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普洱茶是所有茶類的黑洞,古六大是所有普洱的奇點(本文刊登於雲南普洱雜誌)

2018-12-27 02:18阅读:
大約在2001年左右,我因愛喝茶常常去拜訪島內的普洱茶前輩,記得那時候台灣的普洱茶界就曾經流傳著一句話:普洱茶是所有茶類的墳場。
我當時很好奇的詢問前輩們為何有此一說,他回答我:因為普洱茶有著獨特的個性,不管你之前習慣喝的是哪種茶類,一旦接觸了普洱茶後,就很難再喝回去了,所以普洱茶是所有喝茶人最後一站(墳場)....我又接著問:普洱茶有哪些其他茶類所沒有的特色呢?他笑笑的回答我:理由很多啦,你自己慢慢的喝,慢慢的體悟,自然就能明白。
普洱是所有茶類的墳場。對於這句話我確實琢磨了很久,而且越是琢磨越覺得有道理,我的理由如下:
一,普洱茶厚重無匹
清人阮福於1825年在『普洱茶記』中開篇就寫過:普洱茶名遍天下。味最酽,京师尤重之。 現在大家對『酽』的解釋各有不同,但都不脫濃厚之意。
在當年的時空中,因為只有兩大國營廠有生產普洱茶,所以普洱茶就是勐海茶廠和下關茶廠的代名詞,而這兩大國營廠所生產的茶餅同時也是『苦澀難耐』的代名詞,不過當你仔細品味這些苦澀霸氣的廠茶同時,卻也能驚艷於他們厚重的茶質所帶來的口感爆炸所呈現的威力----這種爆炸口感對於剛入門喝茶的新茶友也許無法承受,但是對患有重度茶癮的老茶人來說卻是不可多得的,所以一旦你喝上了普洱茶,再回去喝其他茶類便覺得不甚夠力,猶如白開水。
二,普洱茶派系眾多,總有一個適合你的
一般茶類大多是一種作法一種風味,例如龍井茶講究飄逸清爽,武夷岩茶注重焙火功夫,正山小種要的是燻香紅濃,福頂白茶取的是豔麗秀雅,這些茶類雖然各有特色,但各自的茶湯風格都偏向單一,唯有普洱茶包羅萬象,有生茶,有熟茶,有台地拼配,有大樹純料,有干倉,有入倉,有磚沱餅的不同緊壓,也有散茶模式,以上不同製程的結合可以創造出各種類型的風味,總有一種適合你的。
我認為普洱茶近20年來能夠蓬勃發展,『普洱茶派系眾多』是個很重要的因素,因為他能吸納原本習慣喝其他茶類的各種族群,例如有些人原本喝綠茶
的,喝來喝去覺得綠茶的力道不足,已經滿足不了重度茶癮,便改喝普洱生茶了;另外有些人原本喝的是鐵觀音,喝著喝著把胃給喝壞了,才發現原來還有普洱熟茶可以養胃;也有些發燒茶友喝過各種茶後,感覺千篇一律,親自到茶山去找茶做茶,才發現大樹茶古樹茶另有一番風味...正因為普洱茶有許多變化和組合,於是吸引了各路茶人改喝普洱茶。
三,普洱茶變化多端
一般茶類都是品其鮮爽口感,所以大多一出廠便是最佳賞味期,例如綠茶或者烏龍茶(這些茶為了延長最佳賞味期,必須加以真空包裝或者放置於冰箱),而武夷岩茶和單叢茶因為有退火問題,其最佳賞味期大概也在2-5年之間,唯有普洱茶講究的是越陳越香,可以長期陳放,是國家認定沒有設定保質期的茶類。
關於『普洱茶是否可以越陳越香』這個問題目前國內茶界有許多不同的聲音,因為與本文主題無關,所以我也不多做評論(以後也許可以專文探討),不過以我收藏近20年的經驗總結如下:某些好茶在某些倉儲環境下確實是可以越陳越香的,從新出廠的製程香,經幾年的陳放後可以轉化為原生香,再經幾年後轉為木質香,最後轉出藥香....這個階段也許漫長,卻是變化多端的,也是許多發燒茶友收茶藏茶的最大動力及樂趣。
普洱茶能夠變化多端除了本身茶質優異外,還有賴於良好的倉儲環境。而倉儲問題也是目前的亂象之一,什麼是好的倉儲?目前還在眾說紛紜的階段,目前的倉儲共識似乎是乾燥,通風,少光的環境,但是地域之爭確有越演越烈的傾向,北方的人說北方倉儲好,南方的人說南方的倉儲好,茶山產地的人說雲南昆明倉儲好,而香港深圳的茶友說還是傳統入濕倉的最好(我個人認為台灣倉真的也很好)....到底哪種倉儲好?這一點恐怕還需要時間去驗證了。這也是收藏普洱茶好玩的地方
多說幾句,因為被普洱茶越陳越香的說法所牽引,目前有許多茶類也試圖模仿普洱茶模式強調可以放老而變的越陳越香...對於這類說法基本上我並不否認,的確,所有的茶類都是可以放老的,甚至也能達到越陳越香的可能,但是普洱茶能放老是基於他有厚重茶質作為基礎,能夠耐的住漫長歲月所帶來的氧化和降解,使的普洱茶放老後既有陳味還有茶質。而一般茶類最初的設定是出廠即飲型(中小葉種台地茶的茶質有限),這樣的茶類放老之後也許能出老味,但本身的茶質可能也被氧化的消磨一空了,變的有味無質,聞的到香,喝不到味(無力生津回甘)。
四,普洱茶增值特性
這點不用我多做解釋了,畢竟很多人比我還懂。因為普洱能夠長期陳放,自然而然也具有某種特殊的金融屬性,於是各種囤積炒作也跟著風聲水起。
在我的認知裡,普洱茶可以增值,但增值的前提應該體現在『目前茶湯表現』為基礎,換句話說,應該是『有多少的口感呈現,賣多少錢』,以口感為主體依據,再配合市場的存量為參考,才是普洱茶增值的硬道理,可惜現在的市場都是反著操作,品牌和寨子已經主導了定價權,過量的生產卻消耗不足,導致市場出現嚴重的倒掛現象,可見目前的普洱市場仍然不成熟。
綜上所述,普洱茶確實是所有喝茶人的最後一站,一旦茶友開始接觸了普洱茶,很容易滯留在普洱世界裡無法再回頭了。
但是,前文也說過,普洱茶的種類繁多,可以滿足各種口感的茶人,若要再細細的耙梳整理,重點就浮現了:到底哪種普洱是真正的喝茶人應該要側重的呢?
