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寒假学非遗” 值得推广

2018-02-07 20:36阅读:
2018年02月07日宿迁晚报
钱夙伟
“寒假学非遗” <wbr>值得推广
寒假期间,贵州省丹寨县万达小镇景区迎来了众多学生非遗文化体验旅游团,师生们在现场体验非遗文化的快乐同时,也了解了祖国博大精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亲身感受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的魅力,丰富了假期生活。贵州省丹寨县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富集县,全县有200多项各级非遗项目,各类手工技艺非遗逐渐成为了国内外游客的体验热点。(2月6日新华社)
于传承非遗,非遗走进孩子们中间十分必要和及时。传承性是非遗保护的关键。没有传承,也就没有保护。不容讳言,现在,于年轻一代,对于非遗大多知者寥寥,非遗也因此面临后继乏人的尴尬,显然,“非遗”的传承和发展,首先要让他们了解非遗,认识非遗,进而增长对非遗的兴趣,乃至热爱非遗,甚至醉心、潜心于非遗,而这正是非遗保护不可或缺的前提。
历经时移世易,尤其是随着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化以及城市化步伐加快,人们的生活节奏和审美观念已然发生巨大变化,现代文化的冲击之下,非遗大凡已经濒临绝境。但另一方面,非遗能延续至今,毕竟有着存在的合理性。非遗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如今依然有着极大的魅力,许多非遗看似已落伍于时代,但于一个文化多元的时代,非遗仍然有着巨大的生存和发展的空间,现在的孩子追求时尚,但是其实也并不排斥传统。
非遗与年轻一代脱节,只是因为信息的不对称,因此,与其说是年轻人漠视非遗,不如说是非遗没有走进年轻人的生活。而这尤其需要我们多做“学生非遗文化体验旅游团”之类的推介工作,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熟悉、了解非遗并因此喜爱上非遗。
保护文化遗产的目的,是“守护精神家园”,而这显然也要“从娃娃抓起”。非遗走进孩子们中间,将为非遗传承打下坚实的基础,也必将为非遗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而且,寒假里让学生们有学习非遗的机会,还丰富了他们的寒假生活,有助于开拓文化视野,提升传统文化的素养,也让他们籍此有时间脱离“低头族”。也因此,“学生非遗文化体验旅游团”值得推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