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旷世奇观---黄河入海流

2009-10-22 12:27阅读:
旷世奇观---黄河入海流

记得女儿刚会咿呀学语时,教她背诵的第一首小诗就是唐代诗人王之涣的《登鹳雀楼》,凭着书本和想象不知对女儿反复解释过多少次“黄河入海”的景象,从那以后,一幅“滔滔黄河奔流入海”的美丽画卷却深深地烙在了我的心里。一直想去位于东营市的黄河入海口亲眼目睹,可总也抽不出时间。若不是我们家先生执意要带我去那儿散心,恐怕印在心里的永远是虚拟的意中景。感谢我的先生,让我在10月2日下午2时零7分,终于实现了翘首以待的愿望―――见到了“黄河入海”时的旷世景观!
“十一”黄金周,我和先生想找一处静谧、和谐、能够回归大自然的地方散散心。想来想去,选择了相对较偏远且人稀少的东营黄河口湿地生态旅游区。晚上我忙活着第二天要带的东西,先生策划着每二天要行走的路线。我们计划着先去黄河入海口,然后在东营找个旅馆住下,第二再去一个景点,晚上赶回来。第二天7点多我们欣然出发了。
一路上车很少,我们尽情感受着东营日新月异的变化,贪婪地欣赏着窗外掠过的美丽富饶的三角洲大草原。道路两旁、远处的原野上随处可见当地人称之为“瞌睡虫”的提油机忙碌的身影。我们问了几次路,看着公路上的指示牌,经过了三个多小时的路程,很快找到了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的方向。
路上多是自驾出游的人,几乎见不到大巴。上午11点,我们才真正的驶入黄河湿地保护区,景区门票大人40元,车每辆10元。(凭老年证和其他有效证件可以优惠)
这里的大地清新、空旷,是一处融广袤、古朴、新奇、野趣于—体的自然景观区,这里的天空出奇地洁净而高远,湛蓝的天空上飘浮着朵朵白云,那变化莫测的云絮,把我带进了一个梦幻般的世界。(不由拿出相机拍下了这张蓝天与白云”)

旷世奇观---黄河入海流

驶进景区,我们顺着一条通往黄河口的公路继续前行。我轻轻打开车窗,柔柔的清风涌进了海的味道,也带来了母亲河的气息。感觉是那么的亲切,那么的醇厚!微微闭上双眼深深吸上一口,又是那样的沁人心脾,催人神怡。
旅游区风景主要有三个部分,一是万顷湿地芦苇荡,二是古河道生态林,三是黄河入海口。我们在第一个景点湿地芦苇荡停了下来。烟波浩淼的水面,一望无际。我们沿着人工搭建的木质栈道悠闲地向芦苇深处走去。宁静而古朴的栈道,写意似的复写着“天苍苍,野茫茫”的低垂和原始。湖面上不时传来芦苇和野草随风飘荡发出的“沙沙”声,栈道下鱼儿嬉戏跳跃击水声,草丛里的秋虫呢喃声,这歌声此起彼伏,抑扬顿挫,组成了一首原野交响曲。我们倾听着美妙而和谐的旋律向“瞭望台”漫步,美轮美奂的湿地风光尽收眼底,芦苇、莆子、杨柳、湖面、鸟岛、地平线,芳草萋萋,广袤无垠,几分苍桑,几分神秘,还有几分诗情画意,让人感觉是那样的忘我、舒心、惬意!
据说,东营市对黄河湿地保护力度很大,方圆几十公里不允许搞人工建设,所以,这里成为冬季很多北方候鸟的栖息地,这儿有个“鸟岛”,每到秋冬季节,这里成为了鸟类的天堂。也许我们来的早了些,鸟儿不是很多;也许它们习惯了清静躲在了某个角落。(不过还是拍了一张湿地与鸟岛”)

旷世奇观---黄河入海流

为了赶路,中午我们在车上随便吃了一点自带的食物,其他景点也都走马观花似的一带而过。从进入售票处到黄河口大约18公里。通往黄河口的路上车辆稀少,有时很长时间不见车影,显得格外空旷而寂静。路两边满眼都是一望无际随风摇曳的芦苇,轻盈婀娜的芦花穗头,在秋日的阳光中泛着银光,让人如醉如痴,流连忘返。(来张“芦荻飞舞”)