我玩普的時間很長,幾乎各種各類以及各個年代的普洱茶我都喝過個遍,雖然我也賣普,但本質上我自認為比較接近一個喝普人,因此下文我是以一個資深喝普人的心得來總結我的看法如下:
一,優質熟茶還是必須收的。
說實在話,我目前很少喝熟茶,但是我看過無數茶人因為喝茶把胃給喝壞了,腸胃這器官有點不可理喻,一旦喝壞了就很難恢復原狀,所以我遇過無數重度喝茶人最後只能無奈的喝喝熟普,名之為養胃,實則為止茶癮。因為這個緣故,我建議所有茶人可以適度的收點優質熟普,也許你現在喝不上,難保將來必須。
也許有人質疑:熟普便宜,要喝再買就好,為何要事先收藏?的確,一般的熟普隨時可收,但有些出蔘香或者藥香的老熟普卻可遇不可求,因為出蔘藥香的熟普不是一般倉儲可以出產的,必須在特殊倉儲才能出香,而這種倉儲目前幾乎已經消失了,換句話說,能趁早收到,就先收著吧。
二,受過潮或者入過濕倉的生茶我基本不建議收,因為那種倉味確實無法退盡,一旦你喝慣了干倉茶,你很難再接受入倉茶的味道(印級茶和號級茶除外,原因很多,有機會詳述)
三,以日常品飲的角度,大廠茶固然有其特色,但很難有品質的表現,干倉的88青餅至今已陳化近30年,喝多了仍然受不了,作為收藏或者投資品項可以,送禮可以,偶爾泡一壺調劑口感可以,想當個土豪拿來鎮壓茶席可以,真的要品飲的樂趣並不大。
四,大樹茶是日常品飲的好選項,因為他苦澀較低,生津回甘幽遠,喝起來比較舒服沒有壓力,從品飲的角度來講,整體確實比台地茶還優,所以遇上好的大樹茶,確實可以收藏一點當作未來的主力口糧。
五,雖然大樹茶比台地茶更為適口,但是因為茶區眾多,口感和茶性也都不同,加上各種炒作和投機,成分很亂(九塊九包郵的老班章加冰島,網上很多,一片上萬元的千年單株古茶樹也不少),於是如何喝懂純料大樹茶也成了一門不小的學問,我曾經本雜誌發表過另一篇文章,其中提到品飲大樹茶的五大要訣『鬆,香,油,活,韻』可以提供基本的參考,有興趣的茶友可以詳讀該期的文章內文。
六,各區的大樹茶雖然各有各的好,但是我喝遍各大名寨的大樹茶後,感覺還是有所優劣,最終我情歸的還是古六大茶山(包含易武茶區)的大樹茶,理由很簡單,以喝的角度來講,古六大的茶性較為清淡而不膩口,刺激性也低,生津回甘悠遠,適合長期的品飲,久放之後還能出老香,畢竟茶是要喝一輩子的,人老胃弱是必然的過程,所以如果要存放大樹茶,我認為收藏古六大茶山的大樹茶是必須布置的重點。
七,也許有人認為古六大茶清淡無味,喝不出爽度,我以前也這麼覺得,但現在的我已經慢慢改觀了。以前我是喝兩大廠茶出身,什麼苦澀難耐的茶都曾經視之如甘露,但是隨著喝茶的年歲越大,越發覺茶湯在細緻中才顯真味,『水細香柔』基本是所有老茶人一致要走的路線,現在喝不懂沒關係,不喜歡也無所謂,喝久了就喝懂了,自然而然就會往這條路走,要不然雲南普洱茶早已名揚國內數百年,雲南茶山上有無數的老樹和古樹各立山頭,為何數百年來全都默默無聞?反倒解放前的茶商們把大部分的製茶重鎮都集中在古六大茶山上,肯定是有原因的,那是無數前輩的喝普總結。
最後我再總結一句:如果普洱茶是所有茶類的黑洞,那麼古六大(易武)就是所有普洱的奇點。長遠來看,喝普洱茶絕對是一輩子的事,如果你還年輕,建議你趁早收點優質熟普,也可以收點大廠生普和各山寨的大樹茶,但最好多多收點優質的古六大(易武)大樹茶,因為你遲早要愛上。此言不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