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法国之南14】圣玛格丽特岛与神秘囚徒《铁面人》

2012-08-03 01:46阅读:
【法国之南14】圣玛格丽特岛与神秘囚徒《铁面人》
从戛纳的海滨可以看到海面上的两个小岛,被称为莱兰群岛。其中较大的岛屿就是圣玛格丽特岛
在戛纳老港出发的船只只需要15分钟就可以到达圣玛格丽塔岛,在游览戛纳之余来这座美丽的小岛上散散步看看海景,抑或游游海泳都是一个不错的主意。
当然我乘船来到圣玛格丽塔岛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充满传奇色彩的铁面人曾经囚禁在这个岛上监狱里,好奇心驱使着我登上了这座美丽的地中海岛屿。
铁面人是人类历史上最富传奇色彩的人物之一,也是大仲马小说《铁面人》的原型。1789
7 14 日清晨,愤怒的巴黎市民,成千上万地向巴士底狱奔去,他们呼喊着摧毁了巴士底监狱。在监狱的入口处他们发现了一行字,上面写着:囚犯号码64389000,铁面人。铁面人到底是谁?根本无从考证,此囚犯的身份成了一个永远的谜。最早在作品中提到铁面人的,是法国思想家丶哲学家伏尔泰。在他的名著《路易十四时代》一书中,有这样的记述:1661年,圣玛格丽特岛上的一座城堡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那是一个身材颀长丶举止典雅的年轻人。之所以说他是特殊的客人,是因为他的头上被罩着一个特制的铁皮面罩,无论是在其被秘密押解的途中,还是在被囚禁期间面罩都被严令禁止摘掉。1703年,这个在监狱中度过了大半生的神秘人突然死去,当晚便被葬在圣保罗教区。随着他的神秘离世,他原本神秘的身世也似乎更加神秘了。
铁面人究竟是谁?据说在18 世纪,法国国王路易十五丶路易十六都曾下令调查过铁面人,但调查的结果却无人知晓。只是传说路易十六曾明确表示,要严守铁面人的秘密。几个世纪以来,人们对铁面人身份的猜测,众说纷纭,概括出来,有以下几种。第一种猜测认为铁面人是路易十四的生父多热;第二种猜测认为铁面人是当时的法官兼警察拉雷尼;第三种说法认为铁面人是路易十四时期的财政大臣富凯;第四种观点是由法国历史学家托拜恩提出的,他认为铁面人是意大利的马基奥里伯爵。无论哪种观点,似乎都有一定的道理, 但同时也有很多的漏洞。时至今日铁面人的身份依然是个谜, 历史为后人留下了太多的难题, 也许有些难题永远都无法解开。
来到岛上我才发现圣玛格丽特岛除了这个足够刺激神秘的铁面人故事外,小岛的自然风光也异常迷人。全岛植满松树,交错纵横的林荫道将岛上的各个地点紧密连结。如今整个小岛已经被法国园林局保护起来,作为观测和研究动植物的场所。小岛上有不少动植物,据说还有蛇,只是我们没有这么'幸运'的遇到。
顺着路标沿着小路走上去就来到了当年关押铁面人的监狱。这里在过去其实是一座防卫城堡,面积很大,有碉楼,瞭望塔,还有一排排的兵营。因为参观的人不多,走在空空的城堡中都能听到自己的脚步声。城堡里依然保留着原有的监狱房间,窄小的窗户上被钢筋割成了井字型,然而还是能够透过窗户看到蓝色的大海和对面的戛纳。天空中不时有飞机轻轻掠过,不知道当时关押在这里的铁面人,是否奢望过外面那自由的世界?
走出城堡,当午的阳光强烈的一塌糊涂。站在城堡的城墙上望向大海是一幅极美的画面。蓝的醉人的海水上停泊着一些白色的帆船,可以看到远处的沙滩上戏水的人们。海鸟在空中划出优美的曲线,海风吹在身上卸去了酷暑的燥热。遥看着对面的美丽的戛纳,突然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法国之南14】圣玛格丽特岛与神秘囚徒《铁面人》小游艇穿梭在戛纳和圣玛格丽特岛之间,想来岛上转转异常方便。
