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每次御前讲史,李太后都让主讲大臣近前讲解,生怕皇帝疏忽遗漏

2020-09-25 07:30阅读:
每次御前讲史,李太后都让主讲大臣近前讲解,生怕皇帝疏忽遗漏 每次御前讲史,李太后都让主讲大臣近前讲解,生怕皇帝疏忽遗漏
明穆宗孝定皇后李氏,是明神宗的生母,漷县人(今北京通州漷县)。因家境贫寒, 靠父亲李伟卖苦力养家糊口。后来,李氏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自愿到裕王府作侍女。入府后,深得裕王朱载垕的喜爱。
嘉靖四十一年(公元1562年),李氏生下一子。更加得到朱载垕的宠爱。隆庆元年(公元1567年)三月,裕王继位为帝,封李氏为贵妃。第二年,立她所生的儿子为皇太子,即后来的明神宗。神宗继位以后,给自己的圣母上尊号为慈圣皇太后。按照制度,新的天子继位,要把原来的皇后尊为皇太后,如果自己不是嫡出,那么生母也可以称皇太后,但是,要加徽号进行区别。当时,太监冯保想讨好神宗的生母皇贵妃李氏,因此,借口皇帝说要并尊两宫太后,让大学士张居正带领群臣讨论。把穆宗的皇后尊为仁圣皇太后,穆宗的贵妃尊为慈圣皇太后。这时开始,并尊两宫太后,嫡庶才没有区别。仁圣皇太后居住在慈庆宫,慈圣太后居住在慈宁宫。后来,张居正为了让李太后照顾年幼的皇帝起居,李氏又搬到乾清宫。
李太后对明神宗的教育很严格。如果皇帝不认真读书,就惩罚皇帝长跪。每次御讲筵入,李太后都让主讲的大臣近前给皇帝讲解,生怕皇帝疏忽遗漏。每次到上早朝的时候,五更天就到皇帝的寝宫,叫皇帝起床。命令左右把皇帝扶起来,然后,打来凉水给皇帝洗脸,让皇帝登辇出行。皇帝对待太后非常谨慎。那些内臣看到这一点,往往因此而有恃无恐,故意怠慢皇帝。皇帝经常在宫内西城听曲饮酒,一次让内侍唱歌给皇帝听,这个内侍依仗自己服侍过皇太后,根本不把皇帝放在眼里,竟然拒绝皇帝说,我不会。皇帝生气,拿起佩剑,要杀这个内侍。左右侍从纷纷上来劝解,皇帝才说割掉这个内侍的头发代替。第二天,皇太后知道这件事情,让张居正上疏告诫皇帝,并且让皇帝草拟罪己诏书。还让皇帝长跪在面前,亲自责备皇帝的过错。皇帝哭着请求原谅改正。
万历初年,任命张居正辅佐朝政,国力日渐增强,太后在其中起到的作用不能忽略。光宗还没有册封为太子的时候,给事中姜应麟等上疏皇帝册立太子,被皇帝惩罚外放,李太后听到这个消息后,不高兴。一天,皇帝来向皇太后问安,皇太后说:为什么不立长子为皇太子,皇帝说,是宫女的儿子,不尊贵。太后非常生气的说,你也是宫女的儿子!皇帝吓得跪伏在地上,不敢起来。
后来,光宗被立为皇太子,大臣请求让福王到藩国就任,郑贵妃舍不得自己的儿子,想推迟到明年,就借口说,等到为太后祝贺寿辰以后再走。太后说,我的儿子潞王都没有来给我祝寿,国家的制度不能破坏。于是,下令让福王到藩国就任。
御史曹学程因为向皇帝提建议触犯皇威,被论处死罪,太后知道他的母亲年老,于是,跟皇帝商量,赦免了他的罪过,放他回家侍奉母亲。
皇太后的父亲封为武清伯,家人犯错的时候,皇太后就命令内侍到家中斥责犯过错的家人,然后,按照刑律处罚。
李太后爱好佛法,在京城修建多处寺庙,耗资巨大。张居正曾经进言规劝,但是,没有起到作用。李太后笃信佛法,为人向善,也算是一个仁慈的人。
万历六年(公元1578年),皇帝大婚,皇太后返回慈宁宫居住,传令张居正说,现在我不能看着皇帝早朝,先生受先帝托付,应该朝夕教导皇帝,不辜负先帝的遗愿。三月,皇帝为皇太后加尊号宣文。
万历十二年,慈圣皇太后同仁圣皇太后一起拜谒山陵。万历二十九年,再次加尊号贞寿端献。万历四十二年二月皇太后去世。最终尊谥为孝定贞纯钦仁端肃弼天祚圣皇后,合葬昭陵,由于不是明穆宗的原配皇后,神主别祀崇先殿。
皇太后对自己的儿子教育很严格,但是,后来神宗皇帝怠惰朝政是不是因为幼年受到过多的约束的一种心理反抗呢?纵观神宗皇帝的一生,年幼时,被母亲约束,成年后,因争国本,被大臣约束。一生都在被束缚,心理的压抑,最终爆发出来,成为一种行为的扭曲。
(本篇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