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看似火爆的耽改剧,其实一直如履薄冰

2020-03-28 14:59阅读:
文 | 壹默了然
看似火爆的耽改剧,其实一直如履薄冰看似火爆的耽改剧,其实一直如履薄冰
前几天打开某视频,看到首页在推荐一部新剧《鬓边不是海棠红》,女一号是佘诗曼,就点了进去。
这剧讲的是民国梨园的故事,画面倒是挺美,可镜头总是围着黄晓明和尹正两个男人转,好像没佘诗曼什么事。
看似火爆的耽改剧,其实一直如履薄冰看似火爆的耽改剧,其实一直如履薄冰
看了一会儿,不是我的菜,就退出了。
然后偶然看到这部剧口碑反转的消息,才恍然大悟,哦,原来是我走错了片场。
这是一部耽改剧,中年的那种。
原著小说在耽美小说圈鼎鼎有名,在豆瓣上的评分高达8.7。
现在播放的电视剧,是作者和编剧团队耗时一年,重新改编的结果。
故事改动相当大,把原著开篇的风流浪荡子改成爱国热血商人,把爱情变成兄弟情,并加入女主线。
总之,就是使劲往正剧上走。


01

很多男观众了解耽美这个词后,就后退了。
耽美一词产自日本,指唯美、浪漫的事物。后在中国被人用于表述男性与男性之间的爱情。
所谓耽改剧,就是耽美小说、动漫等作品改成的影视剧。
可是女观众的热情势不可挡,双男主戏是近几年最容易爆红的一种类型。
从《上瘾》到《镇魂》再到《陈情令》,看看黄景瑜/许魏洲,朱一龙/白宇,王一博/肖战,这6个人的热度,啧啧,谁不想拍耽改剧。
于是资本纷纷入局。
去年已知的售出版权、备案、开机、杀青的耽改剧数量达60余部。

02

有人说,2020会是耽改元年,因为耽改剧占了流量的“半壁江山”。
我觉得,必然不会,看看它的历史和现状就知道,其实它一直如履薄冰。
2016年的《上瘾》,可以说是现象级的耽改剧了,当年那个火爆。
然后,它被下架处理了。
之后,耽改剧正式懂得了如何掌握“分寸”,主线剧情都变成了“兄弟情”,才得以与观众见面。
虽然现在有很多人已经能理智看待同性的问题,但是,理解不代表接受。
今年年初播放的《热血同行》,也是在经历多次被卡审、改名风波后才得以上线。
前段时间肖战风波之后,甚至有消息传出,要一刀切式地彻底整顿耽改剧。
在这种大环境下,《鬓边不是海棠红》能顺利播出,已属不易。
除了政策红线是一道难以预测的危机,耽改剧的原著粉,有时也是一种阻力。
书粉常常因为剧本改编不当、还原不足(重点是对感情线不买账)等原因,对耽改剧加以抵制。

03

另外,虽然耽改剧爆款不断,但耽美作者频频出事。
在目前的出版环境中,未经修改删减的耽美小说是被禁止出版的,甚至很容易被划归淫秽出版物。
所以,此类书籍多以“个志”的形式(不经过出版社自己印制的出版物),小范围流通。
“个志”若一旦上市交易,就算是非法出版物。
去年8月,根据墨香铜臭小说《魔道祖师》改编的《陈情令》大火。
但在迎来大结局的同一天,网传原著作者被刑拘。
被抓的耽美作者,已不止“墨香铜臭”一人。
2018年,耽美小说《攻占》作者天一因制作、贩卖淫秽物品牟利罪,获刑十年。
所以,以现阶段社会文化环境,耽美真的不适合走到大众面前,其实更偏向于小众人的狂欢。
这也就是为什么资本想借耽美作品的热度圈钱改剧,却又不敢承认主角之间是爱情,改而主打兄弟情。

04

自古以来,人们总是对美好的事物抱着无限的憧憬和幻想。
然而残酷太现实,总是摧毁人们心目中的美好。
于是,很多人转而投入影视作品中那些虚构的人物。
耽改剧的受众多为女性,尤其是年轻的女观众。
她们向往唯美的爱情故事,又觉得国内的言情剧太浮夸。
女主不是傻白甜,就是玛丽苏,男主不是千年备胎,就是霸道总裁。
总是一方强,一方弱,关系永远不平等。
耽改剧就不一样了。
在她们看来,那是势均力敌的感情,有的只是互相理解,互相尊重。
这样平等关系,看着才舒心不是。
当然,舒心的另一个前提是,演员的选角一定要美。
比如这样。
看似火爆的耽改剧,其实一直如履薄冰看似火爆的耽改剧,其实一直如履薄冰
如果选角不美,变成耽丑剧,那将是这批观众的噩梦。
也有很多人,并不是真的喜欢看耽改剧,只是出于对它的好奇而已。
还有一部分人,只是觉得两个帅哥在一起很养眼,看得开心罢了。
至于它是什么类型,可能不知道,也无所谓吧。
·END·
作者:壹默了然,文字里诗意,烟火中成长。写走心的文字,陪你一起成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