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刘若英的“江湖地位”

2020-04-21 22:15阅读:
文 | 壹默了然
刘若英的“江湖地位”
4月17日晚,50岁的刘若英举行了一场“陪你”线上演唱会。
在直播平台,这场线上演唱会的人数一度达到2600多万,全网直播点击量近1.5亿次。
这个恐怖的数字创造了多项纪录,再一次证明了刘若英的国民号召力。


01
50岁的刘若英,真是娱乐圈谜一般的存在。
在娱乐圈来说,她的外形不够漂亮,唱功也不是最出色,却能屹立娱乐圈26年不倒,国民度很高。
放眼整个娱乐圈,能够维持这种演艺生命周期的艺人屈指可数。
刘若英的“江湖地位”
刘若英是“影视歌导”全能女艺人,她有四个身份:从最早的演员到歌手,到作家,再到现在的导演。
作为演员:
代表作《少女小渔》、《美丽在歌唱》、《新结婚时代》、《天下无贼》、《生日快乐》等,获得几个国际影后,也是港台至今唯一百花影后、白玉兰视后。
作为歌手:
从小弹钢琴,毕业于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音乐系,代表作无数,《为爱痴狂》获金马奖最佳电影歌曲奖,《后来》是她最具标识度的作品。
作为作家:
每隔几年出本书, 至今已出版十
余本。
作为导演:
作品《后来的我们》票房13.6亿,成为华语电影最高票房女导演。
刘若英的“江湖地位”
如果真拿单项一个个跟各个领域内大家比,可能比不过。
可是,放眼整个娱乐圈,有几个比她更全面更有才?
在这个浮躁而焦虑的年代,身处花样百出的娱乐圈,她却气质淡如菊,无论什么时候,都给人温婉舒服、岁月静好的样子。
刘若英对当代娱乐圈的影响,绝对是被严重低估的。
02
刘若英在大众层面的印象是歌手大于演员,毕竟,《后来》实在是太耳熟能详了。
其实她一出道是靠电影成名,在专业层面上的认可,影视要远大于音乐。
刘若英出道前,先在陈升的工作室尽心尽力做了三年半助理,1994主演电影《我的美丽与哀愁》正式出道。
同年,陈升向张艾嘉推荐她出演《少女小渔》。
刘若英的“江湖地位” 《小女小渔》剧照
当时,电影公司的老板、编剧,所有人看到她的照片,都会问张艾嘉,这个女生真的长得太普通了,我到楼下随便都可以挑20个给你,你为什么要选她来做你的女主角?
张艾嘉说,就是因为她很普通。
是啊,《少女小渔》又不是演什么明星,就是演一个平常的女孩。
从此,蛰伏多年的刘若英冲出了幕后,冲到了幕前,最终凭借这部电影一鸣惊人,获得第40届亚太影展最佳女主角。
之后,她主演的《美丽在歌唱》、《征婚启事》、《天下无贼》、《生日快乐》等几部电影,接连获得几个国际影后,和港台至今唯一百花影后。
刘若英的“江湖地位” 《天下无贼》剧照
2000年后,她以《人间四月天》、《粉红女郎》、《新结婚时代》扬名内地,是港台至今唯一白玉兰视后。
刘若英的“江湖地位” 《新结婚时代》剧照
奶茶出道26年,拍片产量不多,却勇于尝试不同戏路,挑战自己,也挑战影迷对她的肯定,获得各界肯定。
03
1995年,刘若英发行专辑《少女小渔的美丽与哀愁》,主打歌《为爱痴狂》一曲立名,获得第32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电影歌曲奖。
到如今,刘若英作为歌手出道已经足有25个年头,她身上有完整的华语乐坛的烙印。
刘若英的“江湖地位”
她的微博粉丝2400多万,微博认证只有简单的两个字:歌手。
她的嗓子不是很出色,但嗓音疗愈温柔,以诚挚朴实见长,能轻易感染听众。
她的歌曲也风格非常符合她的个人形象,亲切自然,很舒服。
也许每个人的青春里,KTV里,单曲循环里,总有一首刘若英。
她的歌声伴随着太多人的青春岁月,我们每个人,都仿佛能从那些歌里,听到过去的自己。
刘若英的“江湖地位”
那些耳熟能详的歌词:
“很爱很爱你,所以愿意,让你往更多幸福的地方飞去”
“我为你付出的青春这么多年,只换来一句谢谢你的成全”
“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
让很多人产生了共鸣,总是百感交集,也给人一种“初识不知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的感受。
我也听很多年奶茶的歌,对我来说,音乐不仅仅是情绪上的陪伴,也是生活上的陪伴。
感谢她的歌声,陪伴我们这么多年。
04
刘若英是一个十足的女文青,每隔几年她都出书。
著有《一个人的KTV》、《下楼谈恋爱》、《我想跟你走》、《我的不完美》、《我敢在你怀里孤独》……至今已出版十余本。
《生日快乐》电影剧本就是改编自她写的故事,她也参与改编。
《后来的我们》则改编自她写的一篇小说《过年回家》。
我比较喜欢她的散文集《我的不完美》和《我敢在你怀里孤独》,不是说写的有多好,但文笔不错,平淡真实,可以读读。
刘若英的“江湖地位”
刘若英说,“其实我就是喜欢乱想,乱想以后就喜欢写下来,然后喜欢分享。我喜欢那个过程是因为我自己好像在跟自己聊天,跟自己对话。”
她也说过,“关于做歌手、演员或者作家,真的就是因为喜欢,然后我真的没有停不下来,我很爱唱,所以我做的事情都是自己喜欢的。当你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有一种心甘情愿。”
除此之外,她还喜欢朗诵,参演过不少舞台剧,话剧。
她只是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05
在她的艺术生涯中,她总会把电影和音乐巧妙结合在一起。
《少女小渔》是刘若英早期电影代表作,而她第一张音乐专辑就是《少女小渔的美丽与哀愁》。
到了第一部导演的作品《后来的我们》,看片名就知道和她的名曲《后来》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刘若英的“江湖地位”
《后来的我们》就是那种能让所有人泪奔的电影,票房13.6亿,刘若英一举成为华语电影最卖座女导演。
这个票房,目前还是华语女导演的最高记录保持者。
这有点“匪夷所思”,要知道,自2011年与钟石结婚后,刘若英一直处于半隐退状态。她上一次获得影视类作品奖项提名,还要追溯到 10 年前。
就在人们以为刘若英将成为一个渐行渐远的名字,活在大家遥远的记忆中时,她重新杀回了影视创作的第一线,并让人们看到,她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失去魅力。
刘若英其实很早就喜欢幕后的工作,她经常会跟编剧沟通,对每个部门都有好奇心。不过那时候喜欢幕后工作并不是为了做导演,而是为了要做一个好的演员而去了解。
所以,机会总是给那些有准备的人。
06
刘若英已成为一个具有不小商业号召力的品牌,沉淀在众多受众那里,只需要一部电影,或者一场演唱会来激发。
而她又是个勇于尝试,积极拥抱新事物的女人。
4月17日晚,刘若英举办了自己在TME live的首场线上直播演唱会“陪你”。
50岁的她穿上白衬衫、帆布鞋还是这么好看,眼神依然明澈、干净,言语依然治愈、温柔。
刘若英的“江湖地位”
优秀歌手的魅力和金曲的味道,因时光的沉淀而更显醇厚。
整场演出历时两个半小时,刘若英将自己居家隔离期间的思考与感悟悉数娓娓道来,一边慢慢聊天一边唱歌,不经意间却能让人潸然泪下。
在直播平台,这场线上演唱会的人数一度达到2600多万,全网直播点击量近1.5亿次,强烈引发大众共鸣,相关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
刘若英的“江湖地位”
这一场具有标杆意义的线上演唱会,为演艺行业提供了疫情期间线上“复工”的新思路。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会有更多明星加入到线上演唱会的行列,为网友带来全新视听体验。
这种专业制作的线上演唱会,也给各个直播间的网红提了个醒:未来的直播,就应该是这种重视质量的直播,而非以量取胜的同质化表演。


