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悬在城市上空的痛”何时休

2017-11-13 16:08阅读:
2017年11月13日市场星报
▋钱夙伟
“悬在城市上空的痛”何时休
高空抛物现象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近年来,高空坠物致人伤亡的案例不断见诸报端,该类顽疾的久治不愈拷问着城市管理,也拷问着立法部门,事后赔偿、追责问题能否妥善处理也给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带来不小挑战。(11月12日《法制日报》)
现在大部分的高空抛物,往往很难找到肇事人。根据《侵权责任法》第87条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若此,如提起诉讼,由于被告人众多,不仅让原告付出大量的精力时间,法院受理之后,更还要经历漫长的煎熬与折磨。而如果高空抛物致人死亡,再多的赔偿都无法挽回逝去的生命,更别说慰藉和抚平受害人家属难以驱走的悲痛。
但于被告,虽然除了真正的肇事者,都是无辜的“背祸者”,但赔偿的金额再大,分摊下来,并非不能接受。而于具体侵权人,因为“摊薄”了赔偿责任,就更可能没有多少触动。这样的赔偿,对“高空抛物”并无多少威慑力。
也正因此,有观点认为,
“第87条”不具备预防功能,好的《侵权责任法》不应当是被动地救济,而是事前防范侵权行为的发生。确实,遏制“高空抛物”,现在更需要的是把“威慑力”,精准地对准“高空抛物”的肇事者,也就是加大“高空抛物”的风险成本,换言之,如果由肇事者一人承担赔偿责任,而非所有无辜的其他居民分摊,乃至还因为对肇事者身份的确认,可以追究刑罚,对“高空抛物”行为就有效地加大了威慑力。
所以,笔者以为,对于“高空抛物”,事后的依法追究责任,固然不可或缺,但更重要的,还是事前的有效防范和刚性制约。现在的症结,无非在于取证难,但在建设智慧城市的当下,查明侵权人的可能性也愈发明朗,关键在于有所作为。比如,除加强巡查,及时发现高空抛物,可以通过加装摄像头的措施,对高空抛物进行24小时的监控取证等。
“悬在城市上空的痛”何时休
加强防范 “拦住”高空抛物
2017年11月14日中老年时报
钱夙伟 
高空抛物现象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由此引发的文明讨论和伤亡事件从未停止。在建设智慧城市的当下,能否运用科技手段防患于未然检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高空抛物往往难找到肇事人。根据侵权责任法第87条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据此,如对所有可能的侵权人提起诉讼,虽然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护受害人,但对于被告而言,除了真正的肇事者,都是无辜的“背锅者”。对于具体侵权人而言,因为“摊薄”了赔偿责任,受到的触动可能并不大。这样的赔偿,对肇事者的威慑力可想而知。症结无非在于取证难,但在建设智慧城市的当下,查明侵权人的可能性也愈大,关键在于有所作为。比如,除加强巡查,及时发现高空抛物隐患外,还可通过加装摄像设备对建筑进行24小时监控、利用大数据“定位”现象频发区域等措施预防侵权。显然,对于高空抛物,事后追究固然不能少,但事前防范和刚性制约更为必要。
“城市上空的痛”何以悬而不决
2017-11-13山东商报
钱夙伟
高空抛物现象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近年来,高空坠物致人伤亡的案例不断见诸报端,该类顽疾的久治不愈拷问着城市管理,也拷问着立法部门,事后赔偿、追责问题能否妥善处理也给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带来不小挑战。(11月12日《法制日报》)
  但于被告,虽然除了真正的肇事者,都是无辜的“背祸者”,但赔偿的金额再大,分摊下来,数额也不算太大,并非不能接受。而于具体侵权人,因为“摊薄”了赔偿责任,就更可能没有多少触动。这样的赔偿,对“高空抛物”并无多少威慑力。
  也正因此,现在虽屡有高空抛物被告上法庭,但却不能止住“悬在城市上空的痛”。高空抛物已经成为危害人民生命财产的一大公害,而且愈演愈烈,“记者粗略梳理相关报道发现,今年6月以来,仅媒体公开报道的重庆高空坠物事件就多达数十起。”
  因此有观点认为,第87条不具备预防功能,好的侵权责任法不应当是被动地救济,而是事前防范侵权行为的发生。确实,于遏制“高空抛物”,现在更需要的是把“威慑力”,精准地对准“高空抛物”的肇事者,也就是加大“高空抛物”的风险成本,换言之,如果由肇事者一人承担赔偿责任,而非所有无辜的其他居民分摊,乃至还因为对肇事者身份的确认,而可以追究刑罚,对于“高空抛物”,就有效地加大了威慑力。
 现在的症结,无非在于是取证难,但在建设智慧城市的当下,查明侵权人的可能性也愈发明朗,关键在于有所作为。比如,除加强巡查,及时发现高空抛物,可以通过加装摄像头的措施,对高空抛物进行24小时的监控取证。显然,对于“高空抛物”,事后的依法追究责任,固然不可或缺,但更重要的,还是事前的有效防范和刚性制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