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营救萤火虫不应仅靠公众自发

2017-05-22 07:33阅读:
营救萤火虫不应仅靠公众自发
2017年05月22日新京报
□钱夙伟
营救萤火虫不应仅靠公众自发
  据媒体报道,日前,一场放飞萤火虫的商业活动原本要在海口一家高尔夫酒店举办,意图打造“数万只萤火虫点亮海口”的“仙境”。消息发布后引发关注。公益人士、相关政府部门、当地媒体、上万名海口市民在互联网上展开萤火虫营救行动。4小时之内,放飞活动宣告终止。
  如今萤火虫被用作牟利道具,屡见不鲜。去年一年,萤火虫展在全国20多个省市举办100多场。一场展览就是一场浩劫,3天内萤火虫死亡率是60%。江西一场为期44天的萤火虫商业展,超13万只萤火虫死亡。
  这本在意料之中。萤火虫天性敏感,对生态环境要求很高,远离了原来的生态环境,必然处于惊恐之中。萤火虫本来就
只有一周左右的寿命,短暂的生命却还要“长途跋涉”,无异于是对萤火虫的残害。所以,专家直截了当地说“放飞就是放死”。
  其实,萤火虫被当作浪漫的象征,正在于萤火虫的自由飞翔、漫天飞舞。而为了商业利益,就罔顾它们的自由和生命,无疑是对浪漫的践踏。
  保护萤火虫,一些国家已经走在了前列。如韩国和日本先后建成了10多个萤火虫自然保护区。保护动物应是如今的共识,但利益驱使之下,“保护”往往徒有虚名。因此,当目前法律保护相对缺失的背景下,不能指望每次活动都靠公众的“集体营救”来逼停,相关部门也应承担起环保责任,严把审批关,对举办萤火虫展的商家说“不”。
萤火虫何以成了牟利的道具
2017-05-22乐清日报
钱夙伟
5 月 21 日 《中国青年报》 报道:一场放飞萤火虫的商业活动原本要在一家高尔夫酒店举办。活动的消息受到人们的关注,引发了一场紧急救援。海口市5家环保组织、海口市林业局和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当地媒体、上万名海口市民在互联网上展开萤火虫营救行动。4小时之内,从异乡运萤火虫到海口的“偷渡计划”宣告终止。
萤火虫天性敏感,对生态环境要求很高,远离了原来的生态环境,必然处于惊恐之中。本来就只有二十多天的寿命,短暂的生命却还要遭受
“长途跋涉”的折腾,无疑是对萤火虫的作践乃至残害。因此有网友斥责,都是生命,怎么能如此残忍地对待?尽管萤火虫不是受保护动物,但尊重生命,是文明的应有之义。而且,作践萤火虫,其实也是在破坏我们这个生存的家园。萤火虫虽小,但于大自然的生态链条中,任何一种动物都并非可以忽略不计,保护动物,当然也就是在保护人类自己。
一次以萤火虫牟利的商业活动都要靠“营救行动”来阻止,且不说只能阻得了一时,社会成本也太大。强化动物保护意识,才是根本之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