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同样历经绝望,为什么他不能像林生斌那样走出悲伤?

2020-05-06 22:27阅读:
文 | 壹默了然
同样历经绝望,为什么他不能像林生斌那样走出悲伤?
01

今年4月,杭州保姆纵火案中的“林爸爸”林生斌,开始做起了淘宝主播,还开通了抖音号。

同样历经绝望,为什么他不能像林生斌那样走出悲伤?
三年前,他曾有着人人羡慕的生活:相爱的妻子,可爱的孩子,蒸蒸日上的事业。然而在保姆蓄意纵火后,一夜失去四个亲人,所有的美好愿景付之一炬。
任何人都无法承受这种惨痛,看他痛哭流涕抱着妻儿遗像的样子,真的太令人悲伤了。

无数的热心网友关心着他,每天在他的微博下留言支持。
整整用了两年的时间平复伤痛后,去年,林生斌决定重启淘宝店,试图开始一段新的人生。

这些年,除了打理淘宝店,林生斌还默默做了很多事。

九寨沟地震后向灾区捐助物资和捐款,去福利院帮助老人修剪头发,为寺庙捐赠果树。

联合好友,发起设立“潼臻一生”公益基金,引起大家对高层住房火灾的重视。

每隔一段时间,他就会去贫困山区,给孩子们送衣服送文具。去年6月份,在泸沽湖边,看到当地的小学生没有运动场地,他就捐了一个操场。

年初疫情期间,他捐赠了价值90000元的口罩……

同样历经绝望,为什么他不能像林生斌那样走出悲伤?
痛彻心扉之后,他用一种常人无法想象的坚强和善良,回报着这个世界。就像他自己说的:

“我曾无比痛恨这个世界的不公,却又被你们无比的温情一点一点治愈”

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看着他一步步振作起来的举动,真的让我觉得钦佩。

无论碰到什么变故,人生还有很多值得热爱的事情,要打起精神面对,好好拥抱生活。
02

这也令我想起三年前的电影《海边的曼彻斯特》,这部电影会让你明白:并不是所有雨后的天空,都会冒出彩虹。
影片的背景是冬天,情节沉闷压抑,没有故事的人,大概是坚持不到看完的。
李是个长相英俊的男人,却目光涣散、面如死灰。他抛开一切人间烟火,从不微笑,也不跟人交流,甚至连礼节性的问候也没有。
同样历经绝望,为什么他不能像林生斌那样走出悲伤?
他是一个普通小区的物业修理工,住在公司的地下室,晚上去酒吧一个人喝闷酒,遇到人挑事就抡起拳头打架滋事。
习惯孤独的人,都有过伤。在不时穿插的回忆中,他是活泼的,爱说爱笑的。
接到哥哥去世的电话,李回到了久别的故乡曼彻斯特,这个曼彻斯特不是英国的那个城市,而是美国的一个平静安宁的海边小镇。
李开车行驶在家乡的马路上,路过一个个从前熟悉的场景,从他的表情可以看出,他是不愿意回来的。
这时一幕幕回忆来袭,撩起了他的伤心事。
他原本有一个温馨的家庭,有三个孩子和妻子。他也是个慈爱的父亲,唯一的缺点是爱喝酒。
妻子虽然对此有所不满,但还是爱着他。小镇上的男人都爱喝上那么一口,也没什么大理想,图的就是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生活。
一个冬天的晚上,他去买酒时,家里发生了火灾,三个孩子因此丧生,妻子伤心欲绝,离开了他。
据警察事后调查,火灾的起因是因为他忘了把炉灶罩子盖在壁炉上,一块木头滚出来导致了悲剧。
当在大灾难面前,人总是显得无能为力,李只有无声的哽咽。
内心的自责、内疚和悲伤把他压垮,他拔出警察的手枪对准了自己,被警察阻止。
同样历经绝望,为什么他不能像林生斌那样走出悲伤?
人是被救下来了,他的心已经随着大火烧成灰了。
03
哀莫大于心死,李选择沉沦过去,像是失去了所有活力一样。
他离开故乡,找了一份又累又苦的勤杂工来做,把自己隔离起来,拒绝任何人的示好,谁也走不进他的心里。
哥哥对他是非常关心的,他对哥哥的感情也是很深的。面对哥哥的去世虽然他也难过,但这种难过难以超越失去孩子的痛苦。
侄子还未成年,哥哥立下遗嘱,要他代行父亲之责。但他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合格的监护人,只想离开这个伤心地。而侄子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不愿意跟他离开。
侄子在父亲死了,好像一副没事人的样子,其实也只是压抑在内心而已。当他看到冰箱里的冻鸡肉时,想起了还在冷藏柜里未安葬的父亲,忍不住崩溃痛哭。
李坐在侄子边上看着他睡着,开始承担起做监护人的责任,想在小镇上找份活干。他回去收拾了行李回来,三个孩子的照片是他最重要的行李,他走到哪儿就带到哪儿。
在照顾侄子的过程中,李受其影响,也愿意礼节性地跟人说几句话了,叔侄俩看似互相伤害,其实是互相救赎。
直到这里,电影的气氛终于有些活跃起来了。
他们为那艘家庭象征的船换上一个新的马达,让它获得重生,李难得露出了笑容。
同样历经绝望,为什么他不能像林生斌那样走出悲伤?
04
观众以为李会因为侄子的陪伴而走出阴霾,重新拾回对生活的希望,但是很遗憾,这些都没有发生。
时光可以磨平事件,却无法磨平李的哀伤。
李在路上偶遇前妻,前妻已经有了新生的孩子,也原谅他了,她为自己过去所说的话向李道歉,并希望他能重新振作起来。
同样历经绝望,为什么他不能像林生斌那样走出悲伤?
但前妻的温柔对李来说却是痛苦的提醒,悲伤再次涌上心头,他还是无法原谅自己。对他来说,对自己最好的惩罚,就是活得像个行尸走肉。
他希望自己被好好揍一顿,又在酒吧和人打了起来,只有肉体的伤痛能舒缓他灵魂的疼痛。
电影结尾,他找到朋友托付侄子,然后在波士顿找了份工作,在哥哥下葬后还是离开了曼彻斯特。
侄子问他为什么不能留下了,他低下头,沉默良久,说:“我走不出来。”
同样历经绝望,为什么他不能像林生斌那样走出悲伤?
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他的沉痛和无力。
走出悲伤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海边的曼彻斯特》镜头非常平实,没有什么特效,看完有一股令人窒息的悲伤。
被困在回忆里,像是判了无期徒刑的李,什么事情才可以让他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悲伤的情绪需要时间来释放,彻底忘记伤痛不太现实,但是能让生命里多一些阳光照进来,起码那些伤痛会减轻一些。
希望李能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放过自己,和世界和解。
也希望所有受过伤的人,都能像林先生一样,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走出悲伤,开始新生活。
· END ·
作者:壹默了然,文字里诗意,烟火中成长,喜欢用电影解说世间百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