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感悟离岗---岁月有情

2009-08-27 11:34阅读:
感悟离岗---岁月有情
2009年8月25日是个难忘的日子,下午4点多,监狱领导正试通知我离开工作岗位,这意味着38年的工作生涯在此画上了句号。此刻,我的心情突然变得异常复杂。说心里话,以前看到一个个老同事离、退休回家,总觉得是自然规律,很正常。可真的轮到自己,心里就象打翻了“五味”瓶似的。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面对将要离开一直工作了34年的办公室,心里有那么多的留恋;面对34年来自己执着追求,辛勤耕耘的档案事业,心里有那么多的无奈与欣慰;面对34年来与自己朝夕相处的同事们,心里有那么多的不舍。日积月累的情素,在这一刻体现得淋漓尽致......。
一晃38年过去了,一切都恍然若梦般闪现在眼前。
那是1971的春末,我随着“上山下乡”的热潮,义无反顾地报名去了位于齐河县境内济南军区山东生产建设兵团二师九团(农业团),随即被分配到了一营三连(果园连)成了一名兵团战士,从此开始了近5年之久的知青生活。那年我刚刚17岁。
兵团实行半军事化
管理,纪律严密,生活艰苦。我曾先后从事过饲养员(养猪、喂鸡)、种菜、开拖拉机、营部文书等工作。农闲、农忙时节,还要参加营里组织开展的“翻红压沙”(为改善土质,需要把几米以下黏土翻上来覆盖在沙土上面)、“兴修水利”、麦收等不同形式的大会战。
至今参加大会战的某些情景依然历历在目,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冬季“翻红压沙”会战中。自己的肩膀在两人用一根扁担抬盛满冻土的柳条筐时被压肿、磨破,晚上回到冷如冰窖的宿舍时,才发现肩膀上的血迹、汗水与衬衣紧紧地粘在了一起。为了不让别人知道,夜里只好穿着衣服睡觉。第二天清晨依然冒着凛冽寒风双手使劲托抱着扁担咬牙忍痛继续奋战在一线……。很多战士手上、脚上全都磨出了血泡,可没有一个叫苦言累,有的病了还坚持不下火线。其实,这个小小的例子也是千千万万个兵团战士的真实写照。它留在心里的永远是一种刻骨铭心的“兵团精神”,是那个特殊年代提倡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任劳任怨地为社会、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
曾经的岁月,炼就了我吃苦耐劳的精神。17岁,花样的年龄,在人生观的形成期对我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在那儿,我懂得了生活的艰辛,我懂得了人生的价值,是兵团的艰苦锻炼铸就了我做人的品格。艰苦―――这是我职业生涯里的第一笔财富!
1974年底,兵团撤销。撤销期间,很多单位去那儿招兵买马。我非常感谢一位地方老营长,是他帮我在人生重大选择面前权衡利弊,将我的名子从留用的名单上抹去,才有幸被济南劳改支队(现在的济南监狱)录用。
那是1975年的初夏,一辆军绿色的面包车把我们十几个被录用的人一路颠簸地带到了目的地。当初我们并不十分了解这儿的地理位置和周边环境,只知道是个新建单位,在济南的西郊。一路上大家都显得有点惴惴不安,那天我晕车晕得一塌糊涂,无奈好心的司机中途为我停了两次车。不会忘记那天刚下车时的心情:有些局促地坐在那个装有自己全部行囊的用柳条编织的箱包上缄默不语,一脸茫然地环顾着四周。映入眼帘的竟然是满目凄凉的景象,近处除了几处破旧底矮的平房就是几棵稀稀拉拉的果树;远处除了光秃秃的山就是几个相距不远的小村庄。那一刻,一股萧瑟、失望的感觉充斥着我的内心。鼻子一酸,那晶莹的小东西顿时涌满了眼眶,我拼命地抑制自己没有让它滑落......。
这是个不足40人的新建单位,陆续招来的人,经过短期培训学习,才能正式上岗。负责我们学习的是一位姓黄的指导员,印象中他高高的,略有些胖,脸上总是洋溢着和蔼的笑容。我一度不能适应这个陌生的环境,曾两次要求他想办法把自己退回原单位,可每一次他都很耐心地说服劝导。我由衷地感谢他在人生旅途上帮我摆脱了一次极其幼稚的错误选择!
有关领导了解到我在兵团做过文书工作,又是党员,于是把我分到支队办公室从事比较重要的文书档案管理兼机要、内勤以及机关办公用品的采购发放等工作。除此之外,还要去总机值班,去食堂帮橱,整天忙得不亦乐乎。
建队初期相当艰苦。支队领导为了尽快改善干部职工的生活环境和工作条件,三天两头利用工作之余组织义务植树、上山拉石渣、搬石头等劳动,星期天不休息似乎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办公条件极其简陋,冬天点煤炉取暖,夏天摇蒲扇降温;最难的是交通问题,我们回家乘的是解放牌大卡车,走的是坑洼不平的泥土路,夏天尘土飞扬,冬季寒风刺骨,而且还要忍受一路颠簸之苦(那时还没有现在的104国道)……。为此也有人选择了离开。
