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

2012-11-28 15:48阅读: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 Background Music: An American in Paris

说起巴黎的凯旋门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它就在香榭丽舍大街的尽头。然而如果你出了凯旋门继续走又会看到什么建筑奇迹呢?一路向西,你会看到一座更为巨大的门,那就是巴黎新地标建筑——
巴黎凯旋门!
位于巴黎拉德芳斯(la Defense)金融商业区中心的新凯旋门(La Grande Arche)是一座划时代的标志性建筑。它所处的中轴线串起了众多巴黎最富有魅力的名胜古迹。正是这样一条
中轴线,使巴黎的新老城区有了连续性和关联性,从新凯旋门继续向着前方不断延伸,从而使人们对巴黎的未来充满了美好的憧憬。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 这条中轴线的历史起始于十七世纪。当时巴黎城西北方的圣日尔曼城堡周边的森林里猎物众多,于是它就成了当时的法国执政者路易十四驰骋畋猎的苑囿。为了便于狩猎,当时的太阳王路易十四命令他的首席园艺师安德雷 勒诺特(Andre Le Notre)建一条从卢浮宫的方形广场出发,穿过杜丽乐花园(le jardin des Tuileries)直至圣日尔曼城堡(chateau de Saint Germain)的一条中轴线。这条中轴线在十八世纪又被加入了两个新亮点:路易十五时代的协和广场(1831年后人又在广场中心树立起了埃及赠送的obelisque方尖碑)和路易十六时代的香榭丽舍田园大道。1806年后来的拿破仑一世又在这条中轴线上加上了两个拱形门——位于星形广场的宏伟的凯旋门和另一个规模较小的位于杜乐丽花园入口的装饰奢华的卡尔赛门(l’Arc du Carrousel)从而完整了这条中轴线的建设。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 拉德芳斯金融商业区的建设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规划在巴黎市区边界以外,目的是为这条路易十四时期的中轴线的末端再树立起一个历史标杆。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评委们在众多各种形状的建筑样式中最终选中了大拱门的设计图。勒诺特当年划出的这条完美(或者说几近完美)的中轴线从这个宏伟的巨形拱门(高度110米,深度112米,横跨度108米)中穿过,它就好象一扇通往巴黎城的永远敞开的大门。事实上新凯旋门的设计师斯波莱克尔森曾要求将新凯旋门旋转6°33 ’’以矫正这条中轴线上协和广场和卢浮宫方形广场之间的移位,也从而体现出新凯旋门的定位性与重要性。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1983年当时的法兰西共和国总统从423份参选设计稿中选中了丹麦非著名设计师设计师Johan Otto Von Spreckelsen所设计的形似凯旋门的拱门式建筑。把拉德芳斯区新凯旋门设计理念变为实现对于参与工程建设的2000名建筑工人、工程师和建筑师来说是一次极高的技术挑战。然而他们做到了并最终呈献给了世人一个建筑奇迹。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站在新凯旋门巨大无比的门洞里回望,透过早晨的阳光可以看到远方凯旋门的影子。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 整个新凯旋门的形状好似一个挖空的正方体,这个重达30万吨的挖空正方体座落在12个深达30米的地基柱之上。建造这么一个巨形结构的建筑最先要考虑的就是它的均匀受力性:无论如何放置,它与地面的接触点必须受力均匀,就好象一颗骰子——无论怎么滚动停下来的那个面上的各点总是受同样大小的力。如果谁能转动新凯旋门这颗大骰子,他就会发现这颗挖空的骰子可以停在任何一个面上。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 新凯旋门在1984年开始动工,耗时约六年,1989年工程全面峻工。工程中采用了多项技术革新,特别是一百米高空的拱顶架设是工程中最难的部分,要将重达三万吨的巨形拱顶放置到一百米的高度是一项技术、智慧与耐心的挑战。首先要从布置在不同方位的各个空吊塔台上伸出均匀的吊臂,然后同时启动升降系统将拱顶平稳的抬升至预定高度,最后再平移放好。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站在中央空洞中向外望去一条木制栈道伸向远方,两旁是一片秋日景象的树林。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这一组雕塑很奇特,是一片等距竖立的金属棍,上面顶着螺丝螺母轴承等工业器件。这里是这片现代城的结束之地,后来我在这片现代城开始的地方也看到了同样的一组雕塑与之遥相呼应。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站在新凯旋门下面抬头望顶真有一种站在巨人脚下我们是何等渺小的感觉。新凯旋门长宽尺寸据说与卢浮宫正中的方形广场一样大。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周围的现代建筑群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 19897月七国首脑峰会于巴黎召开,同时也是1789714日法国人民攻占巴士底狱两百周年纪念日和埃菲尔铁塔落成一百周年纪念,新凯旋门就在这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时刻举行了隆重的落成典礼。从那一刻起新凯旋门,星形广场凯旋门和卢浮宫的卡尔赛门,三门一线贯穿了这条历史中轴线。新凯旋门于1989826日在《人权和公民权利宣言》(又简称《人权宣言》)表决通过二百周年纪念日向公众开放。
