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鲁桓公做和事佬无果,郑厉公约鲁国,对宋庄公开战

2021-01-28 07:45阅读:
鲁桓公做和事佬无果,郑厉公约鲁国,对宋庄公开战
鲁桓公做和事佬无果,郑厉公约鲁国,对宋庄公开战
  鲁桓公回国后,随即,派遣公子柔出使郑国,将宋庄公不肯相宽之语告诉郑厉公。郑厉公又派大夫雍纠捧着商彝,呈上鲁桓公,言道:“此乃宋国故物,寡君不敢擅留,请送还宋府库,以当三城。更进白璧三十双,黄金二千镒,求请君侯善言解释。”
  鲁桓公情不得已,只得亲至宋国,约宋庄公于谷邱之地相会。二君相见礼毕,鲁桓公又代郑厉公致不安之意,呈上白璧、黄金如数。鲁桓公说:“公说郑厉公许诺诸物,完成未及一半,寡人已正言责备郑厉公,郑是尽力输纳。”
  宋庄公并不称谢,但问:“三城何日交割?”
  鲁桓公道:“郑君念三城先人世守,不敢以私恩之故,轻易放弃封疆。今奉一物,可以相当。”
  随即命左右将黄锦袱包裹一物,高高捧著,跪献于宋庄公之前。当宋庄公听到“私恩”二字时,眉头微皱,已有不悦之意,打开锦袱观看,认得商彝,是当初宋国贿赂郑国之物,勃然变色。但仍佯为不知,问:“此物何用?”
  鲁桓公说:“此大国库府之珍。郑先君庄公,曾经为上国出了大力,蒙上国赐以重器,藏为世宝。嗣君不敢自爱,仍归还上国。乞念昔日出力之情,免其纳地。”
span>
正议论间,忽报燕伯朝宋,驾到谷邱。宋庄公即请燕伯与鲁侯一同相见。燕伯见宋庄公,诉称:“我地邻于齐,常被齐国侵伐。寡人愿邀请宋君,请与齐说和,以保社稷。”宋庄公同意了。
鲁桓公对宋庄公说:“齐与纪是世仇,常有袭纪之心。君若为燕说和,寡人亦愿为纪乞好,各修和睦,免构干戈。”
  三君便一同在谷邱结盟。鲁桓公回国后,自秋至冬,并不见宋国回音。
  郑国因宋使督促财贿,不绝于道,又派人求鲁桓公。鲁侯只得又约宋庄公于虚龟之境面会,以解决郑国讲和之事。宋庄公不至,派遣使者报鲁说:“寡君与郑自有成约,请君王勿参与。”
  鲁桓公大怒,骂道:“匹夫贪而无信,尚然不可,况国君乎?”
  于是,转车至郑,与郑厉公会盟于武父之地,约定连兵伐宋。
  宋庄公闻听鲁桓公发怒,料想宋郑终难和好。又闻齐僖公不肯助郑厉公,于是,派遣公子游往齐结好,诉以郑厉公负德之事:“寡君有悔于心,愿与君王协力攻郑,以复故君姬忽之位,并为燕伯求和。”
  公子游尚未返宋,宋国便收边报:“鲁、郑二国兴兵来伐,其锋甚锐,将近睢阳。”
  宋庄公大惊,连忙召集诸大夫计议迎敌。公子御说谏道:“师旅之强弱,在于正义与否。我贪郑赂,又弃鲁好,彼有理啊。不如请罪求和,息兵罢战,乃为上策。”
  南宫长万道:“兵临城下,不发一矢自救,是示弱也。何以为国?”
  太宰华督说:“长万说得对。”
于是,宋庄公不听御说之言,命南宫长万为将。长万荐猛获为先锋,出车三百乘。两下排开阵势。
鲁桓公、郑厉公并驾而出,停车阵前,单搦宋君打话。宋庄公心怀惭愧,托病不出。南宫长万远远望见两枝绣盖飘扬,知道是二国之君。由是抚猛获之背道:“今日尔不建功,更待何时?”
  猛获应命,手握浑铁点钢矛,麾车直进。鲁、郑二君看见来势凶猛,将车退后一步。左右拥出二员上将:鲁有公子溺,郑有原繁,各驾戎车迎住。先问姓名,答曰:“吾乃先锋猛获是也。”
  原繁笑道:“无名小卒,不得污吾刀斧,换你正将来决一死敌。”
猛获大怒,举矛直刺原繁。原繁抡刀接战。公子溺指引鲁军,铁叶般裹来。猛获力战二将,全无惧怯。
鲁将秦子、梁子,郑将檀伯,一齐俱上。猛获力不能加,被梁子一箭射中右臂,不能持矛,束手受缚。兵车甲士,尽为俘获,只逃走得步卒五十余人。
  南宫长万闻败,咬牙切齿道:“不取回猛获,何面目入城?”
  于是,命长子南宫牛,引车三十乘搦战,并嘱:“佯输作败,诱得敌军追至西门,我自有计。”
  南宫牛应声而出,横戟大骂:“郑君背义之贼,自来送死,何不速降?”
刚遇郑将引着弓弩手数人,单车巡阵,欺侮南宫牛年少,便与交锋。未及三合,南宫牛回车便走,郑将不舍,随后赶来。
将近西门,炮声大举,南宫长万从后截住。南宫牛回车,两下夹攻。郑将连发数箭,却射南宫牛不着,心里落慌,被南宫长万跃入车中,只手擒来。
郑将原繁,闻知本营偏将单车赴敌,恐其有失,同檀伯引军疾驱而前。只见宋国城门大开,太宰华督自率大军,出城接应。这里鲁将公子溺,亦引秦子、梁子助战。两下各秉火炬,混杀一场,直杀至鸡鸣方止。
宋兵折损极多。南宫长万将郑将献功,请宋庄公遣使到郑营,愿以郑将换回猛获。宋庄公许之。宋使至于郑营,说明交换之事。郑厉公应允,各将槛车推出阵前,彼此互换。郑将归于郑营,猛获仍归宋城去了。是日,各自休息不战。
(本篇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