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假日里的回忆之一、之二

2014-10-01 16:26阅读:
假日里的回忆之一
沙牛家书《泡沫颂》
——发表于2007年5月11日
字典上说,“泡沫”的本意是聚集在液体中的气泡,亦用来比喻人事的空虚或幻想。
经济学家说,“泡沫”是指因投机交易极度活跃,金融证券、房地产等的市场价格脱离实际价值大幅上涨,造成表面繁荣的经济现象。
其实,据我所知,对“泡沫”的定义,理论界尚未达成一致的意见,对它是否可能发生,也没有一致的看法。何为“泡沫”,目前来说还没有较为明确的数量化标准。
我只关心,股市中有没有“泡沫”;我只知道,没有“泡沫”的股市,新股竟能够跌破发行价,老股也可以跌破净资产!我只知道,没有“泡沫”的股市,老百姓的血汗钱倒变成了“泡沫”;我只知道,深受套牢之苦的股民,对股市的那个恨啊、对不慎进入股市的那个后悔啊,就像撑船的竹篙,不提起倒也罢了,一提起泪水汪汪!我只知道,没有“泡沫”的股市,尽管大多数股票的市盈率还不足10倍,可“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的提醒声仍不绝于耳;“远离毒品,远离股市”的叫喊声此伏彼起!我只知道,没有“泡沫”的股市,在当时并不被人们认为“没有泡沫”,那时候并没有哪位大人物出来
大谈《无泡沫论》!
在我看来,一个和谐社会需要一个和谐股市,一个和谐股市不应该让绝大多数投资者被套牢!在我看来,一个和谐社会会采取很多宽松政策,这些宽松的政策能够化解证券市场中长期积累的矛盾!在我看来,现在的管理层正在采取很多有利于股市繁荣发展的政策,现在的股市正在成为老百姓的投资场所!
在我看来,如果把实体经济比喻成白酒,那么虚拟经济就好比是啤酒;没有“泡沫”的啤酒不好喝,没有‘泡沫“的啤酒根本不存在!如果谁声嘶力竭地呼吁要防止股市产生”泡沫“,那岂不是如同规定啤酒不许产生”泡沫“一样可笑?
在我看来,投资者在赚谁的钱?我认为是在赚“泡沫”的钱,如果你在这轮大牛市中解套并盈利而且大赚特赚了,那是“泡沫”发给你的大红包!
在我看来,“泡沫”是笼罩在湖光山色中的那一层层雾气,有一种朦胧美,使得锦绣江山显得云蒸霞蔚!
在我看来,“泡沫”虽然几乎看不见、摸不着,但它是“理想”、是“憧憬”、是“热望”,是人生最需要保持的“追求”!
其实,现在的几乎每一样贵重商品,都用“泡沫(塑料)”来包装,一个健康繁荣的股市也需要“泡沫”来包装、保护!
我赞美“泡沫”,因为它其实是“投资价值”、“财富”的代名词!


假日里的回忆之二
沙牛家书 《其实越涨风险越小》
——发表于 2006年5月12日
节后三天股市天天放量暴涨,涨得套牢一族心惊肉跳,涨得获利者不知如何是好,涨得传媒惊呼风险将至,涨得股评家连连摇头说“看不懂”……
其实在老沙看来,从某种意义上说,涨得越高风险反而越来越小——
1、先用反证法:当初股市若真的跌破1000点,股市就存在着崩盘的危险;若继续往下跌,跌破800点、500点、300点,那就存在“停市”的可能!很多ST股票跌得只剩几毛钱,不仅没有释放掉做空能量,反倒存在退市的巨大风险!
2、对此轮行情持有强势股的投资者来说,越涨就距离成本区越远。好比现在的茅台已经快涨到100块,假如它涨到150块、200块甚至300块,那对于在50块买进的人来说岂不是更安全了吗?再打个比方,假如股指上升到3000点,那现在持股的投资者不都生活在3000点的保护伞之下吗?
3、股价在上涨的过程中,往往伴随着成交量的放大,这既有可能是庄家在撤庄,也有可能是庄家在建仓、加仓,如果是后者的话,那么筹码就在更高的价位上进行了换手,成交量越大换手就越充分,股票的均价也就在不断提高,“打回原形”的可能就越来越小。
4、本轮行情中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强者恒强”,那些不断上涨的牛股运行在上升通道中,涨势确立后涨易跌难;而动不动就回调的熊股属于“弱势群体”,在下降通道中涨难跌易,存在着随时有可能破位的风险!
不过话说回来,对于追涨者来说,如果他追的是那些涨势并没有完全确立的股票,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