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评选“职工好宿舍” 洋溢人性温暖

2017-05-18 14:57阅读:
2017年5月18日劳动午报
□钱夙伟
评选“职工好宿舍” <wbr>洋溢人性温暖
对于打工族来说,买房太贵,租房太累。如果用人单位能够提供舒适温馨的宿舍,那该是一件多么幸福感满满的事。即日起,厦门市总工会启动“职工好宿舍”推荐评选活动,获得“十佳职工好宿舍”称号的,将可获得2万元补助。(5月16日《海峡导报》)
“十佳职工好宿舍”的评选让人耳目一新。评选“职工好宿舍”,就是要督促用人单位重视打工者的居住问题,为打工者创造更好的居住条件,于目前“买房太贵,租房太累”的语境下,这评选当中洋溢着关爱打工者的人性温暖。
评选“职工好宿舍”,其实有着现实的针对性。毋庸讳言,尽管现在用人单位普遍重视打工者的住宿条件,但居住条件并不如意的也不在少数。有的是属于硬件问题,比如因陋就简,连洗漱、淋浴等基本的生活设施都不具备;有些甚至只是工棚,冬天寒风袭人,夏天蚊虫叮咬,不仅苦不堪言,而且还有安全隐患。
居住条件恶劣,不仅危害打工者身心健康,也使他们难以有旺盛的精力投入第二天的工作,既影响工作质量,也极易造成工伤事故,甚而构成生命威胁。因此,改善居住条件,不仅体现对员工的关爱之情,也是企业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投入。一个企
业要留得住人,而且要让员工为企业尽心尽力,总先得让员工住下来、而且住得满意。因此,除了薪酬,在衣食住行等福利的诸多方面中,“住”是应当着力解决和改善提高的重点。
居住员工宿舍的大多是外来打工者,“职工好宿舍”推荐评选活动,是政府对他们实实在在的关爱,体现了一座城市的爱心、包容和大气。一个地方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外来员工,让他们住得舒心,将避免人才流失,坚定他们扎根第二故乡,这对于当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乃至营造一个良好的招商引资的环境,都是有利的。因此,“职工好宿舍”的评选也尤其让人期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