【法国之南14】圣玛格丽特岛与神秘囚徒《铁面人》圣玛格丽特岛的小码头。
【法国之南14】圣玛格丽特岛与神秘囚徒《铁面人》 宁静的港湾停泊着美丽的小船,由碧绿到蔚蓝色的海水充满了整个的视野。
【法国之南14】圣玛格丽特岛与神秘囚徒《铁面人》下船走在栈道上看见远处这个女人低头认真寻找着什么,于是我也好奇的望向水里,没想到在碧蓝清澈的海水里我轻易的就看到了无数美丽的海水鱼在那里游弋。我一下子就看呆了!
【法国之南14】圣玛格丽特岛与神秘囚徒《铁面人》在小岛上多是一家人来度假,一家人穿着泳衣在海边游泳,垂钓,或者出海。天堂一般的日子。
【法国之南14】圣玛格丽特岛与神秘囚徒《铁面人》走在去监狱城堡的路上可以看到很多紫色的牵牛花,在阳光下怒放。
【法国之南14】圣玛格丽特岛与神秘囚徒《铁面人》 海鸥总是喜欢站在高处休息,不时的撇头望上你两眼,好像在跟你打招呼。
【法国之南14】圣玛格丽特岛与神秘囚徒《铁面人》如果你离他太近他就会警觉的注视着你,你再靠近他就会展翅高飞。自由的鸟儿!在伸入海中的一堆岩石中我看到了一个好像是在孵窝的海鸥,我小心的走过去想拍张照片,没想到从空中突然飞来一只大个子的海鸥在我的脑袋上盘旋发出刺耳的鸣叫,我想肯定是在警告我不要靠近。我识趣的乖乖离开。
【法国之南14】圣玛格丽特岛与神秘囚徒《铁面人》 单只的海鸥会胆子大些,不那么怕人,于是与海鸥合了张影。
【法国之南14】圣玛格丽特岛与神秘囚徒《铁面人》 在碧海蓝天下
【法国之南14】圣玛格丽特岛与神秘囚徒《铁面人》来到了岛上的Fort Royal,也就是当年的军营,关押铁面人的监狱。外面是一圈高高的围墙。这个穿海军服的小弟弟一直在努力的想爬上去看看外面的风景,他旁边的小哥哥姐姐光顾了自己看风景了。
【法国之南14】圣玛格丽特岛与神秘囚徒《铁面人》还是这个奶爸好把儿子扛到肩上。他们看什么呢?
【法国之南14】圣玛格丽特岛与神秘囚徒《铁面人》 原来下面就是嶙峋的礁石和内斜的岩壁,难怪把铁面人关押在这里了,真是插翅也难逃啊。
【法国之南14】圣玛格丽特岛与神秘囚徒《铁面人》不过城墙外面的世界简直美得就像天堂!
【法国之南14】圣玛格丽特岛与神秘囚徒《铁面人》在这里可以遥看对面的戛纳
【法国之南14】圣玛格丽特岛与神秘囚徒《铁面人》那海水的颜色简直是醉死人不偿命啊
【法国之南14】圣玛格丽特岛与神秘囚徒《铁面人》兵营里有很多这种好看的松树直直的插向天空
【法国之南14】圣玛格丽特岛与神秘囚徒《铁面人》空旷的军营里几棵美丽的大树
【法国之南14】圣玛格丽特岛与神秘囚徒《铁面人》 在烈日下生长在墙上的干草花
【法国之南14】圣玛格丽特岛与神秘囚徒《铁面人》 堡垒中央的几幢平房曾是兵营,现改为青年旅社和夏令营学生的宿舍。以为没有人住呢,结果走过的时候从屋里面传出摇滚音乐声,好像在里面开party一样的热闹。转过弯还看到两个小伙子坐在树荫下聊着天。
【法国之南14】圣玛格丽特岛与神秘囚徒《铁面人》当年的监狱如今变成了一个博物馆。这是几个监狱牢房里墙上画着的壁画,不知有什么涵义。在这里曾经囚禁了不少名人,最著名的最引人关注的当属“铁面人”。来这里参观的游客绝大多数都是奔着“他”而来的。“铁面人”囚室内只有一张床和一把椅子。根据房门口墙上的说明:“铁面人”每天唯一走出牢房的机会就是去靠近他牢房的走廊前面的祭坛处做祈祷。原来犯人房间内的一切东西都已被销毁,包括衬衣、外衣、床垫、毯子、……,墙皮被刮掉重新抹上白灰,所有的地砖都被起掉,换上了新砖。可能是怕犯人在墙内藏匿或留下什么字迹。囚室的格局也被破坏了,现在的模样只是按照原样复制的,房间内的床、椅子等也非原物。
所以房间内有什么东西已经不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来这里看过

