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上古神话:周穆王是在和王母娘娘谈恋爱吗?

2020-09-27 07:30阅读:
上古神话:周穆王是在和王母娘娘谈恋爱吗? 上古神话:周穆王是在和王母娘娘谈恋爱吗?
众所周知,王母娘娘是天庭的女主人,是玉皇大帝的妻子,掌管着蟠桃园。
其实,王母娘娘的形象是从西王母发展而来的,在《山海经》中记载,她“其状如人,豹尾虎齿而善啸”,说西王母是个神、人、兽的集合体。有专家推测,王母娘娘的原型是青海一带游牧部落的女酋长,只是后来在传说中才变成美丽迷人的东方女神,并成了玉皇大帝的老婆。
唐代诗人李商隐写过一首《瑶池》诗:“瑶池阿母绮窗开,黄竹歌声动地哀。八骏日行三万里,穆王何事不重来?”这是一首以神话传说为背景的诗,诗中有两个人物,一个是西王母,另一个则是周穆王。
周穆王是历史上出了名的爱“旅游”,他一路西行,到了据说是黑海和里海之间的旷野之地。这两个人,一个是天上神仙,一个是人间君王,他们之间会有怎样的故事呢?
周穆王是周朝的第五代君王,算是我国历史上富有传奇色彩的帝王了,传说中他活了一百零五岁。年轻时,他就喜欢上了修道成仙的道术,一心想要效仿黄帝,乘车马游遍天下的名山大川。他是在五十多岁的时候当上的王,那个时候,周朝国力强盛,国泰民安。所以作为王的他,就有点清闲了,于是,有了时间去旅游,最热闹的就是他的一次“西游”了。
据说,他坐着八匹骏马拉的车,一日能行三万里。为他驾车的是当时有名的造父,他这个首席马车夫的家世颇为显赫
,可以一直追溯到黄帝的孙子颛顼的孙女—女修(传说,她吞玄鸟之卵,生下儿子大业。大业就是伯益的父亲,所以,她是嬴姓族人的老祖母,秦国君主和赵国君主共同的祖先)。造父的祖上有好几位是周王的马车夫,为了让周穆王的西游更有派头,造父专门跑到桃林,即那个追赶太阳的夸父死去的地方,为他挑选了八匹骏马。
周穆王本就是喜欢游山玩水的人,一路往西,本合他意,可除了这个之外,他还有另外一个意图,就是去拜访西王母,最后到的帕米尔西王母之邦,就可以见到西王母了。
西王母是天下少有的大美人。周穆王为了见她,特地选了个甲子吉日,并带上了奇珍异宝作为礼物:白色的圭、黑色的璧、一百匹锦缎、三百匹白绸。这些在当时,可都算是很大的礼了。
西王母高兴地接受了他的礼物,并把他当成最尊贵的客人。第二天,两人一起吃了宴席,据说,这是周穆王设宴请了西王母。只见设宴的瑶池,如同仙境,亭台楼阁,雕梁画栋,假山喷泉,奇花异草,处处令人流连忘返。周穆王和西王母沉浸其中,欢愉无比,他们一忽儿刻石纪功,一忽儿植树留念,缠缠绵绵,卿卿我我,如同一对初恋情人。此中欢娱之情,不必多说。
周穆王在瑶池待了三天,直到那天他的快马,竟然自己挣脱了马缰,跑到外边带回来一个人,原来这个人是周朝的人,是专门来告诉周穆王,由于他走了好些年,朝中的徐偃王叛乱。所以,周穆王只好向西王母提出道别了。
在告别的晚宴上,这两位相见恨晚的人,还唱了起来,先是西王母:“白云在天,山陵自出,道里悠远,山川间之。将子无死,尚能复来?”意思就是,白云在天空中飘荡,哪一座山啊,都不是它停留的地方!重重的山啊,路途遥远,道道的水啊,艰险漫长,它们把我们阻隔两地!啊,假如你平平安安度过了难关,你还愿不愿意再回到我的身旁?
接着,周穆王回唱道:“予归东土,和治诸夏。万民平均,吾顾见汝。比及三年,将复而野。”意思是说:我不得不回到我东方的国土,我一定能联合起各地的诸侯,平定叛乱,我要尽快地解救百姓的苦难。为了见到你,我再旋风一般回头。我向你保证,最多三年,三年一到,我就会再跨进你的国都。说是三年到了就会来找西王母,可是,还有一层意思就是,如果三年一到,我没有回来,那我就是不会回来了。
西王母听了周穆王的意思之后,马上就转变为女王的冷静,又高声吟道:徂彼西土,爰居其野,虎豹为群,乌鹊与处。嘉命不迁,我惟帝女,彼何世民,又将去子?吹笙鼓簧,中心翱翔,世民之子,惟天之望。意思大概就是:我所居住的西土,虽然虎豹成群,但我是天帝的女儿,要守住他赐予的土地,不能随便离开。你为了你的人民要离开了,这是你的使命,你好自为之吧!于是两人就离别了。
周穆王回国之后,平定了叛乱,并没有再如约西行。不过,周穆王还是很怀念这段感情的,他在一座山上,栽下一棵槐树,并题字曰“西王母之山”,以此来纪念自己与西王母的这段感情。只可惜,周穆王死了。不过,也有传说西王母到底还是难忍相思之苦,果真来中原看望周穆王,并与他双双飞升入天宫。
如果说,西王母就是王母娘娘的话,周穆王是不是这胆子也太大了,还敢跟王母娘娘谈恋爱,幸亏那时候还没有玉皇大帝呢!
(本篇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