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假期大事一箩筐,明天A股怎么办

2021-09-21 15:00阅读:
假期大事一箩筐,明天A股怎么办



一:黑色星期一!欧美大跌,港gu下挫超3%

920日,国内正值中秋小长假期间,而全球多个地区股市,大宗商品等资本市场却迎来“黑色星期一”。
恒指低开低走,盘中不断扩大跌幅,上午盘中一度跌超4%,并跌破24000点整数关口,创去年106日以来新低。午后小幅回升,截止收盘,仍然大幅下跌3.3%,报收24099.14点。

晚上美股时间,三大股指大幅低开,道指盘中暴跌近1000点,尾盘拉升后,跌幅收窄报614.41点,下跌1.78%
SPAN>500指数跌75.26点,跌幅1.7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330.07点,跌幅2.19%,标普500指数和纳指均创今年五月中旬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解读:
1、美股调整主要因素,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发出警告,如果美国国会不迅速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或暂停其生效,联邦政府在今年10月可能出现债务违约,这很可能引发一场“历史性的金融危机”。

2、美联储将于本周二开始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如果政策制定者表达出“通胀激增、就业市场有所进展”并给出准备收紧流动性的信号,将会引发市场潜在的震荡;

3、港股调整主要因素,内企恒大集团债务违约风险积聚上升,市场对持续恒大贷款的银行坏账率提升,重挫银行股。恒大连续大幅调整带动地产股大跌。

由于节假日期间美股与港股出现破位调整,对节后A股市场情绪有直接冲击,市场将迎来承压。

二:超级央行周和政治周袭来!美联储或给出最新Taper信号

美联储9FOMC会议将于本周二(21日)和周三(22日)举行,此次会议十分关键,美联储将发布最新的经济预测和加息点阵图。虽然可供美联储发出9Taper信号的时间窗口已经关闭,但此次会议可能暗示Taper将在11月还是12月发出宣布。

解读:本周是美联储领衔的超级央行周,日本、英国、南非、土耳其、瑞士、挪威和瑞典央行也将在本周公布利率决定。市场预计本周挪威可能加息25个基点,匈牙利可能加息25个基点,巴西可能加息100个基点,其他大多数央行可能会按兵不动。

三:监管放大招新基金单一渠道半年净赎回超40%要上报!“赎旧买新”的要慌了?

在基金行业历史上,新基金发行长期存在“赎旧买新”痼疾,这一现象或再次引发监管关注。基金君从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地了解到,根据最新要求,首发权益类基金若是出现成立后半年内单一渠道净赎回规模超40%的现象需向各地证监局上报。

解读:业内纷纷猜测此举或是剑指“赎旧买新”,过往在渠道“赎旧买新”影响下,新基金成立半年左右时间份额缩水已成常态,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要彻底改变“赎旧买新”这一现象,核心是要改变销售渠道现有考核方式,从考核销量转为考核保有量。

四:芯片产能紧张行业估值处于3年低点!大基金加速布局!

冠疫情及贸易争端冲击全球产业链,叠加下游新能源车、5G等领域需求爆发,半导体货缺价涨已近一年,制造封测产能持续紧张。受缺芯影响,全球汽车累计停产数高达300万辆,手机芯片供货周期也从3个月延长至12个月。机构预测,芯片短缺情况将至少持续至明年。产能供给不足下,近日台积电、三星、联电等芯片代工厂掀起新一轮“涨价潮”。

解读:“十四五”规划将集成电路列为科技前沿领域攻关项目之一。二季度以来,半导体行业景气大幅攀升,并于8月初达到历史高点。4月至今,申万半导体行业指数上涨38%,大幅跑赢A股主要指数。细分板块持续高景气,设备、材料等指数涨幅居前。

从估值来看,截至上周五,申万半导体行业滚动市盈率为75.89倍,相比7月末的117倍的估值,回落超35%。从更长时间来看,目前半导体行业估值处于近三年的低点,20201月行业估值曾达到过惊人的345倍。