07
刘若英是一个感情细腻的人,她感恩遇到的每一个人。
不管是对恩师陈升,张艾嘉,还是她的助理小梅,面对身边的人,她都有一颗真诚感恩的心。
正是她的真诚,让她在圈内有了一群靠谱的好朋友。
所以当她拍电影《后来的我们》时,有很多好朋友助阵,摄影师李屏宾,主演田壮壮,井柏然,周冬雨,监制张一白等,让电影有了雄厚的实力剧组。
而在电影首映式红毯上,半个娱乐圈都来捧场了,周迅、王宝强更是一句话就来了。
刘若英的“江湖地位”
她专门给助理小梅写过文章,还让助理当上了副导演。
刘若英说,“她一直跟了我很多年,到最后当上副导演,这当中一直是我们两人互相扶持,她也很努力去学习拍戏的东西。”
壹默早年也曾做过一段时间的影星助理,恰巧也是台湾的,啊啊啊,怎么就没机会遇到她呢?我还可以给她做宣发呀。
不仅影坛,在歌坛也是。看看她4.17线上演唱会的14首歌,12首是别人的,奶茶的好人缘可见一斑。
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
曾经助理出身的她,对后台工作人员有着深深的理解。
刘若英的“江湖地位”
这次演唱会,前半个小时她化身主持人,一一采访工作人员。
最后一首歌曲,她又依次找工作人员合唱,给他们一个前台展示的机会。
这么多年,奶茶对歌迷也是温柔到骨子里。
这也是我们时至今日,依然喜欢听刘若英的原因之一吧。


08
一个人,如果对周围充满温柔和善意,是需要能力和勇气的。
而支撑刘若英的,除了天赋才气,是她在“影视歌导”多方面的付出和坚持。
她曾说,自己长相一般,性格坦诚有点自卑,但正是因为这份自卑,她逼着自己更加努力。
有个导演曾评价她,“如果不是她如此专注努力,早就被踢出影视圈了。”
刘若英的“江湖地位”
知晓世间痛苦,越发理解和包容,不管是事业的高潮,还是事业的低谷,她始终保持着一个平和的心态。
拥有这种心态的人才能不被名利所困,才能一直保持自我,温柔而坚强地走下去。
09
刘若英一直是我的女神,知性而美丽,干净而清爽。
刘若英的“江湖地位”
她不像奶那样腻,也不像茶那样涩,是我想要在50岁时成为的样子。
而且你懂得,一定来得及。
·END·
作者:壹默了然,文字里诗意,烟火中成长,喜欢用电影解说世间百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