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累倒战“疫”岗位上的老村官

2020-02-21 14:43阅读:
累倒战“疫”岗位上的老村官
施湾村位居郊区周潭镇东南端,与无为市牛埠镇新建村接壤,是周潭镇第一大村,2005年由施湾、燕山、联合、周界4个村“合并”而来。全村辖30个村民组、1760户,有6223个人口。
59岁的周延生是施湾村党委委员,因工作认真、思维缜密且行文流水、写得一手好字,担任村文书要职,分管施湾村四院片一、二居民组500多人口。
夜以继日,他累倒在防控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后,周延生根据村里的统一部署和分工,每三天一个轮回的变换值守岗位,即头一天在“周施公路”施湾村口卡点24小时值守,第二天在村部24小时值班,第三天带队到全村进行疫情阻击防控宣传和排查、巡查工作。如此循环的重复着不同时间点、不同地点的值守,除此之外,他还有大量的文书工作需要不定时的及时完成——那就是为全村1760余户家庭开具出村采购生活必需品的“通行证”和其它事务外出的证明,每天只有56个小时的睡眠、休息时间。
214日上午,
他与往常一样,村疫情防控例行晨会结束后匆匆赶到位于施湾粮站的村口疫情防控卡点,传达镇、村相关通知要求,检查昨日出入登记情况……,突然脸色发紫、浑身乏力的倒在了卡点的值班台上。
经现场村干拨打120救助电话,私营华康医院救护车送到市立医院急救诊断,周延生是长时间、高强度的紧张劳累致使心肌梗死,累倒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岗位上。
担当使命,奋战一线守民安
周延生累倒在疫情防控值守一线、经市立医院医护人员妙手回春——通过“心脏搭桥”手术转危为安、继续住院治疗的消息传回周潭镇,镇村两级干部身为他的精神感动和鼓舞,纷纷巡着阻击疫情时间的轨迹梳理他这些平凡的值守。
戴口罩、勤洗手、不出门、多通风。在施湾村,这是四院片一、二组居民的口头禅。也是周延生与其他村、组干部和志愿者通过小喇叭广播、发放资料、劝说等方式,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显著效果的体现。
在乡镇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包片分(管)组的村干就如同一个家庭的家长,您的什么事都得操心到、什么事都要做到!据施湾村委会主任周民权介绍,自大年初一开始,周延生每天都要“马不停蹄”地穿梭在所分管的两个村民组、防控卡点、村办公楼之间,带班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排查、登记、文书等多项工作,一刻也不敢停歇。
在落实外出返乡人员居家观察14天的措施中,周延生不怕感染的高风险,带领村医为从疫区返乡的居民测量体温,居家消毒,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承受的风险和工作量都很大,却毫无怨言。
传帮引领,筑牢阻疫情堡垒
“一寸不牢,万丈无功,坚持防守,必能成功。疫情严峻,我们在工作中不得有半点马虎,必须要用扎实的作风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周延生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施湾村两委班子有一多半成员是年青人,年龄青、有知识、有干劲是年轻干部的特点特长,但也难免有基层工作经验不足、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粉嫩的现实问题。防控工作中,周延生努力做好“传帮带”工作,努力使施湾村各项防控工作方法“不过左”、措施“不过激”,得到全体居民的理解、支持拥护和参与。
为了带头做到“不聚集”的表率工作和有效遏制病毒传播,施湾村的村干工作中是轮流回家吃饭。周延生的爱人一个人在家看护儿子寄养在家的二宝,刚有2岁的孙子顽皮好动,周延生的爱人带孙子放不开手、忙碌得做饭的时间都很紧张,这就给他定时回家吃饭带来了困难,好强又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他,便从家带来春节期间的糕点充当工作餐、临时充饥,也丝毫不耽搁一线防控值守。
疫情就是战斗,大敌当前,周延生守初心、担使命,一直奋战在防疫第一线,凭着满腔热血,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护佑在乡村疫情防控的第一关口,是防疫阻击战中百万千万的广大党员中的普通一员,也是乡村一线全体村干坚守与奉献的写照。(左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