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熊玲:为什么有时候脑袋里会闪过一些不好的念头?

2021-04-19 10:29阅读:






常常听到一些来访者说:我知道不该反复想乱七八糟的事,但就是控制不住要想;为什么我脑袋里总是冒出一些不好的念头。
现象看,他们钻进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即陷入“我知道不该反复想乱七八糟的事,但是控制不住要想”“为什么我总是冒出不好的念头”等的痛苦,且整天跟这些想法作对,欲从思维里消除那些不好的观念。
20岁的大学生晨晨被他的强迫想象“魔鬼野兽××,必须杀死××”折磨了五年,也与这一想法斗争了五年,他说决不允许自己有这样的念头。这个××是他决不可杀的长辈,但不管杀谁都要不得呀,所以对这一想法他必须要抵制。
表层上是这一观念和反复想这一观念在折磨他,使他痛苦。他并不很清楚,是什么使他形成了这样的强迫怪念?任何顽固观念或习惯形成的背后,是有历史渊源的。正如“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道理。而患者之所以痛苦的深层次东西,往往就在他们的症状或梦里面。

从晨晨的症状看,那个他必须抵制的思维很直白说明几点:
他有仇人,这个仇家是他的重要关系人,并给他过某种伤害;其伤害的程度较重,以致他产生有强烈的愤怒和野心勃勃的杀机;他受某种力量的控制(多属于伦理道德),压抑了复仇或杀人冲动。一般说来,伤害或挫折并不必然是一种隐患或灾难,它是否会制造创伤性情结,取决于一个人的个性态度和应对能力。面对伤害于我的事件或人,如果能外向性表达自卫还击,或事后做一些补偿性工作(外向表达受伤害的感觉和不满)等,都是及时而合理处理了愤怒的做法。
看得出,晨晨自身存在矛盾个性或矛盾需求,他既有泄恨的攻击需要,又有做善良人(伦理道德需要)或避免惩罚的需要。若要满足后者,他就必须压抑攻击需要。一般这样的人在面对伤害性事件时内心充满了矛盾与冲突,做选择进退两难。而持续的冲突本身又是一种痛苦,为缓解痛苦,又只好采取压抑痛苦。所以晨晨解决冲突的策略,最多只能在心里刻骨仇恨他不满的人,在思想里千万遍咒骂那人是魔鬼是野兽,在脑海里不断幻想杀死了那人千万次。因此说,晨晨的强迫思维症状,只是他长期压抑不相容欲望的结果,也即真正的病魔,是他内心深处不一致的观念和不能协调的愿望冲突在强迫他受苦。

强迫性思维是强迫症的基本表现。强迫性患者总是在和自己的强迫观念作斗争:“我努力使自己不去想那些事情,但就是控制不住要想。”其实,他并不知道,这种斗争带来的神经和精神紧张,恰恰加剧了强迫观念的力量。高压导致反高压,他越是强烈地排除某观念,这一观念就变得越强烈,越不可能忍受和不可排除。你强迫自己消灭它,它不但没消灭反而被强化了。因此解除痛苦的关键是,当事者要理解真正强迫你的是自己内心的控制而非强迫症状,要明白强迫症状仅是一种表象是结果,真要消除症状,就必须正视症状背后隐形控制的东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