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音乐人生

2010-06-04 16:02阅读:
音乐人生

从小是一个喜爱音乐的人,也有一个音乐梦想,一直以为一生中一个人应该学会一门乐器,这样的人生才会更加多彩,也更加完美。
几年前的一个邂逅更让我坚定了我对音乐人生的理解。
那是几年前在火车上,车厢里人不多,我在看着一部小说来消磨时间。邻座是一位近七十岁的大妈,旁若无人的轻声哼唱着歌曲,一副很享受的样子,还不时的翻看着一本琴谱。
在列车员送茶水的时候我们攀谈了起来。大妈是个健谈的人,当我问到“大妈您唱的真不错,是音乐老师吧”,大妈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
她说她从小就非常热爱音乐,喜欢唱歌,但是当时没有条件系统的学习声乐,更没有条件买钢琴,只能作为一个兴趣爱好跟着电台学歌,参加合唱队。时光荏苒,已满头白发的大妈一直没有放弃她的音乐梦想,等到60岁退休的时候,儿女都已自立,生活没有了负担,条件也好了,也是她圆梦的时候了。老人买了一架二手钢琴,去一家琴校开始学习弹琴,凭着兴趣和刻苦,几年下来已经可以自弹自唱很多首曲子了。我好奇的问大妈年纪大了学起钢琴来是不是很难?大妈笑笑说:不容易,记忆力不好了,最主要的是钢琴是一门童子功,我的手指已经不再柔软,但是如果想象着音乐给你带来的快乐和幸福你就会坚持下来,一个个音符就会连成一个个美妙的旋律,美妙的旋律又构成了你快乐的人生,你就会慢慢体会到音乐的乐趣,体会到有音乐的人生是一件多么幸福快乐的事

听着老人娓娓道来的音乐故事和梦想,看着老人那容光焕发的样子让我很受感动和启发。
家里有一架老钢琴,是小侄子送我的,可能是他没有音乐细胞,要么是功课太紧没有时间学习钢琴,或者就是不喜欢钢琴,总之在我搬新家的时候我开玩笑的问小侄子送什么礼物,他毫不犹豫的说送我钢琴。哈哈,一份大礼。当时我就想这下有条件学钢琴了,可是后来工作一忙就把学钢琴的事忘到了脑后。每次回到家里看到钢琴也会有些想法,但是想想还是把学钢琴的计划放到退休以后再说,因为想象着那时会有大把的时间。直到在火车上遇到这位热爱音乐的大妈。
有音乐的人生是多么幸福快乐的事!既然这样为何不马上开始?
我要学琴了!
当我去钢琴学校报名的时候老师看看我问到:
“小孩带来了吗?”
“是我学。”
“哦,是考级还是自娱自乐?”
我想了想,笑笑答到“是自娱自乐”。
于是一切就开始了。现在想想迈出第一步是最难的,也是最最关键的。
其间因为读书有2年的时间中断了学琴,后来又重新开始。转眼几年过去了,我学会了五线谱,学会了指法,知道D大调,E大调, 学会了a小调,可以弹奏数十首曲子,习惯了与琴相伴的日子,音乐更是成为了我最好的朋友。
期间也多次想放弃,因为时间,因为困难,因为枯燥,因为有其它更有诱惑的事情去干扰,但最终还是一直坚持到了现在,细想原因还是由于发自心底希望过一个有音乐陪伴的人生的美好愿望。
慢慢发现了弹琴的乐趣,慢慢的领悟到了音乐里的快乐,慢慢明白了快乐幸福的生活不能没有音乐。
最喜欢巴赫的《小步舞曲》,明快的节拍,简单优美的旋律,勾画出一个快乐的音乐人生。
今后的岁月还很长,想想有音乐相伴的日子就会感到充实。
岁月如歌,音乐人生。

音乐人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