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自制花椒盐】:锦上添花的调味料

2016-03-23 05:00阅读:
【自制花椒盐】:锦上添花的调味料
“椒盐”是我们家厨房常备的调味料,虽各大、小超市都有售,可还是喜欢自己动手做。其好处:一是新鲜,所用原料是当年的新花椒;二是干净;三是气味更加芳香浓郁。
每到花椒采收季节,咕咚的太姥姥会到附近集市上买回鲜花椒,经过挑选、晾晒,然后装入纸盒(茶叶盒)封好送给我们几个孩子。
太姥姥晾晒鲜花椒有讲究:鲜花椒不可放在地上和塑料布上晒,一是不卫生,二是以免花椒被高温烫伤后失去色泽。应放在木板、草编盖垫或竹席上晾晒。
花椒不但有去除食物异味的作用,还具有芳香健脾、温中散寒、除湿止痛、杀虫解毒、止痒等功效。花椒粒慢火炒香后研磨成的粉面即为花椒粉,若加入炒黄的盐侧成为花椒盐。
“花椒盐”可用来做椒盐鱼条、椒盐烤土豆、椒盐虾和椒盐蘑菇等;还可用来做椒盐花卷和椒盐烙饼等面食。巧用花椒盐调味,可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自制花椒盐】:锦上添花的调味料

自制花椒盐】的原料及做法
原料:
普通花椒 30
15
做法:
【自制花椒盐】:锦上添花的调味料
1花椒过筛去掉杂质,备好盐。
2花椒倒入炒锅,小火慢炒至微黄。
3盐炒至微黄;
4炒好的花椒和盐放至晾透。
5把晾透的花椒和盐放入料理机研磨成细粉状。
6刚磨好的椒盐有些微热,要放入盘中摊开晾透,装入无油无水的干净瓶里封好保存。
制作提示:
1花椒在炒制前一定要过筛,处理干净。
2花椒和盐的比例是21.
3不要用“四川麻椒”,否则太麻嘴,影响孩子食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普通花椒和麻椒的区别(摘自网络)
色泽上的区别:
麻椒颜色浅,偏棕黄色;
花椒颜色重,偏棕红色。
口感上的区别:
麻椒的味道比花椒重。花椒香味浓烈,但是麻味稍逊色,麻椒以麻为主,麻时间比较久。 在川菜中麻椒占有很大的地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