当初,我对文书档案这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一窍不通,可我有“兵团精神”,相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那些年,我一直坚持边学边干,碰到实在理解不了的问题,我会一一记下来,然后虚心请教上级业务指导部门的老师。档案的分类、组卷需要相对安静。由于兼职过多,白天人多事杂很难做好这项工作。所以那几年的归档材料整理工作都是在晚上一个人在办公室默默完成的。“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管理的文书档案,在1987年全省劳改劳教单位系统“文书档工作检查评比”中得到了上级业务部门领导的认可。
1995年,为切实加强各类档案的规范管理,更好地为各项工作服务,监狱领导决定建立“综合档案室”,并提出了进行“档案达标升级”工作的要求。同时各类档案的管理人员由我选定,由我负责“档案达标升级”的具体工作。经过大家的艰苦努力,各类档案全部实行了规范管理。在1996年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中直接达到了国家二级,获得领导和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在我去办公室取回最后的物品时,突然想最后一次去档案库房触摸一下那些曾经亲手整理过的案卷。我径自走进库房,凝视着库房四壁和那一个个深绿色的厨柜,只觉得“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我随即打开厨门,有意抽出一本年久的案卷,缓缓地,轻轻地,很仔细地翻阅着,瞬间一种莫名的伤感弥漫在心间,眼角湿润了,滚烫的泪珠肆无忌惮地顺着脸颊滑落。是遗憾、是不舍、还是欣慰?而手指滑过的每一张微微泛黄的纸页,都让我感到从未有过的亲切!我嗅到一缕淡淡的油墨清香,这是我熟悉而深爱的油墨的清香!然而,我就要离开它们了……。
带着惜别的心情走出库房,继续整理那些属于应该带走的物品。猛然间,仿佛有一双同自己一样含着泪花的眼睛温情地看着我。哦,是我不离不弃的老朋友―――满脸刻着岁月痕迹的办公桌!它是我灵魂最忠实的守望者和停泊地。我轻轻抚摸着被我划蹭的失去棱角的边缘……;象它一样陪伴了我34年的还有一只小笔筒,一只用解放军画报里的一张水墨山水画裱糊的六角形的小笔筒,是在75年办公费用最短缺时自己亲手制作的,办公桌上的用品不知更新了多少?唯独这只笔筒怎么也舍不得丢弃;不离不弃的还有一块伤痕累累的小木板,它是在没有现代化办公设备的年代里,用它垫着装订档案用的,厨柜里那一个个质量规范的案卷都浸透着它的汗水,如今的它已是满目疮痍。然而我要把它们深深的珍藏在心里!
漫长而短暂的34年,我有幸目睹了一个单位从小到大、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壮大历程,并为之收集保存了证明它发展壮大的全部历史资料。这里有我成长的足迹,有我的欢笑、苦涩、彷徨,还有我真诚的爱。我有幸从未离开过办公室这个集体,是这个集体让我一步一步走向成熟,是这个集体让我对坚守和信念有了更深的认识;我有幸碰上了很多的好心人也包括那些和自己见解不同的人,是他们让我在人生旅途中一次一次地认识自己、改变自己。
一个工人家庭出身的孩子,没有任何历史背景。从17岁入团,20岁入党,22岁转干到成为一名处级干部,单位对我不薄,我很知足。在生命的长河里,一个人的成长进步主观努力和机遇固然重要,但领导的信任和同事们的支持更为重要。我非常感谢那些曾经给予我帮助的领导、同事和朋友。他们每个人的真诚与微笑将成为我生命里最美好的记忆!
38年风雨兼程,工作上虽没有惊人的业绩,可也爱岗敬业,问心无愧!
一路走来,感觉人的一生总是在忙碌,欢笑了、悲伤了、成功了、失败了,全都记载在你自己的年轮上,唯一没有记载的是你身边的人群曾有过的声音、目光和呼吸,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事,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离开了38年的工作岗位,尽管心里有多么的不舍,可是我还是老了,新陈代谢是生命永恒的规律,没有人能阻止生命的完结。无论你的人生多么辉煌,无论你的人生多么的凄凉,都会走向舞台的前沿,谢幕你的人生。
一位朋友对我说:“慢慢体味退休前的情绪变化,期待退休后的峰回路转,踏上另一段旅程吧”!好吧,我会努力珍惜所得到的,割舍该割舍的。让自己有限的生命尽量活出品味,活出精彩!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


以下是伴随自己34年的办公桌,小笔筒,小木板,留个念想, 感悟离岗---岁月有情

感悟离岗---岁月有情

感悟离岗---岁月有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