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风临山海的艺术宗旨——三重理念和四点立场

2019-11-15 14:08阅读:
风临山海的艺术宗旨——三重理念和四点立场

我在2019年底建立风临山海现代舞团,抱持的宗旨是“立足香港、胸怀中国、放眼世界”。这个宗旨阐述了我对香港现代舞发展的三重理念。第一,立足香港——风临山海展示的现代舞,是以香港的舞蹈作品为主,也是以香港本土的现代舞者为合作对象;第二,胸怀中国——风临山海梳理香港的现代舞,以中国源远流长的文化为依归,从中观察香港的现代舞如何融入整体中国现代舞的发展;第三,放眼世界——风临山海带领香港的现代舞,以中国现代舞重要组成部份的契机,踏上国际性的世界舞台。
这样三重式的香港现代舞发展方针,其实在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后,我便尝试推行于城市当代舞蹈团;但在明明白白要打出“立足香港、胸怀中国、放眼世界”这样的旗号时, 却总有一种隐约而难以明言的障碍横梗在前,比如每年在城市当代舞蹈团的年刊里,宗旨一栏的文字总是被改成:“立足香港,汇聚华人舞蹈菁英”。过去我觉得只是一种不同的表达方式而已,不是大问题,便默然容许,没有坚持原来的文字内容;可是近日香港的示威暴乱显示,许多年轻一代,包括部分现代舞者,心里确实是容不下“中国”两个字。
这样的合作很危险,每次这些舞者跟着舞团到内地演出,只是在舞台上以专业的态度把工作做好,但在舞台下不愿意和当地舞者交流。他们以香港的一套生活标准到处指指点点,演出完赶紧跑回香港,根本不愿意多了解内地的舞蹈发展状况。这些香港舞者的心目中去欧美国家演出才是爹是娘,到内地演出便觉得委屈,既瞧不起内地的种种人和事,外表上便显得冷漠,一不小心更露出藐嘴藐舌的表情。我多年来带着这些巨婴般的香港现代舞者到内地交流,说真话,心真累!
所以当我彻底放下城市当代舞蹈团之后,建设风临山海,第一件事便是重塑原来的艺术宗旨:“立足香港、胸怀中国、放眼世界”!不要以为艺术宗旨就三句话而已,没有什么大不了;可今天香港的现代舞蹈圈子中,很少年轻舞者能够毫无扭捏地,大声说出“胸怀中国”几个字。我所看见的香港现代舞发展:香港——中国——世界,是一段重要而必走之路,因此我要求风临山海的艺术伙伴们,除了必须对现代舞有深湛的造诣外,更要有以下四点鲜明立场:
1·认同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
2·认同香港文化与中国文化一体同源;
3·认同香港的现代生活与中国的现代化发展息息相关;
4·愿意以平等心和平常心与内地的舞者们交流合作,分享现代舞。

有朋友问,这样的四点立场声明,在以艺术为主的现代舞圈子里,会不会显得太政治化?
其实今天香港的现代舞蹈圈子中,许多年轻舞者仇视执法的警察,是因为他们真的感到生活中没有‘自由’吗?在过去二十年来香港的自由度一直处于世界的前列位置,而现代舞更是丝毫没有受过任何法规管制。如今一部分香港现代舞者们在脸书上歇斯底里地咒骂警察,甚至在生活里歧视攻击内地人士,表面上是因为他们反抗代表威权的香港政府和中央政府,而更深层的原因,是因为他们并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吧!
我在过去推动香港现代舞的发展里,目光只停留在专业的肢体和创意技能之间,却无意识地模糊了某种历史、文化、社会和生活立场,以致当政治动荡来临的一刻,举目间竟然无法找到志同道合,能够义无反顾地拥抱一起,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艺术伙伴。如今放下阵容庞大的城市当代,建立轻装上阵的风临山海,我当然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
我希望以后北上的风临山海团队,是真正有鲜明立场的艺术家。四点立场中,第一点“认同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是政治现实的陈述,第二点“认同香港文化与中国文化一体同源”是文化渊源的自觉,第三点“认同香港的现代生活与中国的现代化发展息息相关”是生活方式的连接,到第四点“愿意以平等心和平常心与内地的舞者们交流合作”便是自然的结果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