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郑世子救齐破戎兵,齐僖公请婚世子忽

2021-01-14 07:30阅读:
郑世子救齐破戎兵,齐僖公请婚世子忽 郑世子救齐破戎兵,齐僖公请婚世子忽
周桓王八年(公元前712年),郑、鲁、齐相约以王命伐许,获胜后,各自归国。
齐僖公回来时,中途接得警报:“今北戎主,派遣元帅大良、小良率戎兵一万,来犯齐界,已破祝阿,直攻历下。守臣不能抵当,连连告急。乞盼主公速回。”
  齐僖公道:“北戎屡次侵扰我界,不过鼠窃狗偷而已。今番大举入犯,若使得利而去,将来北边必无宁日。”
  于是,分别派遣人至鲁、卫、郑三处借兵。一面同公子元,公孙戴仲等,前去历城拒敌。
  郑庄公闻齐国有戎患,召世子忽说道:“齐与郑同盟,且郑每用兵,齐必相从,今来乞师,宜速往救。”
于是选车三百乘,命世子姬忽为大将,高渠弥为副将,祝聃为先锋,星夜往齐国进发。听闻齐僖公在历下,便直接去相见。斯时,鲁卫二国之师尚未曾到。
齐僖公感激不尽,亲自出城犒军,与世子忽商议退戎之策。世子忽说:“戎人无车,易进亦易败;我军用车,难败亦难进。另外,戎性轻而不整,贪而无亲,胜不相让,败不相救,是可诱而取也。况彼恃胜,必然轻进。若以偏师当敌,诈为败走,戎必来追。吾预伏兵以待之。追兵遇伏,必骇而奔,奔而逐之,必获全胜。”
  僖公道:“此计甚妙;齐兵伏于东,以遏其前;
郑兵伏于北,以逐其后。首尾功击,万无一失。”
世子忽领命自去北路,分作两处埋伏去了。
齐僖公召公子元授计:“汝可领兵伏于东门,只等戎军来追,即忙杀出。”又派公孙戴仲引一军诱敌:“只要输,不要赢,诱至东门伏兵之处,便算有功。”
分拔已定,公孙戴仲开关搦战。戎帅小良持刀跃马,领着戎兵三千,出寨迎敌。两下交锋,约二十合。戴仲气力不加,回车便走,却不进北关,绕城向东路而去。
小良不舍,尽力来追。大良见戎兵得胜,尽起大军随后,将近东门,忽然炮声大震,金鼓喧天,芦苇中都是伏兵,如蜂攒蝇集。小良急叫:“中计”,拨回马头便走,反将大良后队冲动,立脚不牢,一齐都奔。
公孙戴仲与公子元合兵追赶。大良吩咐小良,上前开路,自己断后,且战且走,落后者俱被齐兵擒斩。
戎兵行至鹊山,回顾追军渐远,喘息方定。正欲埋锅造饭,山坳里喊声大举,一支军马冲出,口称“郑国上将高渠弥在此”。大良小良慌忙上马,无心恋战,夺路奔逃,高渠弥随后掩杀而来。
约行数里之程,前面喊声又起,却是世子忽引兵杀到,后面公子元率领齐兵亦至。杀得戎兵七零八落,四散逃命。
小良被祝聃一箭正中脑袋,坠马而死。大良匹马溃围而出,正遇世子忽戎车,措手不及,被世子忽斩之。
生擒甲首三百,死者无算。世子忽将大良、小良首级以及甲首都解到齐侯军前献功。
  齐僖公大喜道:“若非世子如此英雄,戎兵安得便退?今日社稷安靖,皆世子之所赐!”世子忽道:“偶效微劳,何烦过誉?”
于是,齐僖公遣使止住鲁、卫之兵免劳跋涉。并命大排筵席,专待世子忽。席间又说起:“小女愿备箕帚”,世子忽再三谦让。
席散之后,僖公派夷仲年私下对高渠弥说:“寡君钦慕世子忽英雄,愿结姻好。前番遣使,未蒙见允。今日寡君亲与世子言之,世子执意不从,不知何意。大夫若能玉成其事,愿以白璧二双,黄金百镒为赠。”
  高渠弥领命,来见世子,备道齐侯相慕之意,“若谐婚好,异日得此大国相助,亦是美事。”
  世子忽说:“昔年无事之日,承蒙齐侯打算求婚,我尚且不敢仰攀。今奉命救齐,幸而成功,如果接受家室而归,世人必说我挟功求娶,何以自明?”
  高渠弥再三撺掇,世子忽只是不允。次日,齐僖公又派夷仲年前来议婚,世子忽辞曰:“未禀父命,私婚有罪。”
  即日,世子忽辞回本国。齐僖公不高兴了:“吾有女如此,何患无夫?”
  郑世子忽回国后,将辞婚之事,禀知庄公。庄公曰:“吾儿能自立功业,不患无良姻。”
  祭足私下对高渠弥说:“君多内宠,公子突、公子仪、公子亹三人,皆有凯觎之志。世子若结婚大国,犹可借其助摆。齐不议婚,犹当请之。奈何自翦羽翼?吾子随行,何不谏之?”
  高渠弥曰:“吾亦言之,奈何不听?”祭足叹息而去。
  高渠弥素与公子亹相厚,闻祭足之语,益相交结。世子忽言于庄公道:“高渠弥与公子亹私通,往来甚密,其心不可测。”
  庄公以世子忽之言,面责高渠弥。渠弥讳不承认,转背即与公子亹言之。子亹曰:“吾父欲用汝为正卿,为世子所阻止,今又想断吾两人之往来。父在日犹然;若父百年之后,岂复能相容乎?”
  高渠弥说:“世子优柔寡断,不能害人,公子勿忧。”
  公子亹与高渠弥,自此与世子忽有隙。后来高渠弥弑忽立亹,盖本于此。
  再说,祭足为世子忽画策,使之结婚于陈,修好于卫,“陈、卫二国方睦,若与郑成鼎足之势,亦足可自固。”
世子忽认为可行。于是,祭足对庄公说了此事,随后遣使入陈求婚,陈侯同意。世子忽至陈,亲迎妫氏以归。
鲁桓公亦遣使求婚于齐。只因齐侯将女文姜许婚鲁侯,又生出许多事来。
(本篇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