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天道》中,肖亚文是如何实现阶层跨越的?

2020-07-02 20:42阅读:
文 | 壹默了然
《天道》中,肖亚文是如何实现阶层跨越的? 公众号:壹默了然




01
为什么先说肖亚文呢?
肖亚文虽然是个配角,戏份不多,但是魅力十足,让人印象深刻。
肖亚文是武汉人,警官大学毕业,没什么背景,在北京是个普普通通的北漂。但她却是剧中的大赢家,从一个打工仔逆袭为董事长,完美实现了阶层跨越。
如果不是她把丁元英安排在古城,拜托芮小丹照顾,也就没有后来发生的一切了。从这点上说,是肖亚文给这个故事布下了开局。
《天道》中,肖亚文是如何实现阶层跨越的?
更绝的是,扮演肖亚文的演员潘小龙,不管是翻百度百科还是其他网站,都找不到资料。
在这个人人都想成名的年代,这个做法真是跟豆豆一样,很神秘。也可能,潘小龙只是一个素人演员。不过,无论她是不是职业演员,演得实在太好了,仿佛她就是真的肖亚文。
肖亚文是如何从助理一步步融入高层圈子,走上牌局的呢?
我认为主要有两点:
一是跟对了人。
肖亚文做了丁元英一年的助理,丁元
英是个具有高瞻远瞩的领导,从他身上学到的东西,让她受用无穷。
在这一年里,肖亚文见识到了丁元英的交际圈子,也见证了丁元英运作的私募基金的吸金能力。但更让她为之震惊和佩服的,是丁元英的思维逻辑和行事方式。
她没见过丁元英这样的人,或者说他是魔是鬼都可以,就是不是人。他跟正常人的思维颠倒,说鬼话,办鬼事,倒行逆施,但是还有道理。
《天道》中,肖亚文是如何实现阶层跨越的?
通过丁元英,她看到跟世俗眼光不一样的东西,开了眼界,启迪心智,也让她在人际相处中,如鱼得水,进退自如。
二是自身底子好。
肖亚文有超出一般人的野心和洞察力,对自己定位准确,目标明确又肯努力,接得住丁元英抛过来的考验和机会。
02
肖亚文的优良素质,主要体现在这四个方面。
1、她很有眼光,做事看长远,懂得主动创造机会。
一出场,丁元英的基金公司即将关门,肖亚文面临失业,即将各自奔飞。但她知道丁元英的能力,知道和他保持一线联系对自己有利无弊。
《天道》中,肖亚文是如何实现阶层跨越的?
她要给自己留好这条人脉,不能切断联系。所以特地飞到德国找到自己的朋友芮小丹帮忙, 一手策划了丁元英来到古城。
丁元英去古城,肖亚文执意要去送行,冷灶热烧,这就是一种远见。虽然那时她不知道丁元英带来的机会什么时候会到来。
等欧阳雪到北京来找她,她接受诉讼代理并且要求在法庭判决前入股,都体现了她的智慧和远见。


2、她会看眼色,知进退,不逾矩。
当她把丁元英安置古城之后,肖亚文表现的非常平淡,只是偶尔打电话问问芮小丹,没有直接联系丁元英。
她知道自己只是个默默无名的小角色,没有资格成为丁元英的朋友,过于热情就是攀缘,逾越了规矩。
《天道》中,肖亚文是如何实现阶层跨越的?
她去火车站接芮小丹,远远看到韩楚风来接站后,马上选择回避,不去抢韩楚风的风头。
按说,肖亚文和韩楚风也都互相认识,完全可以上前去打个招呼,可她为何没这么做呢?
因为肖亚文知道自己和对方地位悬殊,非要往前凑,那就是不知趣,所以对韩楚风的态度也是“惜缘随缘不攀缘”。
《天道》中,肖亚文是如何实现阶层跨越的?
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如果连这点觉悟都没有,早饿死了”。


3、她特别自律,实力够格,办事靠谱。
肖亚文是个时刻准备着的人,一直在不断提高自己,然后静待机会。
《天道》中,肖亚文是如何实现阶层跨越的?
当丁元英需要肖亚文的时候,只要是自己能办到的,她就来者不拒,处理的恰到好处。从而得到众人的认可, 吸引别人一再地主动找她办事,这就为以后飞上枝头做了很好的铺垫。
比如,丁元英让芮小丹联系她,帮格律诗在北京找仓库。
芮小丹问丁元英,要找什么条件的仓库,预算多少,什么位置等等。丁元英跟芮小丹说,只需告诉肖亚文是用来装音箱的,她就知道该怎么做了。
肖亚文接到电话后,每天下了班就到音响店去实地调研,做出了一份令丁元英十分满意的方案。
之后格律诗和乐圣打官司,丁元英让欧阳雪去找肖亚文,接案后她到现场进行大量的调研,并通过自己的法律知识,最终帮助格律诗击败乐圣。
在入主格律诗的时候,丁元英对肖亚文有过一次考核性的谈话,其中包括吸收冯世杰入股的问题。肖亚文的每一个回答都没让丁元英失望,顺利通过考核。
还有一个细节是,收到伯爵公司的收购意向书,肖亚文没有第一时间就去求助丁元英,而是先把材料和情况都先熟悉并充分思考之后,再去请教。
这种独立思考的习惯和对自我提升的要求,值得我们学习和体会。


4、她看到机会,坦诚相待,果断出击。
面对乐圣的诉讼,刘冰、冯世杰、叶晓明选择了退股,连欧阳雪也没有多少胜算把握,甚至认为律师费都出不起的时候,丁元英让欧阳雪去找肖亚文,出20万让肖亚文代打官司。
肖亚文了解了丁元英和芮小丹的态度后,就立马接了下来,而且没收这笔钱。
《天道》中,肖亚文是如何实现阶层跨越的?
看完资料后,肖亚文从中看到了机会,果断向欧阳雪提出想入股格律诗,赌的就对丁元英能力的信任。
她没有扭捏和故作姿态,坚持要求在开庭前入股,押上全部身家。
《天道》中,肖亚文是如何实现阶层跨越的?
她对欧阳雪说:
“我的机会就在于败诉的风险,等打完官司,我就不该有机会了......我本来就是个打工的,输了接着打工。对我来说,能有个往牌桌上凑的机会就已经很不错了。”
在欧阳雪的支持下,肖亚文成功买入了格律诗51%的股份。格律诗胜诉,肖亚文从一名打工者,一跃成为公司掌门人,实现阶层的跨越。
03
总体来说,肖亚文目标明确,理智冷静,能够果断做出对自己最有利的选择。而且为人处世,言谈举止,每一个细节,每一句话,都堪称职场指南。
这样的人,一旦有机会,自然会一飞冲天。
《天道》中,肖亚文是如何实现阶层跨越的?
下次有机会,我们再来推敲一下肖亚文说过的那些话。
· END ·
作者:壹默了然,文字里诗意,烟火中成长,喜欢用电影解说世间百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