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花无百日红

2014-01-15 08:59阅读:
在2006年所写的文章中我提到:“也许茅台们也要面对市场容量有限或经营失误或其他不可预见风险,当它们有一天不再值得持有时,还有什么样的股票可以持有呢?”现在这种情况已经成为现实。当年我的股票池中海油工程、茅台、白药、苏宁、东阿阿胶曾为我带来3-10倍的收益,但短短十年间,除白药外的其他几个股票,基本面先后由于各种原因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化,随之而来的是股价大跌,为花无百日红这个规律提供了佐证。花无百日红并非否定长期投资,而是在坚持长期投资的同时,要清楚无论多好的企业都有变差的一天,投资者要为这一天的到来做好充分的准备,对自己的投资标的要保持质疑的态度,必要时要有放弃的勇气。
每个企业都有生命周期,特别是适合投资的中高速增长期,某种程度上几乎没有任何企业值得永远持有。巴菲特所说的永远持有更多的是一种夸张的比喻,说明长期投资的重要性,他真正一直持有的也不过两、三个,可口可乐近十几年的回报率很低,相信巴菲特持有更多是因其资金规模过大。投资者不能僵化理解长期持有,也不能口号式地判定一个“伟大的企业”就盲目永远持有,而更应从企业竞争优势、市场空间、盈利增速、股票估值、潜在长期收益率等多维度考量,才能得出客观正确的结论。
几年来一直强调:长期持有是一种结果,而不是原因,不能为长期而长期。如果一个企业的基本面长期保持良好,一直持有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例如沃尔玛、辉瑞等都是涨了数十年的长牛股。中国也有这样的企业,但更加凤毛麟角,远比当年的美国少。数十年前的美国企业先是本土扩张,后有全球化,面对的都是空白、落后的市场,因此出现一大批长牛股,其美好时代延续得特别长。中国企业还没到海外扩张的阶段,且海外市场已经被大量的跨国企业占据。国内市场虽然庞大,国内商业环境也已大不同,社会、生产效率远高于以往,表观是爆发性的高速扩张,但达到饱和或平台期的周期大大缩短。资讯高度发达,信息不对称几乎完全消除,各种资金、资源充足且高效配置,一个行业赚钱资本便会蜂拥而至,竞争愈发激烈。另外现阶段中国处于经济转型,很多行业的竞争态势和环境发生巨变,因此相对而言中国能保持数十年稳定高增长的企业会远比美国少,企业的黄金投资期也
被缩短,不可盲目地照搬美国企业的规律。
成长股有一个规律,就是成长初期股价往往会大幅透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溢价会逐渐消失,当企业从高速转向缓慢增长时,很可能业绩仍能稳定增长,但股价不涨,甚至下跌。若这种转变比较平缓,投资者还能从容地慢慢退出,至多是投资回报率下降,但若这种转变突然发生,则很可能出现戴维斯双杀,其损失是巨大的,就如现在的张裕。因此投资者坚守长期持有策略的同时,应随时跟踪企业的基本面,一旦长期基本面发生逆转或者不能提供良好的长期收益,就要坚决地退出,不能有不切实际和理想化的幻想。
基本面恶化的程度不同,有的是完全的大逆转,例如当年的长虹、海油工程。有的虽然长期仍有稳定的增长,但复合增速和长期收益率大幅下降,应根据自己标准衡量是否继续持有,以茅台为例:
“对于两百多元的茅台,悲观情境下反腐影响很大,股价处于高估区域。盈利失去政务消费和投资需求的强力推动,还要花费两三年时间弥补缺口,民间消费温和增长,未来十年复合增长率低于10%,等于以高估的价格持有一家增长缓慢的企业,其长期回报率将会较低。”这是去年初我对茅台的分析,现在实际基本符合这种情形。
我设定的长期回报率目标为20-30%,以2012年240元的股价为例,假设两、三年稳定后茅台的利润复合增长率为15%,并假设茅台2017年股价恢复至300元(这两个假设都已经不保守),随后股价与增长率同步。则持有五年总回报为25%,年复合回报率为4.5%,十年总回报150%,年复合回报率为10%。由此可大致推断2012年两百多元的茅台在基本面恶化的情况下,即使较为乐观的情景下,其长期回报率也不会令我满意。2012年并没有以上数据进行推导,但三公消费的高占比和政府反腐的坚决,导致需求出现三到四成的消失,同时民间消费的温和增长对稳定后的茅台增速贡献不会太高,这些定性分析足以模糊的正确。投资中获利的确定性很重要,但长期回报率同样重要(没有什么投资比存银行更确定),240元的茅台长期赚钱的确定性还是很高,但回报难以令人满意。(现价另论)
还有一种是看不清的情况,例如东阿阿胶。中短期东阿阿胶面临较大的负面因素,长期则难以判断行业竞争态势的趋势,这就是一种不确定,看不清宁愿放弃。若情况逐步明朗,不排除重新投资东阿阿胶。
总而言之,以十年的心态选股,以一辈子的心态持股,以企业随时可能倒闭的心态跟踪。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