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法国·诺曼底】“奇迹”就在圣米歇尔山

2013-06-26 02:34阅读:
【法国·诺曼底】“奇迹”就在圣米歇尔山

今天我们再来看一个法国的著名文化遗产圣米歇尔山。197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圣米歇尔山修道院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圣米歇尔山耸立在法国北部诺曼底和布列塔尼之间的海面上,面积很小,直径只有1公里,山也不高,但山顶的修道院却比小山要高出近两倍。于是整个圣米歇尔山的岩石、房舍、围墙、城堡和修道院组成的这个中世纪建筑群,将大自然的巧夺天工与人类的智慧毅力集结在一起,创造出了这个神圣而壮丽的奇迹。
圣米歇尔山是一个圆锥形的小岛,海拔
88米,平时被大片沙岸包围,在涨潮时周围的滩涂被淹没于是就成为了孤岛。据说在708年,阿夫朗什镇主教奥伯特遇到大天使米歇尔显灵,并在其脑颅上点开一个洞,于是奥伯特接受神意决定在圣米歇尔岛上的最高处修建一座教堂,奉献给大天使米歇尔,于是后来就有了这座举世闻名的圣米歇尔山修道院。后来圣米歇尔山历经了无数次的磨难成为了今日世界的一大奇观,山上的修道院和大教堂更是在基督教徒的心目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如今这里已成为了天主教除了耶路撒冷和梵蒂冈之外的第三大圣地。


【法国·诺曼底】“奇迹”就在圣米歇尔山在去圣山的路上远远的就可以看到圣米歇尔山了,天空中漂浮着一层薄雾,使得圣米歇尔山愈发的神圣。
【法国·诺曼底】“奇迹”就在圣米歇尔山 山脚下的大门
据史料记载圣米歇尔山修道院的教堂始建于1023年,整个工程持续了近百年才结束。塔楼与中殿是典型的罗马式建筑,保留了最初的风貌。因为教堂高耸于圣米歇尔山顶(当时还没有修建我们今天看到的尖顶),不久便被雷电击中,引起大火。后来这里平均每隔2530年岛上就会发生一次大火灾。后来在1204年法兰西将诺曼底吞并后,圣米歇尔被人纵火焚烧,老修道院被完全烧毁。1211年法国国王菲力浦二世下令修建一个新的修道院,这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闻名遐迩的拉梅维耶尔(意为'奇迹')修道院。显然,菲力浦二世想以此来向大天使米歇尔及被焚毁的修道院赎罪。最终仅耗时17(对那个年代而言17年在一座山上建造这样一座气势恢弘的修道院是不可思议的)就完成了这一举世闻名的建筑杰作,至今它仍被公认为中世纪哥特式建筑的典范。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教堂哥特式的尖顶和500公斤重的大天使米歇尔手持利剑的镀金雕像,是1879年才添加上的。到如今,修道院虽然经诸多建筑师设计改建,但依旧保持着朴实无华、古色古香的格调。


【法国·诺曼底】“奇迹”就在圣米歇尔山 从山脚上山的小路两旁是各色的小店,边走边逛乐趣无穷
圣米歇尔山建成后,它不仅是善男信女的朝圣之地,也是人们旅游的理想场所。在1337年至1453年的英法百年战争中,曾有119名法国骑士躲避在修道院里,依靠围墙和炮楼,抗击英军长达24年!因为每次只要坚守半天,势如奔雷的涨潮就会淹没通往陆地的滩涂,为爱国者们赢来宝贵的半天休息时间。
【法国·诺曼底】“奇迹”就在圣米歇尔山 饭店里正在制作圣米歇尔山的名吃煎蛋卷
圣米歇尔山所处的圣马洛湾以涨潮迅猛闻名遐迩,最高潮与最低潮时海平面的落差高达15米。由于海湾深水区不多且底部平坦,退潮时大海距离岸边有1520公里。通常涨潮的速度相当于一个人的步行速度每小时4公里,顺风时速度则增加到每小时30公里。
【法国·诺曼底】“奇迹”就在圣米歇尔山唯一的朝圣路上充斥着纪念品商店,餐馆和特色店。虽有些乱,但是你绝不会迷路。
【法国·诺曼底】“奇迹”就在圣米歇尔山 围墙边的通道,在这里可以看外面的风景。
海湾的退潮往往开始得非常突然,也许几分钟前还是一望无际深不可测的大海,突然之间海水退向远处,满眼望去已是裸露的海滩和海滩上颜色很特别的流沙。
【法国·诺曼底】“奇迹”就在圣米歇尔山从半山腰仰望山顶
【法国·诺曼底】“奇迹”就在圣米歇尔山城墙边有许多特色餐厅,这些露天的位子可以看到山下的滩涂风景。
【法国·诺曼底】“奇迹”就在圣米歇尔山 这里的沙其实更像是淤泥,一旦变干,非常结实;一旦与水混合,立即变成粘稠的泥浆。圣马洛海湾附近的海底布满大大小小的地下河床,它们就是制造危险的罪魁祸首。
【法国·诺曼底】“奇迹”就在圣米歇尔山 一千多年来,大西洋海水潮起潮落,无数的沙被冲向海湾,使海岸线因此向西移动了约5公里,更靠近圣米歇尔山了。1879年人们修建了一条堤坝,车辆从此可以直接通过堤坝上山。现在每年只有两三次,当天文大潮将堤坝淹没时,圣米歇尔山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孤岛。
【法国·诺曼底】“奇迹”就在圣米歇尔山朝圣路上的人们
【法国·诺曼底】“奇迹”就在圣米歇尔山 今天许多人来此并非只是赶时髦,圣米歇尔山让他们流连忘返,甚至在山上逗留数日而不归。夜幕降临时,喧嚣了一天的大街渐渐安静下来,没有满载游客来往穿梭的汽车,人流如织的修道院也变得空荡宁静,这时才是感受圣米歇尔山独特建筑群的最佳时间。有时间一定在山上住一个晚上。
【法国·诺曼底】“奇迹”就在圣米歇尔山 圣马洛海湾涨潮迅猛,每逢傍晚,大西洋的潮水有如万马奔腾般扑过来,将山边的流沙淹没,圣山顿时变成汪洋,蔚为奇观。
【法国·诺曼底】“奇迹”就在圣米歇尔山 在山顶的西侧阳台俯瞰脚下的加布里尔塔
几个世纪以来,圣米歇尔山傲然挺立,凭海临风,潮涨潮落,历尽沧桑。
它所处的圣马洛湾以涨潮迅猛而出名,观潮于是成了圣米歇尔山一大景观。每逢傍晚,大西洋的潮水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奔腾而来,刹那间将它四周的流沙淹没,顿时一片汪洋,只有那条长堤与陆地相连。每年春天和秋天,会有两次大潮出现,一 次在321日左右,另一次是923日左右。每当此时,圣米歇尔山人山人海,热闹异常。
【法国·诺曼底】“奇迹”就在圣米歇尔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