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抱团取暖题材”才是震荡市中的救命稻草

2017-10-18 15:39阅读:
上证50齐发力,市场我自岿然不倒。沪指尾盘尽妖娆,大盘依旧红旗飘飘。跌多涨少,资金追捧权重股不亦乐乎,银行、保险、大家电,两桶油神采奕奕管他周期股风雨飘摇。护盘的力量超级强大,上证指数自然美妙如初。视听器材、租售同权、医药、养老、农业股在领涨,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概念独领风骚。至于创业板,围绕大道子线的争夺终告失守,尾市,滑落得相当凌厉。你肯定会问,如果单看大盘,似乎没有任何问题,但仔细看看,个股的涨跌比却接近了1:3,市场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呢?

“抱团取暖题材”才是震荡市中的救命稻草


都知道这是特殊日子,大资金更加明白。所以,对大盘来说,关键点位其实就是大道子线能否守住。前两日反复讲,指数不破子线,继续有人唱歌有人喝酒,一旦跌破子线,撤桌子抽梯子,跑的人肯定比进来的多。结果,沪指不出意外有人在护盘,而中小创们,就没那么乐观了。昨日盘后,我说过一段话,很多人没仔细看,今天再发一次,你看看是否能理解了“市场的关键点位就在大道子线上,沪指今日最低位回踩子线(3366点),分毫不差,表明仍然有主力资金在死守。但是创业板却在跌破了大道子线(1882点)后并没有发动强有力的反击,这说明,调整已经在有序展开,主力采取的仍然是稳定大指数而达到在另外一些品种上选择逢高派发。对绝大部分投资者来说,也要认识到市场的变化而采取相应的跟随策略。否则,一味死等,可
能会莫名丧失掉一些机会。”现在明白了,这就是目前市场的真相:在沪指上,有人在死守,而在创业板上,有人在拼命跑。


看看领跌的,钢铁、有色、高送转、4G5G,软件、稀缺资源,清一色的前期热门股,其中的方大炭素、云铝股份、科大讯飞、万华化学等曾经耀眼的明星们如今却有如老鼠过街。这说明,老题材早已经失去了魅力,资金坚决在其中出货。就像我一直所讲,一旦跌破大道子线甚至形成了通子线死叉的个股,无论前期你有多么看好,此时也一定注意要先规避风险为主。


从技术角度讲,沪指虽然死守大道子线,但并并非没有风险,特别是60分钟分时仍然未能形成对于子线的再度突破,这也意味着3382点的压力还是比较大。深成指的问题与沪指类似,也同样是基于60分钟分时的子线位置压力。但创业板指数就明显不同,不仅60分钟分时通线都未能过去,而且日线看最终还是失守了子线(1882点)位置,这也表明创业板的调整将率先展开。对于其中的绝大部分个股来说,都要小心调整的风险。昨天我已经做过提示,一旦子线失守,你就要小心,至少要进入到防守的状态中。今天的盘面非常明显,虽然沪指表明看问题不大,但是指数的繁荣丝毫不能改变个股疲弱的表现,尤其跌破重要支撑位,会使得更多的技术派先行离场以规避风险。


有人说,听上去大盘好危险,难道就没有亮点吗?当然有,而且和今天的缺点一样突出。证金持股和MSCI概念股独领风骚就是明证,这说明,机构投资者站了出来,而且真金白银往里砸,在以实际行动维护市场的稳定。超级品牌、家用电器、中字头,一些机构重仓股也开始纷纷抱团取暖,这就是我前期强调的,一旦市场进入震荡,还是要注意这个“抱团取暖题材”。有人问,这类题材股如何寻找,其实很简单,你看看今日的涨幅前列个股,资金流向靠前的,绝大部分都属于这类题材,伊利、长虹、TCL、格力、上汽、工行、建行、农行、海尔、平安、人寿,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在这个时候站出来别有一番意义。对投资者来说,跟这类股票也很简单,趋势向好(子线上方,通子金叉,上升通道),仍然可以持有,一旦形成趋势走弱迹象,随时离开。今日的作业,从这个角度挖掘,仅供大道七线爱好者参考。


“抱团取暖题材”才是震荡市中的救命稻草



文章最后,照例加上一部分内容,就是几大指数的运行情况。再次强调:子线上方,有行情,通子金叉,有保证。所以,每天的盘后给出几大指数包括大家感兴趣的一些重要板块指数的收盘情况,并标明是否在子线上方以及通子线的运行态势,这样你至少可以明白对待不同的标的应该是什么样的操作策略。考虑到有些投资者的理解能力,我多加一项,如果在子线上方,并且通子金叉的,我就给个“多”的结论;如果在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的,我就给个“空”的结论;如果这两个条件不一致,形成相悖,不管是什么,我都给一个“中”的结论,供大家参考。

上证指数: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深证综指: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中小板指: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创业板指: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金融指数: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中证500: 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沪深300: 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上证50指: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白色家电: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美丽中国: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健康中国: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军工指数: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生物医药: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次新指数:子线下方,通子金叉,中
雄安指数: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钢铁指数: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煤炭指数: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有色指数: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俗话说,听话听音,锣鼓听声,天天跟大家说炒股票要听懂了再操作,不然就会很被动。我办公室两个同事就是这样,从来就是听话听半句。昨天单位来了外宾,让他们去接待,一个劲叮嘱,这是我们的大客户,要好好招待。他俩个全程陪同着,倒是很尽心,外宾也挺高兴。临走时,外宾跟女孩子说:“对不起,能帮个忙吗?我想看下胸毛。”女孩一听,脸唰一下就红了,说了句:“对不起,我没有,你看他的吧。”说完,就把男同事给拉了过来,外宾又说了一句:“谢谢你,我想看胸毛。”男孩也觉得挺不好意思,问了句:“就在这里看吗?”外宾点了点头,男孩犹豫了一下,还是害羞地揭开了上衣的扣子,露出了胸部。外宾一看,惊叫道:“NO!NO!NO!不要看这个,我要看的是吃竹子的胸毛(熊猫)!”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