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2010-09-05 22:35阅读: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这个季节正是新疆瓜果丰收的季节,这两天吃了太多的葡萄,哈密瓜,西瓜,那个叫甜!吧嗒吧嗒嘴,现在还能感到那份香甜!
因为只有一天的时间所以我选择了吐鲁番,因为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清晨8点半就从乌鲁木齐出发。因为与内地有两个小时的时差,所以在当地这个时间已经很早了。天空居然下起了毛毛雨,而昨天的乌鲁木齐还艳阳高照把我烤的够戗。
在路上导游给我们恶补了一下新疆的知识,受益非浅:
  • 新疆的乌鲁木齐是离海洋最远的城市,新疆总面积有166万平方公里占到中国国土的1/6,但是有80万平方公里是戈壁滩,80万平方公里是沙漠,只有6万平方公里适宜人居住。
  • 新疆地区降水量极其不均,喀纳斯可达到每年1200-1300mm,天山天池可达到每年500-600mm,乌鲁木齐200-300mm,而我要去的吐鲁番年降水量不足16mm.
  • 知道新疆的“疆”字是什么意思吗?说到这疆字可大有含义,据说是新疆人自己创造出来的一个字,由6个字组成。先说左边的“弓”字,代表了新疆弯弯曲曲的边境线,与8个国家接壤。再说右边的三横两个田字,又名三山夹二田:三个“一”从上到下代表了从北到南的新疆境内的三大山脉:阿尔泰山脉,天山山脉,昆仑山脉,三个山系之间隔成了塔里木盆地和准喀尔盆地,两个大田就此形成。
怎么样,这么一讲你对新疆的地貌就大概了解了吧。
我再现学现卖说说今天要去的吐鲁番。吐鲁番在天山南面,距乌鲁木齐156km,我们驱车一路向南,沿途感受新疆的辽阔美景。路两侧是绵延不断的群山和戈壁,基本上寸草不生
,一种大漠的荒凉油然而生。突然前方出现了无数的白色风车变成了一个壮观的风景。风车整齐的排列,在风的动力下缓缓转动,为这略显单调的大地点缀出了一些生机。
话说吐鲁番有几多:一是葡萄最多最甜,二是气候最热最干,三是地势最底,低于海平面150米,四是井儿最多,砍儿井是当地人的一大创造,打深井,然后井井想连,把雪山的水从地下引到平原,从而出现了一个又一个绿洲,五是干尸多,由于气候干燥人在下葬后水分被很快吸干,从而形成前年不腐的干尸,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出土的3800年前的楼兰美女。最后一多是佛窟多。
沿途还路过了因为王洛宾先生的《达坂城的姑娘》而文明的达坂城,而我今天要参观的是吐鲁番最著名的6个景点:砍儿井,火焰山,葡萄沟,苏公塔,交河古城和维吾尔古村.
好了闲话少说,大家随着我的镜头来看一看吐鲁番的风景吧!

戈壁上的风车.猜猜多少米高?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48米!!!
别小看这黄绿的小葡萄,吃到嘴里那个叫甜!还有现榨的葡萄汁,5块钱一杯,冰凉可口!!!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在葡萄沟到处是葡萄架,绿油油的煞是好看.远处是美丽的天山山脉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交河古城,曾经的辉煌,在岁月的冲刷下如今只剩下残塬断壁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在阴沉沉的天空下交河古城仿佛在诉说着历史的苍凉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著名的苏公塔是一座造型新颖别致的伊斯兰教塔。苏公塔是新疆境内现存最大的古塔,建成于公元1778年,迄今已有200 多年的历史,它是清朝名将吐鲁番郡王额敏和卓,为了恭报清王朝的恩遇,表达自己对真主的虔诚,并使自己一生的业绩流芳后世,而自出白银7000两建造。造型别致的苏公塔塔基直径达10米,通高有40米,在聪明过人的维吾尔匠师们别具匠心的砌叠中,用一块块土砖砌成了10多种格调的几何图案:波浪、菱格、团花------循环往复,变化无穷。立身塔下,抬头仰视,就如置身一幅复杂而变幻的装饰画前。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我们参观的时候正赶上伊斯兰教徒做祷告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穆斯林做完祷告还要出来围着苏公塔顺时针转上一圈以缅怀逝去的先人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一个神情肃穆的老人望着墓碑群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在新疆有很多百岁老人,其中一个村子就有十几个百岁老人.这是位106岁的维族老人.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维族姑娘的美世人皆知,难怪当年王洛宾先生一次次来新疆采风,创造出了那么多美丽动听的新疆民歌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8只麻雀在葡萄园里快乐的生活着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克里木参军去到边哨,
临行时种下了一棵葡萄,
果园的姑娘哦阿娜尔罕哟,
精心培育这绿色的小苗。
啊!引来了雪水把它浇灌,
搭起那藤架让阳光照耀,
葡萄根儿扎根在沃土,
长长蔓儿在心头缠绕,
长长蔓儿在心头缠绕。
葡萄园几度春风秋雨,
小苗儿已长得又壮又高,
当枝头结满了果实的时候,
传来克里木立功的喜报。
啊!姑娘啊遥望着雪儿哨卡,
捎去了一串串甜美的葡萄,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阿娜尔罕的心儿醉了,
阿娜尔罕的心儿醉了,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