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65)———认识颜色
两岁八个月零八天的咕咚,能认识12种颜色了。
一直没有特意教他认识颜色。只是在平时,带他散步的时候,指给他看红色的花、绿色的草、蓝色的天空;去超市的时候,指给他看紫色的葡萄、黄色的柠檬、橙色的橙子;告诉他,他穿的衣服的颜色、手里拿着的蜡笔的颜色、新买的小汽车的颜色。就这样不经意间,培养了他对色彩的感受力。
128日那天晚上,咕咚对我说:“姥姥,我想吃番茄酱,你给我做吧。”“好吧,姥姥明天就给你做。”他说:“现在就做。”我说:“太晚了,等明天好吗?”他无可奈何地说:“那好吧!”咕咚感冒流鼻涕好几天了,已经影响到了他的味觉, 想吃点刺激性的食物也很正常。
第二天下午3点多,给他做了“调味番茄酱”。西红柿是温室大棚里种植的,由于番茄红素的含量比较低,做出的酱,看上去不是红色而是橙色。“咕咚,快过来,姥姥给你做的番茄酱。”听到番茄酱做好了,小家伙兴奋地赶忙跑到厨房。当他看到碗里的番茄酱愣住了,歪着小脑袋,一脸的诧异!眨着眼睛问:“姥姥,番茄酱不是红色的吗?怎么变成这种颜色了?”我说:“你说,这像什么颜色呢?”“嘿嘿,这是‘橙色’。”我立马竖起大拇指,“棒,咕咚真棒!”……
晚上,我把以前给咕咚买的识色卡片拿出来,挑选了12张试着让他认,不料全都认对了。接下来,小家伙饶有兴趣地又认了好几遍,而且每认完一遍还要问我:“姥姥,我认得好吗?能得‘100’分吗?当然,偶尔也有认错的时候。
红色、橙色、黄色这么大的宝宝很容易混,然而咕咚却能辨别出来,这说明他对色彩的感受力还是挺强的。

在我们国家,面食文化博大精深。每一种传承下来的中式花样面点,在人们的内心深处总是传达着一种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特别在节日餐桌上往往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是一道不可错过的风景。
在经典的传统面食中,“莲花卷”备受人们青睐。尤其三餐几乎离不开面食的北方人,对其更是喜爱有加。莲花卷不但外形赏心悦目,而且表现着浓郁的民族风俗。
春节临近,喜欢动手的妈妈们抽时间和孩子一起动手做些“莲花卷”吧,因为“莲花卷”有很深很美的寓意———莲花象征幸福花开,喜气盈门!

【莲花卷】:象征幸福花开,喜气盈门!

奶香莲花卷的原料及做法
原料:
普通面粉 300
鲜牛奶 适量
白糖 5
2
酵母 8
花生油 5


做法:

【莲花卷】:象征幸福花开,喜气盈门!

1不超过35度温水50毫升,加入干酵母,搅匀至溶化后静置510分钟;
2待酵母液表面出现厚厚的一层小气泡即可;
3酵母液倒入面粉,加入盐、白糖、花生油,用筷子搅拌成絮状,再用手和面,牛奶要一点一点往里加,感觉软硬差不多时,把面团放到面扳上揉至表面光滑进行发酵;
4放置温暖处,见面团体积膨胀到原来的两倍大即可。

【莲花卷】:象征幸福花开,喜气盈门!
5饧好的面充分揉匀,分成2025克一个的剂子;
6取两个剂子分别擀成圆片,不要太薄,不然花瓣不丰满;
7分别对折成半圆形;
8分别折成三角形;
9分别将三角形切成三等分;
10分别将三角形底部部分切面对在一起;
11分别将三角形中间部分长切面对在一起,摞在三角形底部部分上面;
12分别将小三角切面对在一起,同样摞起来;

【莲花卷】:象征幸福花开,喜气盈门!

13取一根筷子在中间轻轻一压,抽出筷子;
14横过来,用一根筷子放在一边轻轻一压;
15另取一根筷子放在另一边同样轻轻一压;
16双手捏住筷子两头,轻轻向中间靠拢,取出筷子时要转动一下;
17全部做好后用保鲜膜或纱布盖好再次饧发至膨松;
12冷水上锅,中小火烧置冒气,从冒气开始算时间,12分钟即可。

【莲花卷】:象征幸福花开,喜气盈门!
温馨提示
1做这种造型的面食,面发得不要太过,不然花纹不够清晰;
2做之前最好用多余的面团练一下手,做时如果拖得时间太长,会造成莲花卷饧发时间不同,影响美观
3吃的时候,中间用草莓酱或蓝莓酱点缀花心会更漂亮。

【莲花卷】:象征幸福花开,喜气盈门!
【莲花卷】:象征幸福花开,喜气盈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