旷世奇观---黄河入海流

我们来到黄河入海口风景区才知道,这儿离河、海交汇处还有不近的距离,乘游船才能看到两水的分界线。船票每位100元,不讲价、不打折、不优惠、超“牛”。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5000年华夏文明。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北麓的约古宗列盆地,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等9省、自治区,展转5464公里在这里汇入渤海。
我们乘游船与黄河母亲一起走向大海,心旷神怡的感觉溢于言表。我轻轻打开船舱窗口,不由伸手触摸船体溅起的朵朵浪花,千态百姿的浪花波涛汹涌,气势磅礴。感受到母亲河带给你的清凉感和厚重感。阳光洒落在河面上,远远望去,波光粼粼,像无数钻石点缀其间。让你用心去感受奔流不息中的那份宁静与祥和。

旷世奇观---黄河入海流

游船接近海河交汇处时,游船似乎越行越快,河面变得似乎也越来越宽,视野变得开阔起来。无数海鸥尾随浪尖,自由飞翔,尽情嬉戏,不时发出悦耳的啼鸣。还会有擦肩而过的游船和星星点点的游渔船在眼前掠过。这段黄河给我的感觉是那么的浑厚而凝重,不是我想象中的汹涌澎湃,一泻千里;而显得那么坦荡和平静,缓缓地,从容而有序地流向大海,或许行程5400多公里,我们的母亲太累了!瞧,对面这艘游船和我们乘坐的游船一模一样。(来一张“擦肩而过”)

旷世奇观---黄河入海流

游船行至海河交汇处时,顿时感到骇浪滔天。船上的工作人员说:“大家抓紧时间看,这儿的浪大危险,船拐弯就会立马返航。”游客们兴奋地惊呼:“看见了,看见海的颜色了!”哇!满目黄色,接地连天,黄河水缓缓注入一望无际的大海,碧波黄流,泾渭分明,恰似两匹绚丽的锦缎对接在一起。“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黄河入海流”的豪迈气势在这里呈现得淋漓尽致,荡气回肠。蓝天、碧海、黄河,在宁静苍古的世界里交织互染,一切都是那么的真诚、和谐、自然,让我们领略了奇妙的天地造化之神景。我想这就是庄子所感叹的“天地之美”吧!(边拍照边欣赏,还要饱受摇晃之苦,两张“泾渭分明”可谓来之不易。睢,不小心把先生“指点江河”的手指留下了。)

旷世奇观---黄河入海流

听说只有在风平浪静的时候,才能看到河海一线的奇景,我和先生真得很幸运,能碰上风和日丽的天气!返回的途中,禁不住心潮激越,思绪飞扬。滚滚黄河入海流的波澜壮阔以及那道泾渭分明的河海分界线,已深深镌在我的心里,成为永恒!

下午黄昏时分,我们来到东营市区一家不是很奢侈的旅馆住下。第二天吃过早饭,又去了寿光林海生态博览园(寿光渤海森林公园),尝试了一次采摘游。每人交20元,送给一个“袖珍”小花篮(可装500克水果)。进去后,可以随便在园子里享用,出来时只能带出那个小花篮。里面能采摘的东西很少,而且还都不熟,与宣传的有差距。图片上的山楂看上去很诱人,其实,还没熟透,很酸,很酸!

旷世奇观---黄河入海流

中午,我们在寿光市区一家快餐店(永和豆浆),简单吃过后。慕名去了青州看花卉博览。这儿人山人海,与黄河口形成鲜明对比。花展分室内和室外,我们只买了室外的门票(每位30元),不优惠、不打折也很“牛”。说是花卉展览,其实花卉的种类并不是很多,品种也是平日里见到的那些,只不过造型上花样多一点。(这是花展的一角)
旷世奇观---黄河入海流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再见了,美丽富饶的黄河三角州!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