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两性随笔·人性的测试

2017-02-14 09:36阅读:
首发于天津《今晚报》2017-02-14
《散文·外版》2017年06期转载
人性的测试

人性经得起考验吗?这个问题着实棘手。毕竟能够考验人性的东西太多,各人的弱点并不相同。有的贪财,有的好色,有的爱名,有的恋势,有的酗酒成瘾,有的嗜赌如命,有的临大节而畏死,有的受小辱而轻生。有时,“路况”极差,人性却能翻山越岭。有时,“车况”极佳,人性却会撞树坠崖。那么持疑者站在乐观与悲观的界碑旁,对于人性随机测试,结果又会如何?
数年前,国外某真人秀节目出奇招,测试美女的定力:一枚帅哥西装革履,在马路旁放电撩妹,专门搭讪那些身材窈窕的妙龄女子。现场的细节都被两台隐蔽的摄像机录制下来:有的一笑而过,有的视若无睹,也有一些美眉驻足留步,聊到兴浓时,帅哥就发出“到前面酒吧去喝一杯”的邀请,话音刚落,他就走向停靠在五米之外的那辆破旧不堪的丰田轿车。这时候,美眉的表情和表现可就多种多样了,有的吃惊,有的失望,有的犯窘,有的害羞,有的悔约而退,有的起步而停,有的转身跑路,有的道歉闪人,当然也有极个别敢吃螃蟹的美女决定“从容就义”,一旦她发现这只是真人秀的测试环节,就笑得前仰后合,乐不可支。面对罗曼蒂克的偶遇,美女可能抵挡不住帅哥的妙语挑逗和外形诱惑,但是她看清了对方是个穷小子,理智就会瞬间点亮,她们难免疑窦丛生:往坏处
想,这穷小子究竟是在打什么歪主意?劫色?劫财?往好处想,这穷小子顶多只能请我喝上一杯酒,跟他约会,没有什么长远的盼头。男人的帅气犹如车身的亮漆,根本经不起一个“穷”字的剐蹭。这道人性的测试是在无人识破的情况下随机进行的,其可信度较高,其视觉冲击力也更大。
更精彩的部分还在后面,摄像机架到一个更繁华的地方,那位帅哥也换成一副嘻哈风格的打扮,神情吊儿郎当,倚靠着一部锃亮的兰博基尼跑车,与路过的妙龄美女搭讪。十个当中倒有八九个乐意接招,走开的那一两个也都妩媚娇笑。她们主动走过来,有的打量车,有的打量人,有的挺胸翘臀,有的搔首弄姿,帅哥照例发出“到前面酒吧去喝一杯”的邀请,她们个个如晴天的小鸟一样欢呼,只见踊跃登车的,没见拒绝喝酒的。一旦她们得知这只是真人秀的测试环节,惊慌、落寞、惆怅、尴尬、羞恼,表情不一而足。帅哥还是那位帅哥,有了兰博基尼跑车为他撑腰,便左右逢源,无往而不利。美女爱钱?这是浅表层的认识,美女爱体面,爱浪漫,喜欢被人关注,被人宠爱。说白了,在她们眼中,那台兰博基尼跑车也是道具,既然美好人生道具不可或缺,那她们就要挑选眼前最好的。你断言这全是虚荣心作祟,其实,她们比你更加务实。
在真人秀节目中测试人性,可博一笑,无伤大雅。在现实生活中测试人性,则隐含风险,令人捏一把冷汗。日前,我看到一条新闻:某女想与男友结婚,但鉴于他以往犯过劈腿之错,决定再次考验他的忠诚,于是她约男友去一处酒吧会面,然后请一位“校花级的美女”出马,主动与他搭讪,一再表示好感。眼前突然掉下来林妹妹,某男似乎有些慌神,但他没有乱性。半小时后,测试完毕,某女身穿婚纱翩翩而至,与男友紧紧相拥。这个测试结果不赖,但破绽明显,某女既然约了男友在酒吧见面,他担心女友随时现身,岂敢造次?不管怎样,准新娘已放心,旁观者也都服气。
人性如水,一念可为恶,一念可为善。径直把人性推到悬崖峭壁边,然后测试其隐秘的状态,这是危险的。倘若测试结果相反,某女真能抽出慧剑毅然斩断情丝?斩断这段情,再测下段情,很可能一蟹不如一蟹,大倒胃口。
我认为,与其怀疑人性,倒不如宽容人性,这样会活得更舒坦一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