由于新凯旋门座落在欧洲最大且最具有活力的巴黎金融商业区中心,所以新凯旋门也成了一座极具实用性的地标性建筑。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这是金融商业区的平面图,中间左侧的方形建筑就是新凯旋门的位置,可以清楚的看到金融区被分成了上下左右四块象限用红黄蓝绿所代表,里面都是一些非常现代的建筑群。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 清晨上班的人们走过巨人脸雕塑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后面的镜面玻璃窗反射出对面的建筑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不走进跟前意识不到新凯旋门的巨大。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其实周围全是一些巨无霸建筑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这是金融区一侧的一个巨型商业中心,里面有商场,电影院,餐厅等一应俱全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是不是有点象央视大楼“智窗”的设计?不过没那么拧巴而已。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 徜徉于拉德方斯新区,真的犹如进入了现代乃至后现代建筑的大竞技场。各种奇形怪状的几何图形建筑物在这里比比皆是,这里好像成了建筑师们驰骋想像力的最佳天地,喜欢建筑或者摄影的朋友绝对会在这里流连忘返。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极具现代感的雕塑作品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 远观新凯旋门。新凯旋门是一座集写字楼、展览厅及观光台于一体的多功能型建筑。它两侧各35层的门柱”立面上可提供四万六千平米的办公空间,共有4000多名员工在其中工作。乘坐几部架设在两侧墙体之间的全球唯一的全景观光电梯可登临新凯旋门顶部,饱览巴黎风光,特别适合欣赏那道历史中轴线。你还可以看到巴黎最富盛名的几座历史建筑。站在新凯旋门顶部的观景平台上放眼巴黎城,许多人都会感受到艺术、历史与现代科技的三重震撼。 可惜我没有上去。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现代城中的一些巨大的充满现代感的雕塑与周围的建筑相互呼应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转到这个角度可以可以从拱洞中看到远处的新凯旋门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沐浴在初升阳光中的摩天大楼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儿童游乐区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摩天大楼中间有一个手握红缨枪的女神雕塑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新芽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很喜欢这个摩天大楼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一片浅浅的水池映出了新凯旋门的倩影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 这座大楼极具现代感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树”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这是一个画在圆柱体外面的大树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越往上越是枝繁叶茂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远处还有正在建设中的摩天大楼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这也好像是个装饰柱,表面上由无数的垂直线条组成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
来到了巴黎现代城的起点,又看到了熟悉的成片竖立的标杆雕塑。
回望新凯旋门已显得那么遥远。不知不觉中我已经从城西走到城东。沿着大路继续向东就是凯旋门了。
*****
延伸阅读:【巴黎之秋1】巴黎浪漫夜~越夜越巴黎


更多精彩,更多分享!就在与我同行》
关注我的博客和微博吧! 博客:http://blog.sina.com.cn/arthuryan
微博:http://www.weibo.com/1282101242
《有个美丽的地方叫台湾》
请点击下图阅读四篇精彩博文!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
《台北有个北投》 《晚安台北》 《色的诱惑》
【巴黎之秋2】新凯旋门~巴黎的新地标
《有个热情的地方叫台湾》

An American in Paris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