裁作舒适,因此,更多地被尚衣监所青睐。隆庆帝欣悦之余亲书“袁氏裁作” 四字以示嘉奖。其间,皇宫尚衣监亦曾邀请其入西直房秉事。袁氏先祖谦然婉拒,离京游历,遍学江宁、苏杭等府督专供皇家的织造及裁作工艺。自此,袁氏先祖兼收并蓄,将皇家裁作和织造工艺与民间技术相结合,成为裁制技术的集大成者。
爱吃果馅饼:隆庆帝想吃果馅饼。御膳房便开始忙碌起来,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后来,内监报账,吃果馅饼花销五十金。隆庆帝即位前,久居民间,故知道民情,便惊呼道:“有五钱银子,足以在东华门那里买一大盒子了。
(本篇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