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老沙:14年前写的“炒股秘笈”(下)

2020-04-06 00:05阅读:
老沙:14年前写的“炒股秘笈”(下)
14年前写的“炒股秘笈”
以下文章陆续发表于2006年9月,共计8篇,昨日刊登了4篇,今日再刊登4篇。


利好与利空
(炒股秘笈之五)


说沪深股市是个“政策市”并不为过,每当利好或利空出台总要引起股股指波动。大盘如此,个股也概莫能外。
有道是“老兵怕子弹,新兵怕炮弹”,在股市里“老股民怕涨,新股民怕跌”,老沙近年来越来越怕利好而不怕利空了!
在我看来,机构及庄家绝不可能利用利空出货!无数事实证明,散户总是在重大利好的刺激下、在股价节节上升的途中不知不觉被牢牢套住的!可悲的是,尽管如此,散户还是在不断地盼望利好而害怕利空!
其实受利空打击最大的是仓位重的机构,那么多的筹码短期内抛给谁?既然是“庄”就得护盘,急风暴雨般的恐慌性抛盘不想接也得接,以往很多大庄、小庄包括大户被一一消灭都是因为无法撤庄
所至。
我甚至认为,管理层之所以在1600点上下不断地放出新股发行以及其他利空,就是要留住那些获利丰厚的机构大资金,不让他们得以“胜利大逃亡”……
今年以来,我每逢利好大涨就卖出,每逢利空大跌就买入,次次都做对了。


老沙:14年前写的“炒股秘笈”(下)
前市和后市

(炒股秘笈之六)


所谓前市就是上午两个小时的交易时间段,后市则是下午。
近期的股市很少在一天4个小时内走出单边上扬或单边下降的图形,往往是上午“步步高”,下午突然“大跳水”;有时则是上午“下楼梯”,到了下午则“爬到顶楼”。由于这样的情形经常出现,老沙就总结出一条经验:前市走高,午后1:10左右必然会出现一个当日最高点,如果在这个高点抛出部分股票,那么在2:30前后仍可以以较低的价格再买回来;如果前市走低,且越走越低,不仅不要跟着杀跌而且可以大胆买进,往往在后市2:15左右股市会返身向上,当天就可以赚两三个点!
我觉得之所以会出现以上这种情况,完全是与近来的行情特点有关。一方面市场资金面相对充足,场外资金见到低点会纷纷进场拾筹;另一方面投资者心态比较浮躁,短线客越来越多,赚钱就走、落袋为安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实际上近三个月来股指一直在1650点上下100点之间波动,高抛低吸、低吸高抛成为很多人用以降低成本的手段,掌握前市与后市的变化规律,我想对短线客来说是非常有益处的。


老沙:14年前写的“炒股秘笈”(下)
放量与缩量

(炒股秘笈之七)

在股市里据说什么都可以骗人,惟独量不可以骗人,所以很多人都特别关注成交量的变化。
以往认定是否筑底成功看有没有“底部放量”,认定是否会再创新高则看有没有“连续放量”,总之是“量大才进场,量小不做多”。可是今年的行情和以往所不同的是,人们大多害怕放量,涨的时候一看量放得太大就赶紧出货,跌的时候一看到量放得太大就连忙出局观望,老沙觉得,这,是很有道理的!
我在看到一只股票“跌得没什么量”时才买入,“没有量”才可认为“跌不动”了;我在看到一只股票高位持续放量就立马卖出,因为这年头很少有人会以大量资金追高,高位放量多半是庄家对倒派发!
散户资金量小,只能“小来来”,一旦发现量大了,就要注意了哦!


老沙:14年前写的“炒股秘笈”(下)
“最大市值”与“最小市值”

(炒股秘笈之八)


老沙前两天说过,在今年5月份之前4个月敢于买股票的人,到了5月份最起码有50%的收益;而在今年9月份之前4个月买股票的人,到了9月份不但没赚到钱,反而越做越亏!同样是在1700点上下,资金帐户上却是两个样!
我想现如今之所以人们还在股市拼拼杀杀,是因为在5月里让大家看到了“最大市值”,为了把那个“最大市值”重新夺回来,唯有不断做多才能实现,然而对绝大多数投资者来说,股市不遂人愿,那曾经出现的“最大市值”却越来越小……
我们为什么非要和那5月里的“最大市值”相比?为什么不跟去年998点前后的“最少市值”相比呢?
和“最大市值”比,或觉得还没有解套,或觉得还没有赚够,或觉得这几个月亏了,或觉得……,越想越不甘心,越想心态越坏!
和“最小市值”比,有的人已经翻了一番,有的人已经翻了两番,有的人甚至翻了三番;即使和今年年初时比,绝大多数人的资金帐户上的市值也多了好几成!
我们曾经梦想着每年能赚10%,这样7年后就翻倍了;我们曾经下决心每年只做一回、只赚10%,这样7年后就翻番了!可是今年头9个月我们已经赚了好多个10%了,但我们还不满足!
我写此文的目的在于,在即将出现的创新高行情中,无论你还没完全解套,或基本解套,或开始盈利,或赚得个盆盈钵满,都请记住,你今年的任务早已完成!


老沙:14年前写的“炒股秘笈”(下)
谢谢阅读!
明天清晨请阅读《股市早8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