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白领“过劳肥”是一个警讯

2017-06-27 07:16阅读:
2017-06-27燕赵都市报
钱夙伟
白领“过劳肥”是一个警讯
在激烈的职场竞争中,正常的工作秩序被一种过劳的、加班的所谓“工作文化”所替代。
日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布了一组白领健康数据,在随机调查的数千名白领中,超过六成的白领认为自己“过劳肥”。对此健康专家表示,“过劳”确实会“肥”,主要原因是睡眠不足、运动量少、饮食不规律以及压力过大。(6月26日《北京晨报》)
“肥”,已经成为健康的危机信号。世界卫生组织指出,超重和肥胖是包括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在内的若干慢性病的主要风险因素。全世界因“肥胖症”死亡的人数是饿死人数的两倍还多,肥胖已成为“世界公敌”“健康的杀手”。而据一项调查,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全球肥胖人口最多的国家,尤其是白领的“肥”,已经是触目皆是的“风景”。
国人的健康,是国家最大的财富。俗话说,“有啥别有病,没啥别没钱”,重视民生,除了让老百姓“有钱”,还要“没病”。所谓国富民强,要让民富,更要让人民有强壮的体魄。以日本为例,腰围不仅仅是个时尚话题,而且是法律问题——日本政府2008年4月立法规定,腰围值超标者必须减肥,减肥不成功将接受健康教育,对推动减肥不力的地方政府或私人企业,还将处以罚款。
因此,白领的“过
劳肥”实在应该高度重视。专家分析,“过劳肥”由睡眠减少、运动少、吃饭没规律、精神压力过大四大原因造成。这当中有主观的原因,比如健康知识缺乏,不重视体育锻炼,乃至过度的纵欲,等等;但主要的原因,显然还是由并非自己所能决定,或者身不由己的“过劳”引起,如一白领所说,“每天从早忙到晚,累得够呛,本以为会变瘦,结果体重反而一路飙升。”应该引起警醒的是,近年来层出不穷的“过劳死”新闻,不断刺痛着劳动者的神经,虽然“过劳肥”未必都会引起“过劳死”,但二者之间的距离又会有多远呢?
毋庸讳言,现在不少企业的员工收入分配制度,正是在变相鼓励劳动者跟身体极限“较劲”。加班、熬夜、白加黑、五加二等“过劳现象”在多个行业都存在。在激烈的职场竞争中,正常的工作秩序被一种过劳的、加班的所谓“工作文化”所替代。“过劳现象”愈演愈烈的背后,正是监管的软弱、乏力乃至缺位。显然,对于“过劳肥”,固然需要白领的自律,但有关方面必须加大对“过劳”现象的干预。唯有如此,才能形成有效的威慑,促使企业自觉接受法规和制度的约束,而一旦“过劳”之皮不存,“肥”之毛也将难以依附。
过劳肥
2017年06月27日西安晚报
文/钱夙伟
白领“过劳肥”是一个警讯图/刘军
  日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中智外企服务分公司发布了一组白领健康数据。在随机调查的数千名白领中,超过六成的白领认为自己“过劳肥”。对此健康专家表示,“过劳”确实会“肥”。(6月26日《北京晨报》)
  专家分析,“过劳肥”由睡眠减少、运动少、吃饭没规律、精神压力过大四大原因造成。这当中有主观的原因,比如健康知识缺乏,不重视体育锻炼,乃至过度的纵欲等等。但主要的原因,显然还是由并非自己所能决定,或者身不由己的“过劳”引起,如一白领所说:“每天从早忙到晚,累得够呛,本以为会变瘦,结果体重反而一路飙升。”应该引起警醒的是,劳动者正当英年却被“过劳”夺去生命的事件近年来屡有发生,刺痛着所有劳动者的神经。虽然“过劳肥”未必都会引起“过劳死”,但这当中的距离又会有多远?
  毋庸讳言,现在不少企业的员工收入分配制度,正是在变相鼓励劳动者跟身体极限“较劲”。加班、熬夜、白加黑、五加二等“过劳现象”在多个行业都存在。在激烈的职场竞争中,正常的工作秩序被一种过劳的、加班的所谓“工作文化”所替代。“过劳现象”愈演愈烈的背后,正是监管的软弱、乏力乃至缺位。
  显然,对于“过劳肥”,固然需要白领的自律,但有关方面必须加大对“过劳”现象的干预,唯有如此,才能形成有效的威慑,促使企业自觉接受法规和制度的约束,而一当“过劳”之皮不存,“肥”之毛也将难以依附。
别把白领“过劳肥”不当病
2017年06月27日扬州日报
钱夙伟
日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中智外企服务分公司发布了一组白领健康数据。在随机调查的数千名白领中,超过六成的白领认为自己“过劳肥”。对此健康专家表示,“过劳”确实会“肥”,主要原因是睡眠不足、运动量少、饮食不规律以及压力过大。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报告指出,超重和肥胖是包括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在内的若干慢性病的主要风险因素。全世界因“肥胖症”死亡的人数是饿死人数的两倍还多,肥胖已成为“世界公敌”。
国人的健康,是国家最大的财富。重视民生,除了让老百姓“有钱”,还要“没病”。专家分析,“过劳肥”由睡眠减少、运动少、吃饭没规律、精神压力过大四大原因造成。这当中有主观的原因,比如健康知识缺乏,不重视体育锻炼,乃至过度的纵欲等。但不能忽视,一些过劳实属身不由己。有人表示,“每天从早忙到晚,累得够呛,本以为会变瘦,结果体重反而一路飙升。”应该警醒的是,不少劳动者正被“过劳”夺去健康。
不容讳言,现在一些企业的收入分配制度,正是在变相鼓励劳动者跟身体极限“较劲”。加班、熬夜、白加黑、五加二等“过劳现象”在多个行业都存在。“过劳现象”愈演愈烈的背后,是监管的软弱、乏力乃至缺位。显然,对于“过劳肥”,固然需要白领的自律,但有关方面必须加大对“过劳”现象的干预。

白领“过劳肥”是一个警讯
2017.06.28青岛日报
钱夙伟
日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中智外企服务分公司发布了一组白领健康数据。在随机调查的数千名白领中,超过六成的白领认为自己“过劳肥”。对此健康专家表示,“过劳”确实会“肥”,主要原因是睡眠不足、运动量少、饮食不规律以及压力过大。 (6月26日《北京晨报》)
如今的“肥”,已经成为健康的危机信号。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报告指出,超重和肥胖是包括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在内的若干慢性病的主要风险因素。全世界因“肥胖症”死亡的人数是饿死人数的两倍还多,肥胖已成为“世界公敌”“健康的杀手”。而据一项调查,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全球肥胖人口最多的国家。北京市健康促进工作委员会、市卫生局2013年发布的《北京人健康指引》提出的腰围标准是,男性不超过2尺7,女性不超2尺4,但达标率令人担忧。
国人的健康,是国家最大的财富。要让民富,更要让民有强壮的体魄。而衡量一个国家的实力,不仅是GDP,所谓国富民强,或许更体现在“腰围标准”之类上面。
专家分析,“过劳肥”由睡眠减少、运动少、吃饭没规律、精神压力过大四大原因造成。这当中有主观的原因,比如健康知识缺乏,不重视体育锻炼等等。但主要的原因,显然还是由并非自己所能决定,或者身不由己的“过劳”引起。
“过劳现象”愈演愈烈的背后,正是监管的软弱、乏力乃至缺位。显然,对于“过劳肥”,固然需要白领的自律,但有关方面必须加大对“过劳”现象的干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