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修真成假还能申遗吗?

2017-05-18 14:58阅读:
2017年5月18日北京晨报
钱夙伟
修真成假还能申遗吗?
工程现场大门旁边散乱堆积着约两三米高的废砖块。 图/张宏杰微博
  5月15日,微博爆料称,安徽凤阳明中都东华门遗址维修现场有工人“用电钻把完好的旧砖起掉”换上新砖,“把真古迹修成假古迹”。(5月17日《新京报》)
  对此,凤阳政府官方微博回应称,因为东华门门券坍塌毁损严重,根据设计单位意见,需要剔除破损、松动城砖,再对残缺部分进行修补加固。整个工程各项方案均按照规定报呈国家文物局审定批准后实施。
  但微博有所附照片和视频为证。从照片可以看到工程现场大门旁散乱堆积着约两三米高的砖块。拆除的旧砖多到“两三米高”的规模,也差不多是微博所说的“完全是把旧东西修成新东西”了,事实上,“国家文物局已要求省相关部门尽快核实。”
  国家文物局对于明中都部分遗迹本体保护工程,明确要求“应坚持最小干预原则,以现状保护为主,注意控制工程规模、范围和强度”“减少对遗址的干预”。如专家所说,过去什么样就修成什么样,将古建筑过去的状态呈现出来。这个过去状态可能会有不同时代的取舍,但一定不是依照现在的建筑方法来修。
  公开资料显示,凤阳县明中都始建于洪武二年,与多个古城一起捆绑申遗,已列入预备名单“明清城墙”项目。让人担心的是,如微博中所说的,“把真古迹修成假古迹”,且不说稍具文物知识的人都知道,所谓的赝品,模仿得再逼真,又有多少价值。何况,“假古迹”又如何能过得了“申遗”这一关?
  当然,
真正的问题在于,原汁原味的原样,正是文物的精髓,也是历史留给我们的不可再生的宝贵遗产。而修旧如故,本来就是文物保护的应有之义。“把真古迹修成假古迹”,固然省时省力,但又还能给后人留下多少凝固的记忆、历史的真实?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