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神宗趣闻:呵护太岳,父子亲情

2020-12-04 07:30阅读:
神宗趣闻:呵护太岳,父子亲情 神宗趣闻:呵护太岳,父子亲情
父子亲情:有一次明穆宗在宫中骑马驰骋,朱翊钧拦住马,对明穆宗说道:“父皇是天下的共主,万一出了闪失,如何向天下交代呢?”明穆宗听到这番话,赶紧下马,抱起朱翊钧走入宫中。
少时聪颖:朱翊钧登基之初,就以他高贵的仪表给了臣僚们以深刻的印象。他的声音发自丹田,深沉有力,并有余音袅袅。从各种迹象看来,他确实是一个早熟的君主。他自己说过他在五岁时,就能够读书,按中国旧时的计算方法,那时他的实足年龄仅在三岁至四岁之间。尽管如此,在他御字之初,由于年龄太小,临朝时,还需要在衣袖里抽出一张别人事先为他书写好的纸片,边看边答复各个官员的呈奏请示。他自然不能完全明白纸片上所写答语的含义,只是一个尚未成年的儿童,在简单地履行皇帝的职责。
交好大伴:慈圣皇太后与太监冯保,都喜欢书法。所以,朱翊钧很小的时候书法就极为工整。冯保在宫中,被皇帝称作“伴伴”、“大伴”,小皇帝对于冯保非常畏惧。每次小皇帝与小太监玩的时候,看到冯保来了,就正襟危坐说:“大伴来了。”冯保的职责不但是对皇帝实行一般的教育,有时还要代皇帝朱批。因此,他与张居正之间的联系要紧密一些。实际上,正因为内有冯保,外有张居正,万历初年的新政才能顺利地推行。张居正对于朱翊钧的辅导和关怀无微不至,他为皇帝安排了详尽的视朝和讲读的日程表。大至朝廷用人之道,小至宫中的一些小节,张居正都要细细地与皇帝说。
呵护太岳:张居正身为辅臣,又是朱翊钧的老师,自然有很大的权力,朱翊钧对张居正也是毕恭毕敬,言听计从。史载:“帝虚以委居正,居正亦慨然以天下为己任,中外想望风采。” 张居正的所说所请,朱翊钧大多称善,并一一批准,就连朱翊钧自己都说:“卿平日所言,朕无一不从。” 甚至慈圣太后决定的事,张居正觉得不可行,朱翊钧也要按张居正的意思,说服太后然后行之。
朱翊钧对张居正的请求不仅能从之,而且对弹劾张居正的官员皆给予申饬#贬黜,万历四年(公元1576年)春正月,“御史刘台劾大学士张居正专擅威福,如逐大学士高拱,私赠成国公朱希忠王爵,引用张四维、张翰为党,斥逐言官余懋学、傅应桢,罔上行私,横黩无厌。居正甚怒,见上辞政,曰:臣之所处者,危地也。言者以为擅作威福,而臣之所行,正威福也。将巽顺以悦下耶?则负国。竭公以事上耶?无以逃端擅之讥。伏地不肯起。上下御座,手掖之曰:先生起,朕当则台以谢先生!诏下台狱,杖之百,远戍之。”可见,朱翊钧对张居正呵护有加。
喜爱读书:自从张居正去世以后,朱翊钧脱出了翰林学士的羁绊;而自从他成为父亲以来,慈圣太后也不再干预他的生活。但是,皇帝在这个时候确实已经成年了,他已经不再有兴趣和小宦官去胡闹,他变成了一个喜欢读书的人。他命令大学士把本朝祖宗的“实录”抄出副本供他阅读,又命令宦官在北京城内收买新出版的各种书籍,包括诗歌、论议、医药、剧本、小说等各个方面。
(本篇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