五:聪明资金近一周加码锂电、光伏大手笔抛售热门板块

上周(9.13-17)A股市场单边下行,沪指累计下跌2.41%,周二到达年内次高3723.85点;深成指周跌幅2.79%;创业板指周跌幅1.2%。两市成交活跃,连续第43个交易日破万亿,追平2015年历史记录。
13日至16日,北向资金净卖出88.28亿元,为820日至今首周净卖出;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7.05亿元,深股通净卖出71.23亿元。

解读:以净买入口径统计,19股净买入。前三名为宁德时代17.5亿元、隆基股份17.06亿元、东方财富16.27亿元。市场表现来看,璞泰来累计涨幅最高,为20.28%;迈瑞医疗、恩捷股份、药明康德涨逾8%。净卖出金额最高的是五粮液,为20.25亿元;同为白酒股的贵州茅台净卖出也高达12.99亿元。
=============================================
来看看大盘吧,进入九月股指加速上行后遭遇到了近期最重要的压力位也就是218日的高点,技术指标面临短期超买,加之节日将近,资金明显趋于保守自然就引发了一波快速的获利回吐,在这个过程中又伴随着锂电池板块的利空消息集中涌出,最热门的板块转眼就成为最被嫌弃的板块,这也带动了市场短期的恐慌加剧。而上周五市场,大盘在顺势回踩到了大道子线后也达到了本轮调整的第一个重要支撑位,反弹也就此展开了。虽然下周市场同样面临十一长假的困扰,但考虑到十一之后的利好还是颇多,所以进入下周,应该会有一个整固筑底的过程出现。我们将进入十一前最好的布局期。接下来,3570点还是第一道重要支撑,极限情况不排除股指有回踩午线的可能,但3500点上方还是多头最重要的防守区域。从操作的角度讲,围绕子线位置可以逐步开始建仓了。当然,这个过程,最好的选择仍然是指数,比如沪深300股指以及中证500股指,一旦未来大盘企稳向上,他们的机会应该还是最为明显和直接的。从历史经验看,指数在节前探底企稳节后演绎反弹修复的概率较大,操作上,可轻指数、重个股,逢低关注金融、“中”字头、“碳中和”概念、高端制造、有色及化工新材料、环保及股价处于底部的二线蓝筹股。

上周市场,风电概念表现强势,板块单周上涨6.01%;同为新能源赛道的锂电池板块,在上周四和周五出现了明显的回调。消息面上,“千乡万村驭风计划”再次被提及。910日,第四届风能开发企业领导人座谈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将进入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三北”地区优化风电基地化、规范化开发;在西南地区推进水、风、光综合基地开发;在中东南地区推进就地开发,特别在广大农村推进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计划”;在东部沿海地区推动海上风电集群化开发。同时在风能资源优质地区有序实施老旧风电场升级改造。

9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方案》中提出:完善指标设置及分解落实机制,合理设置国家和地方能耗双控指标,优化能耗双控指标分解落实,对国家重大项目实行能耗统筹,坚决管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鼓励地方增加可再生能源消费,鼓励地方超额完成能耗强度降低目标,推行用能指标市场化交易;健全能耗双控管理制度,推动地方实行用能预算管理,严格实施节能审查制度,完善能耗双控考核制度。在消息的推动下,上周风电板块集体大涨,运达股份、节能风电、天顺风能、电气风电、明阳智能等均涨幅较大。

从上周北上资金加仓比例来看,海上风电概念股明阳智能上周北向资金增仓比例位列第六,达到0.84%;金风科技在上周五也获得北上资金加仓,占流通股增仓比例达0.38%。光大证券表示,《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的发布,利好新能源领域,当前时点重点关注风电板块和新能源运营商。绿电交易机制试点开启、加快发展新能源发电,双重逻辑下重点关注新能源运营商投资机会,重点关注:三峡能源、太阳能、节能风电、林洋能源。当前时点风电板块上涨的逻辑在于需求提振。风电行业最大的股价弹性应来自于成本端下降:对经济数据及钢价的趋势判断是核心。零部件板块重点关注:大金重工、金雷股份、泰胜风能、振江股份、日月股份、天顺风能;整机板块重点关注:三一重能(将上市)、运达股份、金风科技(A+H)、明阳智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