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跃进式的超跌反弹将迎来重要考验

2018-11-16 17:00阅读:
本周市场,令人眼前一亮,超跌反弹全面铺开,而且是大跃进式的超跌反弹。沪指放量收出了3%的周阳线,深成指更是大涨了5.4%,创业板表现更为抢眼,以超过6%的周阳线报收,也扫去了前期连续下跌的阴霾。


大跃进式的超跌反弹将迎来重要考验

科创、高送转、创投、自贸区、独角兽、券商等多个板块轮番发力,大盘出现了几个交易日均有百股涨停的情况,低价股、破净股更是受益于政策利好的推动普遍反弹。不和谐的一面则是监管在特殊时期的畏首畏尾令妖股得以肆虐,恒立实业再度涨停,17天斩获14板,涨幅超300%,*ST长生收获七连板,

对于后市,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恐怕只有一个:反弹还能否延续?

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搞清楚一点,目前的反弹性质是什么?或者说,基于2449点开始的反弹是因为市场寻底完毕,跌无可跌从而自发向上周期的开启?还是基于连续快速下跌后,管理层迫于无奈开始的人为救市行为?如果是前者,那么,这里无疑就是底部,如果是后者,很遗憾,能救的了一时,但长久看,仍无法改变后市还会反复探底的趋势。

两种情况,每个人自然有自
己的判断,至于我,更倾向于后者。也就是说,始于10月19日的这轮反弹,其性质就是管理层基于前期连续下跌后展开的政策救市引发了市场自救行为的出现,期间,伴随着部分妖股的肆虐,也狠狠收割了一把刚刚冒头的嫩韭菜。所以,超跌反弹过后,市场还会继续震荡。至于说反弹会到什么位置,需要我们再来做下推测。

在昨日盘后,我曾经做过一个分析,可能很多人忽略了,但我觉得里面的内容很重要,所以还是要再次提醒一遍:

在本轮反弹伊始,我就曾经对市场做过研判,熊市中的反弹一般情况会持续两周左右,但是存在特殊情况,那就是大主力同仇敌忾,目标统一,加之频频利好刺激,则会使得行情被人为延长一段,那么反弹持续到11月中旬到下旬的可能性就会加大。其实早在10月31日的文章中我就做过了提示,这样的延长会使得攻击大道午线成为接下来的最重要目标。从现在的情况看,两周反弹过后,大盘在上周果然逐渐走弱,一周收出五根阴线,反弹随时面临夭折的可能。但是在周末,管理层再出利好,三部委简单粗暴式的救市政策非常见效,《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出台,里面提及的三大亮点令市场信心大振。这种“简单而露骨”的救市标准让苦等反弹的超跌股仿佛又获得了生理上的释放,特别是跌幅巨大的绩差股,更是犹如救命稻草。所以,大盘也得以将不利的局面一举扭转,形成了再度反击的做多态势,并全力向着几大指数的大道午线位置挺进。

这里面提示的重点就是大道午线,几大指数都即将面临这个位置的重要考验。熟悉大道七线的投资者应该知道,午线的含义,就是阴阳交相的临界之线。午线下方,处于黑暗中摸索,没有向上的起色;午线上方,意味行情即将起势,蒸蒸日上已指日可待。所以,观察几个指数的大道午线,对于研判市场趋势是非常重要的。

下周,沪指的大道午线将运行到2720点附近,深成指的大道午线将运行到8400点附近,而创业板的大道午线将位于1440点附近。这里位置,也是检验行情成色的重要压力位。冲击这里能否成功,关系重大,当然,不一定所有的指数必须全部冲击到这里才算完成任务,只要一个指数冲击到位哪怕其他指数并未跟随,你也同样需要小心。只要本轮反弹结束的标志,不妨紧盯几大指数的大道子线位置(沪指目前在2610上方,创业板则位于1310上方),这里都是最重要的支撑区域,不破,则行情还属于可操作范畴,一旦破掉,则需要小心,也就意味着这段超跌反弹行情真的要告一段落了。

最近,也有不少大道七线的爱好者问我,万一政策继续发力,指数强势突破了午线,是不是就再也没有压力?当然不是,午线的后面还有辰线,辰线的上方还有卯线、亥线,你现在要做的,就是跟随着趋势共进退。比如午线遇阻明显,个股大面积回落,那就知道这里是近期的最强阻力。如果发现有手中的个股能够轻易突破午线,那自然可以将下一目标继续看高一线。这,才是趋势理论的真髓,也是绝大部分普通投资者最欠缺的部分。

从操作的角度讲,很多投资者还在疑问可不可以买股票,如果你了解了大道七线或者真正学习过大道趋势理论,就该知道,当指数形成通子金叉时,就是可以入场操作的时刻。不妨看看下面的各板块运行情况,从11月初开始,就已经相继进入了通子金叉的多头趋势,所以你的操作应该是顺势而为的。我之所以每天收盘后都不厌其烦将各指数运行情况公布于此,就是希望能对大家的操作有所帮助。当然,提示了操作的机会和我们对于整个市场趋势的谨慎并不矛盾,但很多初学者会错误理解,认为对于大势的谨慎和依旧趋势操作个股是一回事,那就有点刻舟求剑了。

昨天还有件事情,11月15日晚,国务院的一纸公告让在美上市的红黄蓝惊魂一梦,一夜回到解放前。盘前,红黄蓝就已经有不详的预兆,跌幅高达25%。果真是不好,开盘即重挫32%,三分钟之内跌幅扩大至53%,其后两度触发熔断。截止收盘,股价下跌8.82美元,报收7.83美元,跌幅高达52.97%,市值蒸发2.5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就是17.8亿元。

国务院一纸禁令,明文规定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里面一段话,点名了问题实质: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从全世界情况来看,公益事业作为社会福利的一部份,都必须以非盈利的方式进行运作,才能确保社会的正常发展。作为一项福利事业,是不应该进行社会化和市场公运作的。其实,不单单是民办幼儿园,包括学校、医院这一类公共事业单位,也都是不能上市的。在美国,大部分学校是政府投资的,而政府的资金是来源于纳税人的税收,必须是作为公共事业服务于社会,而不是作为企业成为生产资料,所以是不可以上市的。而如哈佛这样的高等院校,大多来自于社会捐助,他的资金是受到专项监控的,也不是依靠赢利来进行发展的。中国不少学校民营资本介入较多,很多处于灰色地带,作为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产物,存在着矛盾和问题,但是必须要改进。上市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因为前提,是要保证社会的公平性与公益性,医疗和教育应该是“来自于民,用之于民”,确保为整个社会服务,而不是赢利。

好了,本周就到这里吧,最后,留一档个股作业。


大跃进式的超跌反弹将迎来重要考验

截止到今日收盘,各大指数的运行情况如下:

上证指数: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深证综指: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创业板指: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证券指数: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银行指数: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保险指数: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高送转指: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中证500: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国证2000: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生物医药: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5G板块指: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国产软件: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通信设备: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芯片概念: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MSCI指数: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煤炭开采: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有色指数: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新能源车: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锂电指数: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雄安指数: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区块链指: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健康中国: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美丽中国: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中小板指: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次新指数: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超级品牌: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沪深300: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国防军工: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钢铁指数: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上证50指:子线上方,通子死叉,中
白酒指数:子线上方,通子死叉,中

晚上,阿峰看着正在认真写作业的儿子说:宝贝儿,出去玩吧,不要一直写作业,要懂得劳逸结合。
儿子瞪着阿峰,幽怨地说:爸爸,你是不是想把我支开,好生个弟弟是吗?哼!昨晚我都听到你跟妈妈在被窝里说的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