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何仍有家长力挺豫章书院?

2017-11-15 07:32阅读:
为何仍有家长力挺豫章书院?
2017年11月14日联谊报
钱夙伟
为何仍有家长力挺豫章书院?
微观点:我们既缺乏行之有效的教育引导方式,也缺少正规的戒网瘾机构,病急乱投医的家长们只能把孩子往豫章书院里送,并且深深害怕它的消失。
近日,有人在网上爆料称豫章书院对学生有关小黑屋、罚戒尺、打“龙鞭”等行为,随着媒体深入采访,不断有书院前工作人员、学生出面讲述书院高墙内的种种“黑幕”,但仍有家长力挺豫章书院。近日,豫章书院举行媒体开放日回应质疑,多位学生及家长到现场为书院辩护,并主动拉横幅表示支持。
长力挺豫章书院,应该不是力挺体罚孩子,那挺它啥?据报道,豫章书院脱胎于一家戒网瘾的龙悔学校,2014年成为江西省首家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许多把孩子送到豫章书院的家长,只要能戒掉网瘾,已经不在乎手段。
戒除网瘾,谈何容易。今年1月6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公布《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送审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通过虐待、胁迫等非法手段从事预防和干预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活动,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而现实是,我们既缺乏行之有效的教育引导方式,也缺少正规的戒网瘾机构,于是明知豫章书院不让人放心,家长也把孩子往里送,甚至担心没了豫章书院没地方送,只能“力挺”之。
与戒网瘾相比,更让人焦虑的是网络游戏还在大量地“催产”网瘾。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中国游戏用户规模已达5.07亿。从几岁的孩子到40多岁的中青年,都有沉溺于网游的玩家。尤其是我国未成年网民超过4000万人,其中“网瘾少年”占百分之十,即400万人。因迷恋网游彻夜不归乃至离家出走的未成年人,几乎是一个家庭的灾难。
造成网瘾现象有多方面原因,网络游戏管理的失序和混乱是根源之一。比如防止未成年人沉溺于网络游戏的“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网游实名制,最终不了了之。而2002年起施行的国务院《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不准通宵营业等规定,早已成为一纸空文。如今网游更是变身为“电子竞技”,最怕孩子们怼你一句“老妈,你out啦,这可是体育!”
移动游戏被认为最有发展潜力。今年中国游戏市场规模将达到260亿美元, 2021年预计达到350亿美元。在未来五年内,中国游戏玩家数量和游戏营收还将迅猛增长。这就不难理解为何仍有家长力挺豫章书院。无论是加强教育管理、防范沉溺网游,还是从设计的源头减少网络游戏的成瘾性,有关方面应该有所作为,对网游的玩家,尤其是未成年人多一点保护措施,并将此作为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和保护未成年人成长的希望工程,落到实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