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高校“限外令”把大学的格局做小了

2017-05-23 10:27阅读:
2017-05-23皖江晚报
□钱夙伟
高校“限外令”把大学的格局做小了
近日,广东一所高校发布“限外令”,除教师、学生以及校友、工作人员外,其他人士原则上不得入内。校方认为,此举是为了保证广大师生教学及生活秩序安全。
然,“限外令”方便维护学校治安,但加强安保,完全可以通过内紧外松的措施来实现,至于会给学校的教学管理造成一定的干扰,则更可以通过有效的管理而降到最低。即便因此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财力,但相比于让公众自由出入的巨大社会效益,孰轻孰重?如果从这个角度考量,也应该宽容、包容以待。
大凡名校都有着独特的风光,本身就是著名的景区,而历史的悠久,既有着浓厚的文化积淀,也留下了许多人文景观。以名校如此珍贵的文化历史和旅游价值,如果不对市民开放,其实也是资源的浪费。
一般来说,许多名校都是公立大学,为全民所有,作为纳税人,去学校图书馆看书,或者在校园内散步,是一种社会给予的回报,本来也是他们应有的权利。事实上,有不少国外的大学,根本就没有围墙,比如不管是哈佛还是耶鲁,都与社区融为一体,没有大门的概念,大学的道路,就是城市道路体系的一部分。显然,大学自由出入,本来就并非不可以。
当然,于我们的国情,敞开大门确实也存在更多的困难,但显然是利大于弊。因此,大学不妨宁愿给自己多一点“麻烦”,与市民多一点方便,这体现了高校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将使学校更加“接地气”,也足以以此显示开放性大学的大度、大气、包容,而这本来就是高校的应有之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