【法国之南14】圣玛格丽特岛与神秘囚徒《铁面人》 大仲马的《铁面人》故事:阿拉宓斯秘密地从巴土底狱救出了被囚禁的路易十四的孪兄菲力普,并设计让他坐上王位,反把路易十四关入巴土底狱。但一昼夜后这一计谋被火枪手队长达尔大尼央识破,他帮助路易十四重登王位,而菲力普则再入囹圄,并且脸上永远蒙上了一层面罩。


【法国之南14】圣玛格丽特岛与神秘囚徒《铁面人》临风望海
【法国之南14】圣玛格丽特岛与神秘囚徒《铁面人》兵营里面的博物馆
【法国之南14】圣玛格丽特岛与神秘囚徒《铁面人》 铁面人电影有众多的版本,印象最深的是1998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出演的《铁面人》。在影片中,菲力普刚出生就被送出王宫,后来被路易十四发现,把他囚禁在圣马格丽特岛上;内政大臣科尔伯和达尔大尼央对路易十四荒淫无度的生活极为不满,便设计救出菲力普;经过化妆的菲力普在宫廷舞会上被错认为路易十四,而真正的路易十四却被戴上了铁面罩,囚禁终生。影片中莱昂纳多一人分饰两角。


【法国之南14】圣玛格丽特岛与神秘囚徒《铁面人》 17世纪的兵营营房。堡垒最南端的棱堡处有一间十分坚固、用来存放炮弹火药的储藏室。营房东边有一口井,堡垒中士兵们的饮用水全靠它了。其实这是个蓄水池的口,当年修建营房时,在每排房子的屋檐下都挖有排水沟,通过它们尽可能的收集更多的雨水,之后再将雨水引入蓄水池中。现在岛上居民的饮用水是由海底管线从陆地上引过来的。


【法国之南14】圣玛格丽特岛与神秘囚徒《铁面人》这是我最钟爱的一张照片
【法国之南14】圣玛格丽特岛与神秘囚徒《铁面人》当午十分狗儿也被热的干脆跳进了海水里游起泳来
【法国之南14】圣玛格丽特岛与神秘囚徒《铁面人》在小岛上撒撒野
【法国之南14】圣玛格丽特岛与神秘囚徒《铁面人》打打拳
【法国之南14】圣玛格丽特岛与神秘囚徒《铁面人》否则枉对这绝美的海景
【法国之南14】圣玛格丽特岛与神秘囚徒《铁面人》 蓝天白云下是静静的码头
【法国之南14】圣玛格丽特岛与神秘囚徒《铁面人》出海的船只
【法国之南14】圣玛格丽特岛与神秘囚徒《铁面人》幸福香艳之旅
与我同行!关注我的博客和微博吧!
博客:http://blog.sina.com.cn/arthuryan
微博:http://www.weibo.com/1282101242

Deux Pieds
Thomas Fersen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